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大學之路,繁花似錦


  ◎大學之路,繁花似錦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6.13(六)


 


   民國98528日凌晨3點鐘,為了避開端午節連續假期的壅塞車潮,我摸黑開車上高速公路,載著老婆直奔台南市的娘家。


  儘管國道高速公路局宣布,0:007:00全線暫停收費,但是,此項端午假期的交通疏導措施,似乎沒有吸引大批的駕駛人跟進,我從桃園開車一路往南走,沿途的車道都是空空蕩蕩的,大約6點鐘左右,我就已經進入台南市區了。


  ↓正當我呵欠連連、就要抵達老婆娘家的時候,車子轉了一個九十度的大轉彎,轉進了一條非常寬敞的大馬路,看到街道旁的這一整排行道樹,我忍不住驚呼:「哇!好漂亮喔!」



  (看到沒?所有的交通號誌都亮成了紅燈,許多車主也緊急踩下了刺眼的煞車燈,我相信,對於周圍的這一幅美景,他們驚訝的程度,應該是和我不相上下的吧!)


  ↓清晨時分,天色依然朦朧,整條街道冷冷清清的,但是路旁的這一整排行道樹,卻早已經畫好了妝、擦好了粉,準備接受過往行人各式各樣的「注目禮」,以及一連串的歌頌與讚美之意了。



  ↓在人行道旁,豎立了一根「人行道禁止停車」的禁制標誌,嚴格禁止那些私人的轎車、貨車、廣告車,雜亂的停放在人行道上,否則,這樣的亂象不僅會吞噬掉行人走路與活動的空間,而且也將會平白無故的犠牲掉眼前的這一幅美景,那就非常可惜了呀!



  ↓把這一整條的人行步道,用這些黃澄澄的花瓣,鋪設成美麗的鮮花地毯,不是很浪漫、很令人陶醉嗎?



  ↓抬頭看著這些由許多鮮黃色花瓣編織而成的花束。



  ↓有的好像是一道道凝結在枝頭上的黃色小瀑布。



  我不禁懷疑:「面對眼前的這一幅美景,在這個世界上,究竟有沒有人會不被動容?不認為它是美麗的呢?」


  就在我提出這樣的質疑,不到幾分鐘的時間,我立刻得到了這個問題的解答:「有的,面對眼前的這一幅美景,在這個世界上,應該有人會認為它是不美麗的吧!」


  而且,那個人,現在……就在……我的身邊。


  就是他↓


     ↓


     ↓


     ↓


     ↓


     ↓


     ↓


     ↓


     ↓


     ↓


↓一位辛苦的清潔隊員,推著一輛裝滿垃圾的推車,不斷揮舞著手中的掃帚,從數 十公尺 外的街道旁,認真的掃了過來。



  ↓這條緜延好幾公里的街道,似乎就是他的負責區域,只見他一個人形單影隻的在打掃。


  我拿著相機,走了過去,親切的向他問好:「早安,辛苦了!」


  他沒有抬頭回應我,仍然認真的在打掃。



  ↓一時之間,我有一點點錯愕,不過仍然耐住性子,試著想要找出一些話題來和他聊聊:「這是什麼樹啊?怎麼這麼漂亮呢?」


  在傾倒畚箕內的花瓣碎屑時,他表情冷淡的回答我:「阿勃勒。」



  ↓「哇!那你每天都要把它們的花瓣掃乾淨,那不是很辛苦嗎?」


  面對我的這個提問,他仍然低著頭,認真的揮舞著手中的掃帚,沒有回應我。


  而我則是意識到,也許是自己這位陌生人的行為太過唐突了些,也或許是因為他還有許多龐雜的工作要做,我怎麼好意思再打擾人家呢?


  於是,我只好摸摸鼻子,非常識相的離開了他的工作範圍。



  ↓這一整排的行道樹,其實是座落於台南市成功大學的圍牆周圍。


  在取名為「大學路」的路牌前,我拍下了這張經典的照片,在我的腦海中,其實是有一段這樣子的旁白:「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們常常必須遵照指示,加足馬力的勇敢往前衝,不能心猿意馬,也不能徬徨猶豫的想要臨時迴轉,畢竟,在邁向『成功』的『大學路』上,沿途都是繁花似錦、美不勝收的景象啊!」



  ↓在成功大學的校園內,栽種了一整排的鳳凰樹。


當這些樹木的枝椏,像是在做伸展操一般,不斷的往四周伸展開來,有的甚至跨越過了學校的圍牆,恰巧與路旁阿勃勒的樹蔭交錯、重疊在一起。



↓一個是鮮花怒放的火紅色,一個是光潔明亮的螢黃色,兩個在空中相遇了,有時彷彿就像是兩位好朋友一般,隨著風兒的搖動,不斷的交頭接耳、竊竊私語;有時又像是兩位知名模特兒一般,彼此不斷的爭奇鬥艷、暗中較勁。



↓至於這場「花仙子選美大會」的結果,究竟是誰能夠勇奪后冠呢?那就交給「行人優先」來表決吧!


