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三力」出擊,所向無敵!

 


◎「三力」出擊,所向無敵!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2.08(一)


 


  學校舉辦校外教學那天,我陪著五年級的小朋友,走路到社區的幾個景點,一起聞一聞花草樹木的芳香、曬一曬暖烘烘的太陽,也順便鍛鍊一下自己的體力及耐力。


  擔任五年級自然科任的陳勇助老師,一邊走,還一邊為小朋友介紹沿途所遇到的一些植物的特性。


  「『姑婆芋』是靠莖來繁殖的,而且它的種子又有鳥類來幫忙傳播,所以繁殖得很快。」


  「這一棵植物叫做『觀音座蓮』,它並不是因為花長得很像蓮花,才會有這樣子的名稱喔!而是因為它的每一片葉子基部都有兩片肥厚的托葉,這些托葉經年累月聚集在塊狀的根莖上面,就形成像觀世音菩薩打坐的那個蓮花座了。



  在五年級校外教學的行程中,有一條看似荒廢已久的「雞籠坑步道」,但是,經過勇助老師深入淺出的導覽與介紹之後,它竟然搖身一變,成為一座蘊藏豐富資源的大自然教室,裡面還擺放著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動物、植物、岩層等珍貴的學習教材呀!


    ※    ※    ※    ※


  走啊!走啊!不知不覺的,我們已經走到了雞籠坑步道的最底層。


當我們準備要把隊伍折返,請所有小朋友轉過身來的時候,他們竟然默契十足地對著這條陡峭的步道大喊:「哇!怎麼會這麼陡啊!」


經過小朋友這麼一起哄,大家才驚訝地發現,天啊!剛才我們走進來的「入口」,竟然已經矗立在位於斜四十五度角、那個遙遠的山坡上了,光是看到這個景象,許多小朋友都還沒有開始往回走,腳就已經癱軟一大半了呀!



我走在隊伍的最後面,看著這群小朋友像是打敗仗的阿兵哥一樣,一個個垂頭喪氣地走著,嘴裡還嘀嘀咕咕、不停地抱怨:


「唉呀!好累喔!早知道剛才我就不要走下來了。」


「主任,我快要累死了!你趕快叫直昇機來救我吧!」


「主任,我們還要走多久啊!」


「主任……」


 


眼看我身邊這幾位瘦弱的小女生,無力地拖著沈重的步伐,與前面的隊伍相隔愈來愈遙遠,我心想:「怎麼辦呢?總不會要我背著她們往前走吧!」


當我正在猶豫、擔心的時候,我的右腳剛好踩到了一顆小朋友稱它為「炸彈果」(請參閱【附註】)的東西,於是,我把它撿了起來,喜孜孜地對在我身旁的那些「殘兵敗將」說:「小朋友,我們來玩一個遊戲,好不好呀?」


原本這群像是洩了氣的皮球的小朋友,竟然全都睜亮了眼睛,大聲說:「好啊!好啊!那要怎麼玩呢?」


我把身體轉了一百八十度,將臉朝向這群小朋友,一邊倒退著雙腳走山路,一邊開始跟他們講解遊戲的規則:「這是一種考驗『想像力』的遊戲喔!等一下,我會把這顆『炸彈果』隨便傳給某一位小朋友,這位小朋友必須在很短的時間之內,說出它像什麼東西,而且不能跟前面講過的人答案重複喔!只要你把答案講出來了,就可以把它傳給下一個人,可是,如果你太慢把答案講出來的話,這顆『炸彈果』有可能就會把你炸得粉身碎骨喔!」


↓於是,我把這顆「炸彈果」拿到他們的眼前,並且開始做示範:「這個、這個,看起來好像是……一個人的血管。」(然後,我把它交給了湘蓁。)



湘蓁拿到以後,想了一下子,說:「這個、這個,看起來好像是……一隻鳥的頭。」(然後,她把這個東西傳給了佳玉。)


