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聖誕節前的閱讀展演活動

 


◎聖誕節前的閱讀展演活動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2.15(一)


 


  十二月底,學校即將要舉辦一場閱讀的展演活動(低年級是詩詞歌謠的吟唱,中年級為童話故事的演說,五年級是寓言故事的自創或是改編,六年級則是成語故事的大解密),這些天,我在校園的各個角落,都可以看到小朋友認真準備的身影。


  ↓在報名參加表演之前,小朋友必須先各自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然後開始蒐集並閱讀相關的資料。(這是五年丁班的小朋友,利用中午的時間,在圖書館閱讀《伊索寓言》的情景。)



  ↓在準備的過程中,小朋友必須不斷地討論、彼此交換不同的意見。



  ↓有大部分的時間,甚至還必須專心傾聽別人所提出來的想法與好點子。



  ↓在圖書館的座位區,六年甲班的芝音、邦妮和安妮,在數以千計的成語當中,一個個認真的挑選。



  ↓當她們看到「飲鴆止渴」這個成語的時候,突然抬頭問我:「主任,這句成語是什麼意思啊?」


  我放下手中的相機,告訴她們:「『鴆』是指一種有毒的鳥浸製而成的『毒酒』,你們可以猜猜看,為什麼有人會喝下這種有毒的酒呢?」


  邦妮想都還沒有想,就直截了當地告訴我:「是不是因為這個人的口很渴啊!」


  「哈哈哈,」聽到這個有趣的答案,我忍不住邊笑邊說:「不是啦!這本書裡面有清楚的解釋,你們可以仔細地看一看,免得到時候把它演成一齣離譜的爆笑劇了。」



  ↓課間活動的時候,有四位三年丙班的小男生,坐在圖書館木板區的軟墊上,把《一片披薩一塊錢》這本故事書攤展在地上,然後像是在研究一棟建築物的施工圖表一般,靜靜地看著、想著……。



  ↓不一會兒,坐在中間這位像是大導演一樣的小男孩,開始提出了他的想法:「當旁白唸到這裡的時候,你就要走到舞台的前面。」



  ↓「等唸到這句話的時候,你就要開始做動作,知道嗎?」這位認真的「大導演」,非常仔細地安排每一位演員出場的順序,以及他們應該要有的「走位」。



  ↓中午的時候,有四位五年丙班的小朋友,也在學校的禮堂認真練習。



  ↓看到他們如此歡樂的表情,我的心情也忍不住跟著快樂了起來。



  ↓利用下課短短幾分鐘的時間,六年乙班有四位小女孩,也在教室前面的廣場上加緊練習。




  ↓六年乙班的宗暉和涵中,在校門口旁邊的大樹下,認真地討論著他們的劇本。



  ↓在正式上台演出之前,他們都「守口如瓶」,非常的低調喔!因為他們想要讓大家,到時候有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



  ↓這是五年乙班的采陽和佳妤,她們自行撰寫的劇本手稿,非常的專業喔!



  ↓對於這次的閱讀展演活動,六年丙班的靚德早已經迫不及待,在她的閱讀筆記後面提出了這兩行的疑問,想要藉此機會刺探一下到時候的「軍情」。


而我,則是留下了這一排的留言給她。



沒錯呀!


我相信,如果孔子、孟子、莊子和老子,有機會結伴來高原國小當評審的話,當他們看到小朋友這麼認真地蒐集資料、討論、寫劇本、背台詞,以及認真彩排的過程,一定會非常感動的。


各位即將粉墨登場的大明星們,加油囉!我相信,有很多人一定很期待看到你們的高水準演出……


 


 


3 則留言:

  1. 高原國小的孩子們好幸福啊!
    *^_^*
    [版主回覆12/19/2008 20:29:15]有你的肯定與支持
    我們真的會更幸福
     

    回覆刪除
  2. 哈哈
    主任還是這麼的幽默!
    [版主回覆12/19/2008 20:32:18]還好!
    家慧(我調查了好久,才知道是你)
    你沒有說
    主任還是一樣的兇
    真是謝謝你啦!
     

    回覆刪除
  3. 好個孔子、孟子、莊子和老子來當評審啊!
    [版主回覆08/16/2010 17:48:29]哈哈
    沒錯
    有些時候
    我就是喜歡如此
    和小朋友胡亂開個小玩笑
    反正
    又無傷大雅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