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悅讀」的立體化展現



◎「悅讀」的立體化展現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6.21(日)


 


  「聽完你們的介紹,我最喜歡的是『禮物』這本書,到時候我也想要借來看看。」



「你們的主題真的很有創意唷!每一句話都講得好清楚,希望我們畢業時,也能夠像你們這麼用心。」



看到小朋友寫在留言板上的這些字字句句,我的內心頓時覺得非常的欣慰:「太好了!這些日子以來,我和六年級小朋友辛苦付出的這段過程,總算是沒有白費了!」


※    ※    ※    ※


  記得剛開學的時候,我像是一位店家的老板一般,為即將「開幕」、每週只有一節四十分鐘的閱讀課,聲嘶力竭的介紹:「這個學期的閱讀課,主任安排了許多精采、豐富的課程內容喔!有『圖書館的導覽與介紹』、『圖書十大分類法的內容與實作』、『書籍各個部位的名稱與認識』、『好書的導覽與推薦』等。」


  我精心設計了這一堂又一堂「圖書館利用教育」的自編教材,最終的期盼,就是希望這群六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們,能夠在畢業前舉辦一場「主題書展」的活動,不僅將六年來讀過的好書,做有系統的組織與整理,並且也能夠為其他年級的學弟、學妹們,樹立良好的學習榜樣與典範。


  利用條列式的表單,我把小朋友參與「主題書展」必須完成的幾項重要任務,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交待清楚,並且將它們統整成一份具體的行動計畫書,只要小朋友「過關斬將」的通過了這些考驗,就可以順利的完成「主題書展」這項不可能的任務了。


  在分組選定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以後,學校的圖書館立即變成了一座熱鬧的市集,小朋友拿著一只白色的塑膠箱,開始蒐集、挑選符合自己主題的「菜色」(書籍),然後開始品頭論足、「論斤論兩」的交談著:「這一本書和我們的主題,似乎沒有多大的關連。」「這一本書還不錯喔!我們要不要把它變成我們的『招牌菜』(主打書)?」




  讓我非常訝異的是,當小朋友開始大張旗鼓準備「主題書展」的時候,他們不再只是一本書、一本書,龜速般的閱讀,在他們的工作桌前面,我常常可以看到他們抱著一大疊相同主題的書籍,津津有味的閱讀著,而那些原本需要三催四請才會勉強「翻書給老師看」的小朋友,在同組好友的鼓勵與感染之下,竟然也都全神貫注的陶醉在閱讀的喜悅之中。







  ↓當小朋友把找來的書籍熟讀以後,他們就必須試著萃取出書中的菁華,然後將它們變成自己攤位上的布置,或是為它取一個既響亮又有代表性的名稱,例如:以介紹音樂家為主題的組別,取名為「『樂』在其中」,不僅將桌面黏貼成黑白交錯的琴鍵,而且擺放了樂器、琴譜和許多音符的圖案;



↓以小狗為主題的組別,則是取名為「犬的物語」,並且展示了許多可愛的小狗玩偶,以及與「狗」有關的產品。



  我告訴這些參與「主題書展」的六年級小朋友,除了靜態的展示之外,他們還必須在很短的時間之內,讓每一位參觀的訪客,對於他們所推薦的書籍內容有所了解,甚至產生想要進一步閱讀的動機與興趣,那麼,他們才能算是真正的成功。


  然而,到場觀摩這場「主題書展」的訪客,除了橫跨一到六年級的小朋友之外,還有學校的老師、學生家長,以及一些慕名而來的外賓,因此,每一組負責導覽的小朋友,除了使出渾身解數、說學逗唱的本領之外,也都準備了好幾套不同的版本,以因應這些訪客們的年齡與需求。




  透過這場「主題書展」活動的舉辦,不僅讓小朋友不再只是單純的扮演圖書館「消費者」的角色,更可以運用他們六年來學習的能量,變成一位「知識的生產者」,讓「閱讀」不再只是一張張心得記錄單的代名詞,而是一種結合語文、資訊、藝術與人文等領域,非常立體化、非常生動活潑的「悅讀」展現。


