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98年「高原國小主題書展」~參展紀念照



98年「高原國小主題書展」~參展紀念照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6.17(三)


 


  要舉辦一場「主題書展」的活動,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這個活動之所以有它的困難度,除了是因為它從「無」到「有」的過程,簡直就像是即將參與一場槍林彈雨的冒險一般,我們根本無法預知:「究竟會遇到什麼樣的難題與危險?有多少小朋友,到最後還會和我一起留存下來呢?」


  除此之外,面對這群即將畢業的六年級小朋友,我如何說服他們相信:「這真的是一場很有意義的學習之旅喔!可以為你們的小學生涯,留下美好的回憶……。」,說實在的,這才是舉辦這個活動最困難的地方所在,因為……我深刻體會到──「人性是『好逸惡勞』這句話的真諦。」


小朋友寧願下課的時候,在大太陽底下玩躲避球、在教室裡發呆、在校園裡鬼叫嘶吼,也不願意把時間「投資」在這個「既無聊又麻煩」的活動上面。


儘管如此,在籌劃這個活動的過程中,我始終有兩個非常執著的堅持:


第一,就是「寧缺勿濫」。


雖然我非常希望,每一位應屆的畢業生,都能夠透過參與這場「主題書展」的洗禮,學習到教科書上學不到的知識與經驗,但是只要做事情的態度不夠積極,或是在準備的過程中,沒有達到我預先設定好的進度與要求,那麼,我就會很殘忍的宣布:「很抱歉,你們這一組已經沒有辦法再繼續下去了,請收拾好你們的東西離開吧!」


我告訴小朋友,我非常不願意做出這樣子的「判決」,但是,為了維持這個活動基本的水準,也為了讓大家把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逼不得已,我才會像足球場上的裁判一樣,亮出這張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紅牌」,畢竟,我們不是要耍猴戲給全校的小朋友觀賞,也不希望得到的是別人一陣又一陣的嘲笑之意。


我的第二個堅持,就是「我不會用物質的獎勵,來吸引小朋友報名參加」。


  「在參加『主題書展』的過程中,你們一定會非常的辛苦,而且也會付出許多額外的時間來準備,但是,主任不會用珍珠奶茶來犒賞你,也不會在活動結束之後,請你們吃知名速食店的薯條或是炸雞塊。」在活動還沒有開始之前,我就不斷的給小朋友灌輸這樣子的觀念:「能夠親身參與這場『主題書展』的活動,就是你們最大的獎勵,也是你們在國小畢業前,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喔!因為這可是用任何的金錢,都買不到的寶貴經驗呀!」


  當然啦!有部分的小朋友,根本懶得理會我這一套「冠冕堂皇」的說辭與想法,他們沒有被我「抓」去參加這次的主題書展,反而覺得是樂得輕鬆、自在和愜意呢!而我,也只能在內心當中,為他們平白無故就流失掉這次美好的學習機會,暗自感到嘆息啊!


  還好,讓我覺得非常欣慰的是,這次總共有十一個組別,四十位小朋友,和我共同經歷了這場困難的挑戰,也順利完成了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在我求好心切、疾言厲色的品質管控與要求之下,這批小朋友依然能夠安然的留存下來,而且願意把原本用來玩樂的時間,「投資」在這個活動上面,我只能跟大家拍拍胸脯、伸出我的大姆指來,做出我的信譽保證:「他們真的是一群品質優良的肉品,不是啦!他們真的是一群很優良的孩子們。」


  在他們即將畢業之際,我在此頒贈我的「CAS優良肉品標章」,不是啦!是「參展紀念照」,請各位嘉賓,不要吝惜給這群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們,掌聲鼓勵、鼓勵!













4 則留言:

  1. 『不會用物質的獎勵』,『這可是用任何的金錢,都買不到的寶貴經驗』
    這是多好的畢業贈禮啊!

    我們的孩子,生活在充斥著物質獎勵的環境中
    漸漸的迷失
    已經忘了活動的本質和基本精神
    您這回歸根本精神的做法
    非常值得拍手喔!

    在您用心用力的鼓勵及肯定孩子的同時
    做為忠實讀者的我,也要來給您 "愛的鼓勵"
    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
     
    做您的學生,真幸福!

     
    [版主回覆06/18/2009 19:42:05]謝謝蕭教官
    一直以來的加油與打氣
    尤其是這股來自前線的暖流
    讓人倍感溫馨
     
    真誠的感謝您!
     

    回覆刪除
  2. 呂老師的教育方法真是饒負創意又用心良苦呢!
    被你教到的孩子真幸福!!
    [版主回覆06/18/2009 19:46:14]謝謝Jenny這麼會激勵人心
    我只是做我應該做的
    以及喜歡做的事情而已
    而且
    我也非常喜歡
    和孩子一同學習
    一同成長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From: joyce的電子郵件留言內容
    Sent: Thu,18 Jun 2009 10:19:46 Asia/Taipei
    敬愛的呂主任:
    您真用心!辛苦了!
    「主題書展」的活動,展期呢?如何搭公共交通工具到高原國小呢?
    我想邀約故事媽媽及小朋友過去欣賞及學習。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hu,18 Jun 2009 19:25:44 Asia/Taipei
     
    親愛的joyce,您好!
     
    真是抱歉
    這個書展
    由於是六年級小朋友畢業前的活動
    現在活動已經結束了
    只能靜待我日後的活動報導囉
     

    回覆刪除
  4. 真辛苦,孩子學到是幸福的。
    [版主回覆06/22/2009 19:22:43]但願
    這群孩子們
    也能夠永遠記得
    這段認真付出的過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