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我們都是大明星



◎我們都是大明星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6.23(二)


 


  前些日子,隨著六年級小朋友畢業浪潮的席捲,校園內吹起了一股瘋狂的「追星熱」,每到下課的時間,許多小朋友就拿著畢業紀念冊,一窩蜂的請師長及同學們簽名留念。


  ↓一大清早,我才剛到學校,正要往行政辦公室的途中,就看到一群小朋友像是「萬馬奔騰」般,向我衝了過來,嘴裡還不停的叫嚷著:「主任,簽名!」「主任,簽名!」



  ↓走廊的另外一端,文娟老師也被一群「狼」子軍(喔!不是,是「娘子軍」)給攔了下來,只差沒有說出:「此路是我開,此樹是我栽,若要過路去,留下『簽名』來!」



  ↓在辦公室裡面,身材魁梧、體型壯碩的工友彭叔叔,也被一群小朋友團團圍住,看到他緊皺著眉頭,吃力的為小朋友簽名的模樣,我忍不住告訴小朋友:「等一下你們一定要好好的謝謝彭叔叔喔!他可是睜著一雙老花的眼睛,為你們留下一輩子的紀念啊!」


  彭叔叔則是苦笑著,說:「唉呀!叫我拿筆寫字,簡直比要我拿鋤頭挖土還來得困難耶!」



  ↓翻開小朋友畢業紀念冊上的留言版,有些小朋友的簽名,還真是具有個人的特色呀!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個大明星簽名的模樣。





  ↓喬心老師的簽名,也很有創意。



  ↓巧慧老師的娃娃姓名印章,很有童趣。



  ↓如果畢業生能夠得到鈺雯老師這一番的「加持」,前程「不」似錦,應該也很難吧?



  當小朋友把畢業紀念冊拿給我簽名的時候,我總是會好奇的問他們:「你們想要主任哪一種版本的簽名呢?是『可愛版』的?還是『方塊酥版』的?」


  通常,小朋友一定會毫不考慮的回答:「我兩種簽名都要!」


  這時,我就會搖搖頭,堅定的告訴他們:「不行,主任的簽名很珍貴,你們只能夠選一種。」


  小朋友只好委曲求全的說:「那麼……我選『可愛版』的好了!」


  然後,我就會煞有其事的拿起筆來,方方正正的畫下兩個區塊(代表「呂」這個字),並且在底下簽上當天的日期。(到目前為止,一切都還沒有什麼異狀,而且似乎也看不出有什麼「可愛」的成份蘊藏其中。)


  ↓但是,接下來我就會以飛快的速度,在這兩個區塊當中,用注音符號標示出我的名字,並且在小朋友還來不及反應的時候,把這本畢業紀念冊還給他,然後笑瞇瞇的問:「這樣夠可愛嗎?」


  小朋友往往會被我這樣子的舉動,逗得哈哈大笑。



  那些排在後面的小朋友,已經目睹什麼叫做「可愛版」的簽名,之後,他們就會想要嘗試什麼叫做「方塊酥版」的簽名樣式。


  ↓我一樣重複剛才的步驟,只不過,這一次是用國字,把自己的名字寫在這兩個區塊當中。


  小朋友好奇的問我:「主任,這個為什麼叫做『方塊酥版』的簽名呢?」


  我則是胡亂的瞎掰一通:「因為這兩個『口』,很像方塊,而我又是你們的老『酥』,所以合起來,就叫做『方塊酥』啊!」



  這時,排在後面的另外一位小朋友,像是發現新大陸一般,興奮的問我:「主任,那你還有沒有其他版本的簽名呢?」


  ↓「當然有囉!」我把他手中的畢業紀念冊接了過來,在右下方插圖的地方,開始畫了起來:「哈哈,這個叫做『花團錦簇版』的簽名。」



  另外一位小朋友,看到我把名字簽在花朵的插圖上,覺得很新奇、很好玩,也希望我能夠比照這樣的方式辦理。


  「哼!我才不要呢!」我故意露出桀驁不馴的表情,說:「主任不是那種喜歡被人家牽著鼻子走路的人,我要把名字簽在你這本畢業紀念冊當中,最搶眼、最醒目的地方。」


  於是,我把他的畢業紀念冊東翻西找了一番,看到內頁有一個圓形的泡棉,那是要讓小朋友擺放畢業光碟片的位置。


  ↓我一時玩興大起,沿著這個泡棉的周圍畫了兩個圓圈圈,然後用注音符號寫下了我的名字。



  ↓哈哈,以後不管小朋友把畢業光碟放上去,或是拿下來,一定會「被迫」看到我的這個簽名囉!