    ※    ※    ※    ※


【小朋友的回饋意見】


  ◎這次的主題書展,我以「狼」為主題,因為故事書中的狼,好像都是扮演著大壞蛋的角色,但是,當我閱讀完 沈石溪 先生的作品時,我發現不論公狼或是母狼,對於家庭都很有責任心,也有一種不願屈服的傲氣。(黃安妮)


  ◎我們主題書展的名稱,叫做「飛向湛藍的天空」,主要是希望大家能夠多多愛惜自己的生命,像書中的人物一樣,即使是遇到自己身心的障礙,也能夠勇敢的克服它們。(鍾惠欣)


  ◎要順利完成主題書展的任務,首先必須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因為在準備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許多意見不合的情形,所以,不斷的溝通、討論和分工合作,就變得相當重要了。(陳宗暉)


  ◎很高興在國小的畢業典禮之前,我們能夠參與主題書展的活動,學到教科書上學不到的知識與經驗。(陳家荷)


 


6 則留言:

  1. 嘉紋,我今天正巧看見了國語日報刊載出來的您的報導,
    您真是用心的閱讀推廣者。你學校的孩子真幸福。
     
    [版主回覆06/27/2009 15:46:24]謝謝淑芬姐的美言
    也謝謝您告知我
    這篇文章上報的好消息

    回覆刪除
  2. 偶像主任:
           光想到就覺得這個活動太棒了!四年前在學校我也提議要辦相似的活動,無奈學校沒有夠大的空間,而自己又沒帶班。
          今年帶班,就可以要小朋友利用暑假好好準備一番,開學就聽各組來介紹他們的主題了。只是我們「白目班」沒那麼愛讀書,主題應該不會限定在書展就是了!
    [版主回覆06/27/2009 15:49:36]跟著才華洋溢的 董 老師學習
    就是孩子們最大的福氣了

    回覆刪除
  3. 這個書展真不錯
    讓孩子學習如何作一個企畫
    相信對他們今後的人生是很受用的!
    [版主回覆06/27/2009 15:51:30]對啊
    不只對於孩子們有所幫助
    對於我的教書生涯
    也是收獲頗為豐厚

    回覆刪除
  4. From: eagle的電子郵件留言內容
    Sent: Fri,26 Jun 2009 12:11:23 Asia/Taipei
     
    謝謝主任分享
        那日孩子介紹關於狗的書籍  我有幸能做一位「參觀者」
        孩子們的認真是我最感動之處
        想想
        多元的教學  真的在於過程
        人生的美好不在於功成名就
    而在於用心過每一天  認真做每一件事
     
       學校  家庭  社會  三者加在一起  就「立體」了
       「閱」讀後  發表  分享  互動  就「悅」人「悅」己了
       至少現在我非常喜悅能分享
                謝謝主任
     
     
    From: 紋紋阿桑
    Sent: Sat,27 Jun 2009 10:06:24 Asia/Taipei
     
    謝謝eagle兄的寶貴意見
    也謝謝那天
    您願意撥空
    讓小朋友能夠為您這位貴賓服務
     
    對於我這篇文章的題目及內容
    您能夠有獨到的剖析與詮釋
    還真是令我佩服呢
     

    回覆刪除
  5. 【本文曾刊載於民國98年6月25日國語日報快樂校園版】

    回覆刪除
  6. 嘉紋主任
    佩服您在閱讀教學上的用心
    圖書館利用教育的課程與學生親自規劃的活動結合
    確實展現孩子學以致用的閱讀能力
    這真是一次成功提昇閱讀功效的課程設計喔
    北投邢小萍
     
     
     
    [版主回覆07/06/2009 21:26:29]哇
    真高興
    邢校長能夠親臨我的部落格
    給我加油與鼓勵
     

    校長不是笑稱
    自己是「zzzzz族」的嗎
    怎麼這麼晚(或是這麼早)了
    還沒有睡(還是已經睡醒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