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一張遠道而來的「閱讀心得記錄單」

一張遠道而來的「閱讀心得記錄單」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2.28(日)

  利用放聖誕節長假的這段空檔時間,一位旅居美國的好朋友,帶著她的兩位寶貝女兒回到了國內,在與她們閒聊的過程中,我隨手翻閱了小朋友的學習成果資料夾,其中,最讓我感到有興趣的,是一張為低年級小朋友設計、遠道而來的「閱讀心得記錄單」。

  它總共有正反兩面。
  ↓在正面的上半部,有一個長條形的表格,表格的最左邊那一欄,已經標記上「星期一到星期四」的時間了;表格的第二以及第三欄,是要小朋友填寫「當天所閱讀的那本書,是從第幾頁?看到了第幾頁?」(必須把「頁碼」寫上去)
  ↓表格的第四欄,是要小朋友填寫「書籍的名稱」;第五欄,是已經標記上去的閱讀時間(每天必須閱讀2025分鐘);最右邊那欄,則是留給「家長簽名及確認」的地方。
  ↓在這個長條形的表格底下,小朋友必須把每天所閱讀的那本書,摘取書中的大意、心得以及感想,然後寫在左半邊一行行的格線上。
  ↓並且要將書中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情節,畫在右半邊的方格當中。
  ↓如果把這張「閱讀心得記錄單」翻到背面,同樣的,小朋友必須將「星期三」以及「星期四」所閱讀到的書本內容,按照相同的流程來處理。
  ↓最後,在背面最底下的那一個區塊,小朋友必須挑選出「本週最喜歡的一本書」,除了要將書名寫下來之外,還要說明原因及理由,如此才算是大功告成,「過關斬將」地完成了這一週「閱讀心得記錄單」的作業。


  在看完了這張單子上面的各個欄位以及項目內容之後,我不禁好奇地問:「咦?奇怪,為什麼只安排『星期一到星期四』的功課呢?那『星期五到星期天』的這段期間,怎麼辦呢?」
  我的好朋友笑著說:「這就是兩個國家之間的差異呀!在台灣,每次到了星期假日,或是寒暑假的時候,學校老師所出的功課似乎就會特別的多,但是在美國,老師所出的作業通常都是集中在星期一到星期四之間,一旦到了放假日,小朋友的回家作業反而明顯變少了。」
  (原來,從一張A4大小的「閱讀心得記錄單」當中,我們不僅可以輕易分析出一位老師,或是當初設計這張表格的人,他們在鼓勵兒童閱讀的過程中,到底有怎麼樣的企圖心?以及哪些才是他們認為最重要的東西?除此之外,在每一項表格欄位的選擇與設計理念的背後,竟然還隱含著中西文化上的差異呀!)


  我拿著這張「閱讀心得記錄單」,轉身向在一旁玩耍的小朋友詢問:「那妳喜不喜歡寫這份作業呢?」
  小朋友搖搖頭,嘟著嘴巴回答:「不喜歡!而且每個禮拜都要寫,好煩喔!」
  聽到小朋友的這個答案,我的內心,突然有了很深的感觸……。
    ※    ※    ※    ※
其實,一張「閱讀心得記錄單」,有些時候就好像是一只旅行專用的皮箱一般,儘管我們總是滿心期待,小朋友在每一次的「閱讀旅行」之後,都能夠滿載而歸,或是留下滿筐滿筐的回憶,但是,與其讓他們拖著這只厚重的「皮箱」,孤獨地旅行,還不如牽起他們的手、陪伴在他們的身邊,讓彼此的歡聲笑語,充斥在這趟知性與感性兼具的「閱讀旅行」當中。
如果我們只是為了便宜行事,想要用一張張制式的「閱讀心得記錄單」,來取代其他精采、多元、豐富的閱讀推廣活動,那麼,「閱讀」對於小朋友來說,就永遠不可能會像是即將要參加一趟「旅行」一樣,令人興奮以及充滿期待,我非常擔心,小朋友會不會覺得,「閱讀」反而比較像是要逼他們走上刑場一樣的痛苦啊!




6 則留言:

  1. 其實閱讀並不會痛苦
    反而比課本的內容要有趣的多
    只是有時要寫『閱讀心得紀錄單』會覺得很煩
    (( 這是我的感想      可供參考^ˇ^ ))
                                                                                 
                                                                        ﹝王家慧 留﹞
    [版主回覆12/29/2008 20:11:18]家慧上了國中以後
    看課外書的時間
    應該比國小的時候
    少了許多吧
     

    回覆刪除
  2. 如果,要我每讀一本書,就寫一張閱讀心得紀錄,我也不要!
    [版主回覆12/30/2008 21:06:59]既然
    您都這麼坦白了
    那麼
    我也必須誠實昭告天下
    老實說
    我也一樣吔
     
    其實
    我們應該來個網路大調查
    看看有誰
    在每看完一本書之後
    不討厭寫學習單的
    應該好好地表揚他們一番
     

    頒發的獎品
    就送給他們
    一疊厚厚的閱讀心得記錄單吧
     

    回覆刪除
  3. 對阿
    的確是少ㄌ很多
    不過考試時間多了很多
    可是我還是會抽空閱讀課外書喔!
    [版主回覆01/08/2009 20:19:28]對啊
    因為妳從小就已經養成
    愛看書的好習慣啦
     
    新的一年開始
    主任送給家慧
    一件「神祕小禮物」
    那就是在
    民國95年10月18日
    中午1點13分
    主任偷偷為妳拍下的一張照片
    妳看看
    當時的妳
    是多麼的認真啊
     
     
       
    (哈哈哈
    但願在妳看到這張照片的時候
    千萬別嚇到啊!)

     

    回覆刪除
  4. 哇!看了您寫的幾篇文章,真令人感動。你一定是個時常反思的好老師好主任。尤其你說:
    「與其讓他們拖著這只厚重的「皮箱」,孤獨地旅行,還不如牽起他們的手、陪伴在他們的身邊,讓彼此的歡聲笑語,充斥在這趟知性與感性兼具的「閱讀旅行」當中。」 真是說的太好了!
    [版主回覆01/09/2009 19:30:46]謝謝「於是」的美言
    也歡迎您的到訪
     

    回覆刪除
  5. 哎呀!?
    竟然被偷拍了!
    老實說我不知道主任正拿著相機
    捕捉那一刻在校園角落ㄉ珍貴畫面
    而我就是主角!
    直到看到這張照片......
    才發現原來我三年前
    是多麼的認真 ( 不敢掛保證 )
     
    ( 老實說我被嚇到了!
       看到那張照片時當場傻眼! )
    [版主回覆01/09/2009 22:17:04]哈哈
    你不只會被這張照片嚇到
    今天
    在上五年級四個班的閱讀課時
    我已經把你愛看書的「豐功偉業」
    告訴這群學弟妹了
    這幾天
    你走在社區的馬路上
    搞不好會有人找你簽名喔!
     

    回覆刪除
  6. 哈哈
    是嗎!?
    那我可要練一下我的簽名囉!
    [版主回覆01/18/2009 08:59:19]哈哈
    最好左右手都要一起練
    因為擔心盛況空前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