  有些小朋友把畢業紀念冊拿給我簽名的時候,我會指著版面上的一大片空白,問他:「我要簽在哪裡呢?」


  大多數的小朋友會告訴我:「隨便,都可以。」


  這時,我又會繼續追問:「我可以把名字簽得很大、很大嗎?」


  小朋友通常會非常慷慨的點點頭,對我說:「可以啊!」


  然後,我就會沿著整張紙的周圍,非常囂張的寫下我的「呂」這個姓。


這個時候,有些小朋友就會被我這樣子的舉動給嚇傻了,他們的心裡一定很慌張:「怎麼辦?主任才寫第一個字,就寫得這麼大, 那其他老師不就沒有位置可以寫了嗎?」


↓然後,我會非常仁慈的就此罷手,在這兩個大區塊的角落,簽下我其他兩個小小的名字。



在這群小朋友密密麻麻的字跡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算是六年丙班袁顥小朋友的簽名了吧!


↓對於昆蟲非常有研究的他,在留給每個人的簽名旁邊,都會畫下他最喜歡的鍬形蟲圖案,而且,班上的其他小朋友還告訴我:「主任,袁顥畫給每個人的鍬形蟲,每一隻的品種都不一樣喔!」



↓「真的嗎?哇!那真是太特別了!」我拿著一張筆記簿的內頁,儼然變成了一位「追星族」的成員,然後興奮的請袁顥小朋友為我簽名,因為我還真想知道:「究竟他會畫給我哪一種品種的鍬形蟲呢?」


只見他像個算命師一般(只差沒有掐指一算),眼睛朝著我全身上下不斷的試探,然後,開始像畫符咒般的動起筆來。



↓最後,他完成了這幅非常珍貴的畫作。



我好奇的問他:「袁顥,那你畫給主任的這隻鍬形蟲,是什麼樣的品種呢?」


↓他回答我:「是『斑紋鍬形蟲』。」



「斑紋鍬形蟲?」儘管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陌生的名詞,不過我仍然覺得非常有趣,因為這是我們學校的昆蟲小博士──袁顥小朋友,在綜合了我所有的個人資料與線索之後,在很短的時間之內,為我找到足以代表我的一隻「吉祥物」啊!


在小朋友一個個離開之後,我還特地上網去搜尋與「斑紋鍬形蟲」相關的資料,並且驚訝的發現:「天啊!在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這種品種的鍬形蟲喔!牠不僅是台灣特有的昆蟲,也是世界上最小的鍬形蟲之一。」(相關資料請按


在此,我忍不住要發出這樣子的讚嘆:「袁顥,主任真是太佩服你了呀!」


 


4 則留言:

  1. 你們的互動很有趣,嘉紋主任很用心,改天買到呂主任ㄉ書,也要一個可愛版和方塊酥版,還要一個變化版,留下超炫ㄉ記錄。    老朋友  顏福南留
     
     
     
    [版主回覆07/01/2009 22:20:19]哈哈哈
    真高興
    福南大哥的本尊
    能夠「浮出水面」
    留下您的簽名及意見
     
    最近在忙些什麼呢
    我們真的是有好一段時間
    沒有見面囉!

    回覆刪除
  2. 看來你很受到學生歡迎喔,學生才會繞著你要簽名
    [版主回覆07/02/2009 21:16:57]哈哈
    他們只是被畢業的氣氛給沖昏頭了
     
    嗯……不過,
    我似乎也不會令學生太討厭啦!
     

    回覆刪除
  3. From: eagle651023的電子郵件留內容
    Sent: Fri,03 Jul 2009 09:58:06 Asia/Taipei
     
    每年畢業都要上演這一幕劇情
    對於每個孩子
    都是唯一的一次
    老師們辛苦了
     
    我還珍藏著民國67年
    我國小 畢業時 老師的簽名
    寫道
    要怎麼收穫 先那麼栽 
    撒下了種子花會開
    至今讀來
    仍有鼓勵的感動呢
     
     
    From:紋紋阿桑 的回應內容
    Sent: Fri,03 Jul 2009 19:31:52 Asia/Taipei
     
    唉呀
    一不小心
    您就把年齡給透露了呀
     
    那天
    我遇到了旻書的爸爸
    他和我談到了您
    聽說當年的您
    也是一位文藝青年耶
     

    從您的談吐與用字遣詞當中
    我深信不疑唷

     

    回覆刪除
  4. 好好玩喔!!之前都沒時間拿給主任簽名,
    好可惜
    [版主回覆06/16/2011 20:11:46]所以要時時把握當下的美好時光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