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一場有趣的紙上座談會(下集)



◎一場有趣的紙上座談會(下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6.07(日)


 


  當這批參訪的貴賓們離開學校以後,我將會議室的場地做了一番整理,並且將擺放在每一本閱讀筆記簿前面的那些留言紙張,統一集中起來,一方面是擔心小朋友在翻閱自己的閱讀筆記簿後,一頭霧水的跑來問我:「主任,這是什麼東西啊?我的筆記簿裡,怎麼會有這一張紙呢?」(到時候我還要一個一個的解釋,真是麻煩!);另一方面,我也可以將這些貴賓們認真留言的內容,一張一張的影印、掃瞄,做為教學資料的典藏,然後再利用上課的時間,將它們正式的送交給這些倍受肯定的小朋友,畢竟,這不僅是市面上無法購買到的珍貴奬勵品,我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激勵其他的小朋友能夠「見賢思齊」,期盼他們往後會更用心的上課,並且更認真的抄寫筆記。


  ↓五年級的羽如,在拿到貴賓的留言紙張後,非常的興奮,她為這張紙取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名稱:「一張令人感動的獎狀」,並且在她的閱讀筆記簿裡,寫下了她的想法:「上一次的閱讀課,我得到了一張貴賓寫的獎狀,我從主任那雙溫暖的大手接過來一看,那些讚嘆的語句,令我目不轉睛、感動不已啊!我真的很感 謝這位 老師/主任/校長,讓我建立了很大的自信心!」



  那堂閱讀課,彷彿變成了一場很特別的「頒獎典禮」,剛開始的上課氣氛,還真是詭譎多變呢!


「究竟有哪些小朋友,會獲得貴賓們的留言呢?」(除了我之外,沒有人知道!)


「究竟貴賓們在看完小朋友的閱讀筆記簿之後,會留下什麼樣的內容呢?」(哈哈哈,除了我之外,也是沒有人知道的啦!)


我看到許多小朋友,像是金馬獎頒獎典禮會場上的參賽嘉賓一般,在我一字一句宣布「得獎名單」之前,他們總是凝神靜聽、屏息以待……


↓至於課堂上的狀況,到底有多熱烈呢?從五年級郁穎的這幅連環漫畫當中,你就可以一窺究竟了!



↓在課堂上,我忘了將貴賓寫給五年級佳妤的留言紙張交給她,她迫不及待的在閱讀筆記簿裡留下了這段話:「上次來賓來時,主任有請來賓留言,幫我們加油打氣!ps.那些評語,什麼時候會發還給我們呢?我都快等不及了!」



↓在獲得貴賓的留言紙張之後,五年級的敬方,開心的寫下他的「得獎感言」:「主任把一些同學的筆記,介紹給各個國小的校長及老師們觀看,而我很榮幸獲得兩位老師的評語,真是開心啊!以後我一定要努力寫各科的筆記。」



↓六年級的惠欣,也高興的寫下了她的心情:「我很高興能夠得到曾文政校長對我的鼓勵表。」



↓六年級的俞萍,深刻體會到,在努力付出過後,所享受到的滋味,竟然是那麼的甜美:「自從我知道,台南有貴賓要來學校看我們的筆記本,我就很期待他們的評語,今天終於結果出爐了!主任請他們把意見寫在一張紙上,結果我有被寫到,這是我努力的成果,我告訴自己,未來做任何事,我也要更努力,才會有很好的收穫。」



↓五年級彬彬有禮的菊米,真誠的寫下她的肺腑之言:「老師,您好!謝謝您留言給我,鼓勵我向上學習,雖然我沒有見過您們,但我覺得您們一定是位好老師,希望還有機會可以讓您們看看我的筆記,也希望可以親眼見到老師,跟老師道謝,十分的感謝您!」



↓六年級的怡親,有感而發的說出了她的期待:「好高興哦!竟然有別人來欣賞我的筆記,而且還給了我留言,這股流水般的『成就感』,充滿了我的內心,有些人會不敢把自己的作品給別人看,可是我不一樣,我反而希望大家可以看到好的我、真實的我,所以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展覽會,是我所期待的,要是下次有機會的話,我還巴不得每一個人都要來看我的筆記呢!」



