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陪孩子在讀報教育的河畔淘金


◎陪孩子在讀報教育的河畔淘金

  ◎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6.12.27(四)



  最近,我在學校舉辦了一系列關於「親子共享讀報及剪報樂趣」的研習活動,希望透過爸爸、媽媽和小朋友一起剪貼國語日報的過程,建立學習型的家庭組織,並且培養親子共同的休閒嗜好。

  在研習結束後的隔幾天,我遇到了曾經報名參加這個研習的一位家長,我好奇的問她:「媽媽,你和小朋友開始剪報了嗎?你們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呢?」

  一聽完我的提問,這位媽媽像是一根被點燃的火柴,情緒激動的對我說:「唉,講到這件事情,就讓我有一肚子的火!」

  「怎麼了呢?」我非常關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位媽媽皺著眉頭回答:「自從上次的研習結束以後,我每天都很認真的陪著孩子一起閱讀國語日報,也一字一句為他解釋裡面的優美詞句,可是,當我要他把報紙裡面他所喜歡的內容剪下來的時候,他竟然全部都剪一些小插圖,或是挑選在《迷你畫廊》專欄裡的圖畫作品,主任!你說,這樣氣不氣人呢?」

  「哈!哈!」我一邊笑,一邊搖著頭說:「媽媽,你不要生氣了嘛!讓我說一段陳年往事給妳聽……」


    ※    ※    ※    ※

  前陣子,我花了一些時間整理我的舊資料,其中,有一本綠色封皮的筆記本,裡面雖然完整的保存著我學生時期的剪報資料,不過,它也讓我必須羞慚的承認:「沒錯,我曾經就是那樣的幼稚與無聊啊!」

  原本,它是要用來抄寫數學公式與習題解答的筆記本,可是我竟然把它當成了剪貼簿來使用,我相信,凡是看過這疊剪報的人,內心一定會產生這樣子的疑問:「這些資料,怎麼會有值得珍藏的地方呢?」但是,我卻清楚的知道,當初我為什麼會對這些資料有興趣?以及它們又為什麼會被我剪貼成永久典藏的原因。




  由於當年電腦文書處理的軟體還不是很普及,市面上也沒有各種千奇百怪的電腦字型可以選擇,因此,對於刊登在報紙上面的廣告,我除了會仔細欣賞它們非常藝術化的設計之外,也會認真揣摩它們所要傳達的意境:「在曾文溪上游,有一塊四面山拱、一彎水繞的大草原台地,綠草如茵、繁華似錦,鋪陳出開闊的空間以及遊憩度假的歡樂據點。」哇!你看,這家度假農場的廣告詞句,寫得是多麼的令人迷戀啊!






  另外,也許是因為我從小就不太會畫圖,對於那些只要用簡單幾筆就可以完成的圖案,也就特別容易吸引我的目光,所以不管是在報紙上面的插圖,或是某些公司的註冊商標,年少時期的我都喜歡把它們剪貼下來,作為塗鴉時的參考。舉個例子來說,只要利用一組阿拉伯數字「20」,再加上一條彎彎的曲線,就可以唯妙唯肖的組合成一個人的臉龐(這個人戴著眼鏡、擁有堅挺的鼻樑,而且正在微笑),你說,是不是很厲害呢?






  在當上老師以後,我也曾經收到類似的剪貼收藏,小朋友以「有趣的圖案」為標題,然後在空白的紙張上貼滿了花花綠綠的卡通圖案,說實在的,剛開始我也是非常的不能理解:「小朋友怎麼會喜歡上這些卡通圖案呢?這些圖案,根本看不出有什麼『趣味』可言?」但是,只要一想到我那本綠色筆記本裡的收藏,我就能夠用比較包容的心態來看待這件事情,畢竟,那是小朋友最真實的成長記錄,不應該有好與壞的分別,也完全沒有對與錯的問題。






    ※    ※    ※    ※

  我告訴這位媽媽,和小朋友一起動手做剪報,就好像陪他們在讀報教育的河畔淘金一般,有時候撈到的可能是黃澄澄的泥沙,有時卻可以幸運的找到閃亮亮的智慧結晶,不過,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已經和孩子一起浸泡在水裡了,除了彼此之間能夠有更切身的感受外,隨著手邊剪報內容的變換,也可以和孩子開啟更多元的討論話題,進而交織出更綿密的親子關係。

  聽完了我的說明,這位媽媽緊繃的情緒似乎舒緩了不少,不一會兒,她開心的點點頭,對我說:「主任,謝謝你,我知道我應該要怎麼做了!」

 

3 則留言:

  1. 今天的國語日報第十四版「快樂讀報」專欄,全版刊登了這篇文章喔!

    回覆刪除
  2. 這位主任您的文筆真的很好喔!看您的文章讓人覺得很舒服!
    [版主回覆01/25/2008 21:12:24]謝謝您花費寶貴的時間
    寫下您在看完我的文章後的想法
    可千萬別小看了您的隻字片語喔
    這對於作者的寫作
    都是很重要的支持力量
     
    再次感謝您!

    回覆刪除
  3. 這篇文章太棒了!!!您將文字的能量發揮得淋漓盡致呵! 感謝主任的用心與分享.
     
    [版主回覆12/04/2011 21:07:09]閱讀報紙、剪貼報紙
    是我蓄積寫作能量的一種方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