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擔任「光華國小兒文營」講師的心情隨筆(上)



◎擔任「光華國小兒童文學夏令營」講師的心情隨筆(上)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7.11(六)


 


  ↓今年(民國98年)暑假,我分別擔任縣內四所學校「兒童文學夏令營」的講師工作。而第一個場次,是78710日之間,位於桃園縣復興鄉的光華國小。



↓由於這次研習的時間長達三天之久,再加上光華國小是桃園縣最偏遠的一所迷你小學,我單趟的車程就必須花費大約一個半小時左右,因此,除了攜帶演講會場必須使用到的器材及設備之外,我還扛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家當,風塵僕僕的進駐到光華國小的校長宿舍,成為一位名副其實的「駐校」(住校)作家。



78一大清早,我和老婆開著車子,順著蜿蜒的山路,緩緩的爬上海拔九百公尺左右的高山,終於來到了這個被譽為「蜜桃與白雲故鄉」的山中城堡。



一下車,小朋友熱情的問好聲,像鮮艷的花朵般四處綻放:「客人好!」「來賓好!」


有一位面貌清秀的小女孩,甚至還走到老婆的身旁,好奇的問她:「『姐姐』,妳是不是今天要來跟我們上課的老師呢?」


一時之間,老婆被「姐姐」這樣子的稱呼,陶醉得心花怒放、樂不可支,剛才因為繞山路、暈車、不斷嘔吐的嚴重不適,彷彿早就已經煙消雲散了呀!


↓我在研習的會場,開始架設機器,一位身材瘦小的小男孩(後來,我知道他叫做「李安」,沒錯!和「李安導演」同名同姓),非常熱心的對我說:「我來幫你裝電腦的線。」



↓等到我的電腦開機以後,另外一位小男孩(後來,我知道他叫做「俊哲」)早就已經守候在一旁,指著天花板上的投影機,態度從容的問我:「老師,這個要開嗎?」


我點點頭,告訴他:「要。」


正當我左右張望,準備要找尋投影機遙控器的時候,俊哲手腳敏捷的從身旁搬來了一把椅子,然後站上去,踮起腳後跟,挺直身體直接按下了投影機的紅色電源開關。



↓然而,這個時候,投影機仍然不能如願的顯示出電腦螢幕上的畫面。


這兩位小幫手像是盡責的水電工一般,立刻蹲在一整排的視聽設備前面,耐心的查看到底是哪一條線路出了問題?



↓好不容易,我把電腦鍵盤上的螢幕切換按鈕,快速的按了兩下,研習會場上的白色螢幕,才如願的投影出電腦上的畫面。


「耶!成功了!」小朋友高興的跳了起來。


我則是伸出手來,和俊哲握一握手,感謝他幫了我一個大忙。


只見他笑得好開心、好腼腆喔!



↓在研習會場講桌的左手邊,有一個塑膠的小圓盤,裡面放了許多五顏六色的粉筆。



↓在一進門的地方,則是擺了一塊大黑板,上面清楚標示著今天的講題以及講師的姓名。



正當我一邊專注欣賞著這塊黑板上的版面設計,一邊納悶著「這些粉筆怎麼沒有被收走」的同時,有一位小女孩好奇的問我:「老師,你覺得這張海報好看嗎?這是我和小茜她們畫的喔!」


「真的嗎?」我一臉疑惑的表情,非常吃驚的告訴小朋友:「我還以為……這是你們學校的老師畫的耶!」


↓這位小女孩(後來,我知道她叫做「芷萱」)非常自豪的告訴我:「中間的『語文嘉年華』,是我畫的;旁邊的『講師:呂嘉紋主任』,是『雪靈』寫的;其他的花邊圖案,是『小茜』設計的。」


於是,我邀請曾經參與這幅創作的小朋友上台,用手指著她們所負責的區塊,然後開心的拍下了這張非常具有紀念價值的合照。



第二天下午的某一節下課時間,芷萱突然走到我身邊,好奇的問我:「呂主任,你最喜歡哪一種顏色呢?」


我毫不考慮的回答她:「藍色。」


正當我還搞不清楚她為什麼會問我這個問題的時候,只見她拿起板擦,將黑板上的「呂嘉紋主任」這幾個字擦掉,然後從那盤五顏六色的粉筆堆當中,挑選出一支藍色的粉筆,一筆一劃的寫下了我的名字。


↓一邊寫,芷萱還一邊向我解釋說:「如果用紅筆寫別人的名字,好像會很不吉利喔!所以,我想要把你的名字改成藍色的字。」



↓當她工整的寫完我的名字,突然又走到那些粉筆堆旁邊,換了另外一支黃色的粉筆,然後喃喃自語的提醒自己:「我還要在你的名字後面,加上『主任』這兩個字,才會比較有禮貌喔!」




這場在光華國小舉辦的「兒童文學夏令營」,儘管我無法預知:「在寫作上,我究竟能夠帶給他們多少的引導與啟發?」,但是,我卻非常明顯感受到,自己深深被這群泰雅族小朋友的單純、熱心及熱情所感動,而這也是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的現今社會,所日漸消失不見的重要情愫啊!


 


7 則留言:

  1. 好貼心的一群小天使啊
    [版主回覆07/13/2009 20:36:16]對啊
    住在山上的那幾天
    我一直被他們所感動

    回覆刪除
  2. 期待接下來的分享!
    [版主回覆07/13/2009 20:37:57]好的
    我會撥空完成
    後續的相關報導
    也謝謝淑女英大姐的耐心等待

    回覆刪除
  3. 真佩服您所呈現的一切
    給孩子表達的機會與空間
    需要時間的期許與等待
    有您真好 
    [版主回覆07/13/2009 20:42:02]您說得沒錯
    在等待孩子們的好表現
    有時就像是沏一壺茶一般
    需要用耐心來熬煮呀
     
    謝謝您的肯定
    有您
    世界也真是美好!

    回覆刪除
  4. 自然
    純樸
    相片在說話
    相片裡的述說如你的文字一般
    真誠動人
     
    秀惠
    [版主回覆07/13/2009 20:44:55]對啊
    在拍照的同時
    我也深受這群孩子們感動

    回覆刪除
  5. 嘉紋主任
    用心經營用心播種必歡喜收成
    好棒的教學經驗
    一定有許多精采的故事
    加油
    [版主回覆07/13/2009 20:46:29]謝謝您的加油與鼓勵
    也謝謝您願意花時間
    和我分享這些生活上的感動

    回覆刪除
  6. From: happyginger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13 Jul 2009 13:20:18 Asia/Taipei
    我們學校演講的海報
    都是行政人員與工讀生列印
    印完之後就丟掉
    學生只要坐在那兒等聽演講
     
    光華國小學生參與真感人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13 Jul 2009 20:30:31 Asia/Taipei
     
    對啊!
    我也很驚訝
    想不到這塊小黑板
    竟然也可以成為
    小朋友展現才藝的舞台
     

    回覆刪除
  7. 我也很欣賞這些孩子唷!太讚了!很巧的是,我女兒也叫『子萱』唷!不過第一字翹舌與不翹舌音有分別。
    [版主回覆07/29/2009 20:37:06]嗯
    這是個好名字
    當初您取這個名字的時候
    有什麼特別的典故及含意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