↓六年級的儀亭,也表達了她的感謝之意:「上禮拜有貴賓來參觀,也有看我們的閱讀筆記本,貴賓有寫給我們一些評語,我要謝謝台南市長安國小的 黃建元 老師,謝謝他給我的鼓勵與稱讚,我會更努力的,謝謝!」



↓下課的時候,有一些小朋友圍聚在一起,像是在交換自己珍藏的寶貝一般,好奇的觀看貴賓們寫給別人的留言內容。



↓有一位表現很傑出的小男生,當初沒有把閱讀筆記簿交出來,因而造成了這樣的「遺珠之憾」:「其實我也好想要貴賓的留言,但是收筆記時,我沒有把筆記本交出去,到現在我都好後悔,為什麼當時我不把筆記本交出去呢?要不然現在我也許也能有留言了!」



↓還有一位最近有明顯進步的小女孩,她也顯露出她的懊悔之意:「筆記本展覽完後,看過筆記本的評審都有留言給他們,其實我也很想讓那些評審留言,因為給評審留言是一件很光榮的事,因為可以知道我的筆記是很優良的,可惜我不是,因為我太晚知道筆記本要怎麼寫,讓我覺得很可惜!希望下次還會有一次展覽,這樣我才能讓評審看和留言,也可以得到評審的肯定。」



透過這次閱讀筆記簿的挑選及展覽,除了讓我驚訝的發現,經過一個學期的耕耘與灌溉之後,本校五、六年級小朋友在抄寫筆記方面的優異表現,如同雨後春筍般,一個一個不斷的展露頭角,而且愈來愈多、愈來愈好!也讓來訪的貴賓們,親身參與了這場有趣的「紙上座談會」,對於本校推動閱讀的實況及作為,能夠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


除此之外,也因為有了這批貴賓們留言的「加持」與「嘉勉」,讓小朋友往後在上課的時候,抄寫課堂筆記的動機與興趣,變得更加濃烈,也讓我們上課的品質,愈來愈精緻、愈來愈良善……。


其實,最讓我感到高興的,莫過於那天貴賓們剛離開學校的中午時間,當我還在會議室裡收拾場地的時候,有幾位六年級的小朋友跑來找我,氣喘噓噓的問:「主任,我們的閱讀筆記簿,什麼時候才會發回來呢?」


我好奇的問他們:「你們為什麼這麼急著想要把筆記簿拿回去呢?」


他們告訴我:「因為下個禮拜要考試了,我們有許多上課的重點,都寫在裡面啊!」


我點點頭,內心感到非常的欣慰,因為這本取名為「高原國小童年記事簿」的冊子,不僅僅只是交給我定期批閱的一本「作業簿」而已,它也儼然成為幫助小朋友學習不可或缺的好助手,更棒的是,它所記載的內容,不只是我所教授的「閱讀課」的課堂重點而已,裡面還橫跨了國語、自然、社會等領域的「武功祕笈」喔!


難怪,小朋友會這麼急切的想要拿回它們啊!


 



2 則留言:

  1. 小朋友們的反應真的好可愛喔
    這真是一場有意義的活動
    也會是個甜美的回憶!
    [版主回覆06/09/2009 21:22:41]您說得真好
    非常謝謝您給我們的鼓勵

    回覆刪除
  2. From: Phoebe的電子郵件留言內容
    Sent: Sun,07 Jun 2009 23:28:51 Asia/Taipei
    對於我這個從不做筆記的人來說,很難體會箇中滋味,尤其是花費的時間更是一點也不符合經濟效益,但看到我的大女兒那麼認真的寫閱筆,我只好忍住想要分析投資報酬率給她聽的衝動,讓她埋頭苦幹,我想,學生那麼用心的寫筆記,主任一定很有成就感,學生得到純金999.999999........,也會欣喜若狂!媽媽不會也不用教,更是樂得輕鬆,真是三贏啊!哈哈。寫筆記果然好處多多。
    「怪咖媽媽」留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Wed,10 Jun 2009 19:56:11 Asia/Taipei
     
    「怪咖媽媽」
    您女兒
    在我閱讀課的表現
    真的是有夠棒的
    記得要多多給她鼓勵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