佳玉說:「這個、這個,看起來好像是……一粒乾掉的水果。」(然後,她又把這個東西傳給了薏媚。)



↑薏媚把這顆「炸彈果」轉個方向,繼續說:「這個、這個,看起來好像是……一艘船。」(然後,她把這個東西交給了曼庭。)


曼庭說:「這個、這個,看起來好像是……一個小貝殼。」


當曼庭說完她的答案,想要把這顆「炸彈果」傳給下一個人的時候,全部的小朋友竟然都東躲西藏地四處逃竄,她只好無奈地把它又傳給了我。


我拿到以後,仔細觀察了一會兒,然後說:「這個、這個,看起來好像是……一塊被咬掉一半的巧克力。」


趁著我在認真猜想答案的時候,這群原本脫隊、走在我身旁的小朋友,竟然像是被一匹猛獸追趕一般,開始死命地往前衝;等說完了答案,我也不甘示弱地拔腿往前飛奔,把他們嚇得花容失色、尖叫聲連連……。


「嘻嘻嘻,好好玩喔!」「哈哈哈,好好笑喔!」


伴隨著小朋友喘噓噓的歡笑聲,我們就這麼一邊跑、一邊追,一邊追、一邊玩這個可以刺激想像力的遊戲,然而,當這顆「炸彈果」差不多在我們之間繞了兩圈以後,我們竟然也不知不覺地爬到了山頂,回到雞籠坑步道的入口處。



那天下午,回到學校以後,在腿痠腳麻之際,我才驚訝地發現:「原來,帶小朋友到校外遠足、踏青,鍛鍊的不僅僅只是『體力』及『耐力』而已,如果還能夠再加上一點點的『想像力』,那麼,以這『三力』出擊,一定能夠所向無敵,並且讓每一次校外的旅遊與參訪,都能夠充滿無限的歡笑與驚喜喔!」


 



【附註】


勇助老師說,這個稀奇古怪的東西,其實就是油桐樹的果實(裡面有三顆種子),小朋友會把它拿來往地上丟,讓它爆裂開來像是一顆炸彈一樣,因此,小朋友就戲稱它為「炸彈果」。


 


 




【網路關於「油桐子」的相關資料整理】


秋天是採集油桐成熟果實的季節。


油桐子收集後,先曬乾、再剝皮,然後再以機器壓榨,提煉出防水性極佳的油桐。在化工合成不像現在這麼發達的時代,它是油漆的重要原料,用途也相當廣泛,舉凡家裡的木器、地板、銅器和鐵器等物品都需要使用到它,連七○年代馳名國際的美濃紙傘,傘面所使用的防水油,也是桐油。


後來,大家又發現,除了油桐子之外,油桐樹的木材還可以做家具、火柴棒、牙籤和木屐等,同時也是造紙工業的理想材料。因此,農民和桐油樹逐漸產生了一種相互依存的關係,油桐樹的果實成熟了,農民就開始忙著採收,孩子們也會三五成群結伴到郊外撿拾,然後賣給油廠賺取零用錢,早年,桐油的價錢很高,油桐子收集愈多,當然也就可以賣得不少好價錢。


油桐子的外觀類似花生,不過,它不能食用,如果誤食的話,會引起腹部抽筋、嘔吐、下痢、及輕微休克的現象,十幾年前,新埔就發生有國小學童誤食油桐子,造成多人中毒送醫的意外,所以我們一定要特別小心喔!


  


1 則留言:

  1. 嗨!紋紋阿桑~你們辦的校外教學好棒呀!集合了體力鍛鍊.自然生態.創意發想.親近大地......多功能多方位的學習及體驗,我覺得這些活動正是現代孩子非常需要的真實體驗.....,又可以開發自己的感官感覺,又不用花太多的錢,每所小學應該多多響應一下!貴校辦學理念,我非常認同~您的腦力激盪遊戲我也很喜歡喔!
    南興人響應親近自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