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換組前的打掃



◎換組前的打掃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2.07(日)


 


  一大清早,學校辦公室前面的花圃內,聚集著一群六年級的小朋友,窸窸窣窣的在聊天,我探頭一看,原來,他們是在做環境清掃的工作。


  剛開始,我並不以為意,但是,大約過了三十分鐘以後,早上第一節的晨光時間都已經快要下課了,他們仍然沒有收拾工具、準備要回教室的打算,我的內心開始有一點兒不高興,於是站起身走出辦公室,準備給他們一頓嚴厲的訓斥:「你們未免太會撐了吧?是不是不想回教室上課啊?難道你們不知道,『一日之計在於晨』這句話的道理嗎?」


  我帶著一點點的怒氣,往小朋友打掃的方向走過去,但是,他們每個人竟然都低著頭,繼續認真的在做打掃工作。(我心想:「還不錯嘛!完全不是我剛才以為的鬼混、摸魚的情形,也不是等師長來的時候,他們才開始裝模作樣地做出打掃的「假動作」。」)



  於是,我的怒氣全消,不過,仍然用很疑惑的口氣問他們:「你們今天怎麼掃這麼久啊?」



  就在這個時候,昕怡一邊忙著撿起地上的樹枝,一邊轉頭告訴我:「因為等一下我們班上的打掃工作就要重新抽籤、另外分組了,所以,我們想要把這個掃地區域掃乾淨一點,明天打掃這裡的同學才不會很辛苦……。」



  「天啊!你們未免也太偉大了吧!」我不禁脫口而出,說出了我內心對於他們的讚嘆之意:「如果知道自己所負責的掃地區域就要重新編排了,我相信大多數的小朋友很有可能就再也不會認真打掃了,甚至會把這個『爛攤子』丟給下一組的同學來承擔,並且幸災樂禍地左右張望,看看下一組被分配到這個打掃區域的『倒楣鬼』會是誰?而你們……竟然……哇!你們真的是太優秀了!」



  一時之間,我還有點支吾其詞地說不出話來,因為我真的很想把這個世界上,那些最叩人心絃的語詞全部都集合起來,一字一句地拿來誇讚這些小朋友的好表現。


  「主任,他們比較優秀啦!」昕怡用手指著旁邊的其他同學,告訴我:「他們都是自願來幫忙的喔!」



  「哇!你們真的很令人感動喔!」說完這句話,我立刻衝回辦公室,把數位相機拿出來,將這些優秀的小朋友,以及他們認真打掃的模樣,全部都拍攝下來。


雖然那天是冷鋒來襲的第一天,但是,我的內心卻有一股溫暖的洋流,正緩緩地通過著……


 


1 則留言:

  1. 謝謝主任的誇獎,
    我也自己做了一篇文章,
    我自己覺得不錯,希望主任給一點批評指教,
    讓我有可以進步的空間
    以下是文章的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inally1/20663027
    我以前打的文章都是隨便亂打,
    以後如我我會打文章,
    都會像這次一樣,
    謝謝主任。
    [版主回覆12/09/2008 19:51:30]「柔柔」
    說實在的
    你的這篇遠足遊記
    寫得還不錯
    雖然
    我沒有和你們一同前往
    但是
    你有些關鍵情景的描寫
    都非常的清楚
    繼續加油喔
    只要常常動動頭腦
    多多寫作
    你一定會愈寫愈好的
     
    另外
    主任還是要再次謝謝你們的好表現
    因為最近這些天
    有些人都和我談起了這篇文章
    而且他們似乎都認為
    這是我所「編」出來的虛構故事
    因為他們認為現今的社會
    怎麼可能還會有這麼棒的「稀有動物」呢
     
    還好
    你們可以為我作證
    證明這些善良的「稀有動物」
    真的還沒有絕種喔!
     
    附上六年丙班某一個小男生
    他在筆記上
    對於這件事情的心情感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