因為只有那些願意捨棄風馳電掣、日行千里交通工具的行人,才能夠近距離的接觸她們、觀察她們,也唯有這些態度從容的行人,能夠在悠閒的心境下,欣賞到她們與眾不同的氣質與美麗。



↓回家以後,我上網搜尋關於「阿勃勒」的資料與介紹,才知道它不僅是非常受歡迎的景觀樹,也是泰國的國花,因為它那黃澄澄的花瓣顏色,正好可以象徵泰國的皇室。



↓阿勃勒被廣泛種植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花期是在每年的五月份左右,它那又大又長的「總狀花序」,是初夏最美麗的焦點。


而它的金黃色花朵,有五個花瓣,無論是外形和色彩,都非常的搶眼迷人,尤其是它們在掉落的時候,猶如細雨紛飛一般,因此,阿勃勒又有「黃金雨」的別稱。



↓在我下車拍照的短暫時刻,有幾片阿勃勒的金黃色花瓣,連同一小段嫩綠的花梗,悄悄的掉落在我的車窗玻璃上。


難道這是老天爺為了犒賞我,親自出席這場「花仙子選美大會」的「評審費」?還是希望我能撥空撰寫一篇文章,見證眼前這一幅美麗的景象,預先支付給我的「稿費」呢?


哈哈,黃金雨,一片花瓣代表一兩黃金,哇!老天爺準備的獎金,可說是真豐厚啊!



7 則留言:

  1. 今天女兒正巧問到阿伯勒,
    偶像主任部落格的文章和照片正好就是好答案!
    謝謝啦!
    [版主回覆06/14/2009 21:49:43]哇
    這麼湊巧啊
    真是有緣
     
    那麼
    我花了一整個星期六早晨的美好時光
    整理這些照片及心情
    還好沒有白費了

    回覆刪除
  2. 真好!有機 會欣賞到這黃金雨。
    學校還有其它地方都只有幾棵,要這樣一整排還真是不好找。
    [版主回覆06/14/2009 21:52:25]後來我才知道
    那個地方
    也是許多好「攝」之徒
    常會聚集的地方喔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是文山國小五年級的小學生。
    看到主任形容的阿勃勒,
    我也細細的觀察了我們學校花圃的那棵。
    現在正是它開花結果的季節,
    看到那一片片隨風飄落的「黃金雨」,
    真的有種幸福的感覺呢!
     
    [版主回覆06/14/2009 22:01:33]親愛的charming:
    妳是 董 老師派來的「臥底學生」嗎?
    哈哈
    歡迎妳的到訪
    並且感謝妳
    願意和我分享妳的心情與想法喔
     

    回覆刪除
  4. 真美

    [版主回覆06/15/2009 20:34:22]對啊
    只要「心夠美」
    看什麼東西都美

    回覆刪除
  5. From:saxjacky的電子郵件留言內容
    Sent: Mon,15 Jun 2009 08:19:16 Asia/Taipei
    原來
    我們倆個的老婆都是台南人
     
    我老婆住北區
    也就是照片的附近
    只可惜
    每次回去都缺少和你一樣的體驗
    下次回台南
    早一點起床看看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hu,18 Jun 2009 19:53:04 Asia/Taipei
     
    很抱歉
    阿勃勒的花期
    大約是在五月份左右
    所以
    下次要看到此美景
    明年請早

    回覆刪除
  6. From: eagle651023的電子郵件留言內容
    Sent: Wed,17 Jun 2009 11:31:02 Asia/Taipei
     
    傳說中的阿勃勒王子
    與鳳凰女因愛殉情後的淒美感人的故事
    每年在端午佳節後 
    重聚  重演
     
    為青年學子送出前程似錦的祝福
    為盛夏的起頭報佳音
    為回鄉的遊子駐足回憶
    詩人墨客
    才子佳人
    瀕瀕回首
     
    原來渴望也有這般美景
     主任也應為它們的燦爛 
    留下倩影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hu,18 Jun 2009 19:58:51 Asia/Taipei
     

    看完eagle651023兄的留言內容
    頗有詩情
    又具畫意
    如果不常常提筆創作
    那真是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7. 真是漂亮,很想擁有他,不知龍潭是否適合他生長?
    看到清潔隊員辛苦的掃地,此樹應該不要當行道樹,種到公園學校比較適合,花半就隨他飄逸回歸大自然才對。
    [版主回覆06/22/2009 19:30:31]滿地螢黃色的花瓣
    看起來是很浪漫
    但是
    經過人來人往的踩踏
    就會變得非常的慘不忍睹
    或許
    這就是那位清潔隊員
    必須忙著打掃的原因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