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擔任「光華國小兒文營」講師的心情隨筆(下)



◎擔任「光華國小兒童文學夏令營」講師的心情隨筆(下)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7.17(五)


 


  ↓今年暑假,在桃園縣光華國小舉辦的這場「兒童文學夏令營」,真的很特別喔!因為它不僅橫跨了一到五年級、全校的小朋友(總共有二十六位)都要參加,而且學校的老師及主任也都親臨現場,在研習會場的後半段座位,聆聽我的上課內容以及觀摩教學。



  儘管漫長的暑假已經開始大約一個禮拜的時間了,但是這群在深山裡默默付出的師長們,為了讓小朋友有多一點的文化刺激,也為了讓他們的暑假留下美好的回憶,仍然願意堅守崗位,與孩子們共同參與這次的活動,精神相當令人敬佩!


  另外,或許是因為地處偏遠,平常難得有研習與進修的機會,在山上服務的這群師長們,對於這次「兒童文學夏令營」投入的程度,態度也就顯得特別的積極。


  ↓只不過,目前正值水蜜桃的盛產期,在活動舉辦的這幾天,陸續有小朋友因為要幫忙採水蜜桃、賣水蜜桃,或是跟隨家人到山下去了,讓原本已經分好組別的座位,留下了東一個、西一個,像蛀牙一樣的空缺,讓我覺得十分的可惜!



  然而,面對眼前的這一番景象,也讓我開始重新思考:「我究竟要帶給這群小朋友什麼樣的課程內容?以及對於他們產生什麼樣的期待與影響呢?」


  ↓我試著把上課的內容,變得像「魔術表演」一樣的好玩、有趣,而且處處充滿驚喜。(否則,我還真擔心,到活動的最後一天,會不會只剩下我和學校的老師們「大眼瞪小眼」了呀!)



  ↓利用原本拿來做為數學計算的小花片,我和小朋友玩「神祕的遊戲」(詳見《童詩豐年祭》,第111124頁)。



  ↓小朋友靈活的想像,以及充滿創意的答案,開始像泉水般源源不絕的宣洩出來。



  ↓我鼓勵小朋友撰寫「天空的日記」(詳見《童詩豐年祭》,第141148頁)。



  ↓如果可以換個角度來觀看這個花花綠綠的世界,一定可以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透過「圖形傳真機」(詳見《童詩嘉年華》,第139140頁)的課程內容,



↓我讓小朋友試著詳細描述自己的所見、所聞。



↓並且期待這群山上的小朋友,能夠將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隨手寫在筆記簿裡,當作是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畢竟,這群山上小朋友的生活體驗,以及可以作為寫作的素材,其實也是很豐沛的唷!



  ↓關鍵就在於他們是否能夠養成隨時動筆、勤做記錄的好習慣。



  ↓以及是否懂得運用聰明的頭腦,讓自己的「金手指」發揮魔力,在生活中不斷的和「新朋友」對話。



  ↓如同我在《童詩豐年祭》第97頁中所說的,即使「他們」只是門前的一堆沙、山坡上的一叢芒草、書包裡的彩色筆,甚至是一隻令人厭惡的老鼠,



  ↓只要透過小朋友聰明頭腦的「點石成金」以後,我們就可以從他們一鋤、一鍬挖掘出來的新題材中,發現了一個萬紫千紅的美麗新世界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