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臨時保鑣的現場直擊


 


◎臨時保鑣的現場直擊


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01.24(四)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天氣預報資料顯示,這幾天的氣溫,有可能會下探到十度左右。一大清早,我如臨大敵的穿上一件件厚重的外衣,在冷颼颼的寒風中,開車去上班。


  沿途,白茫茫的雲霧像一床薄棉被,還隱隱約約覆蓋在睡眼惺忪的大地上,我一邊開車,一邊打著呵欠,心想:「如果現在能夠躲在溫暖的被窩裡,繼續編織我未完成的美夢,那該有多好啊!」


  車子轉了一個彎,我看見路旁有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婆婆,她拱著身體,賣力的將一部手推車慢慢的往前推進。手推車上面堆滿了縱橫交錯的樹枝,這些樹枝像極了恐怖片中的鬼魅,彷彿正張牙舞爪朝過往的車輛不斷咆哮一般。



  儘管路旁豎立了一根警告的交通標誌牌,用鮮紅的三角形框線提醒駕駛人,請將車速「慢」下來,可是等不及路口的綠燈變亮,許多車子已經變成了脫韁的野馬,急躁的踩著油門想要往前飛奔。


  我非常擔心,深怕只要有一點點的小閃失,眼前就會上演一齣天人永隔的車禍悲劇,於是,我把車子開到了馬路的邊緣,亦步亦趨的跟著這位老婆婆,希望用我的車身擋住後面來勢洶洶的車陣,也順便為老婆婆開闢出一條安全的走廊。


  看著老婆婆裸露的腳踝,以及她那單薄的舊外套,我不禁有些心疼,它們究竟能夠抵禦多麼冷冽的風寒?老婆婆又怎麼能夠像路旁的小草一般,在冰冷的寒風中屹立不搖呢?


  突然間,我豁然明瞭,原來這些不起眼的枯枝與朽木,在老婆婆的眼中,可都是最珍貴的寶藏啊!它們不僅是烹煮一頓熱騰騰菜餚不可缺少的火苗,也是寒冬中讓身體取暖的小太陽,難怪,老婆婆會像呵護孩童一樣,把它們緊緊的環抱在一起,一個也不能離散。


  眼看上班就要遲到了,我不得不放棄繼續擔任這個臨時保鑣的角色,雖然前方將是崎嶇難行的上坡路段,但是,我只能在和老婆擦身而過的剎那,默默的獻上我的祝福:「老婆婆,加油!希望這一季的寒冬,不會帶給你太多的煩惱與憂愁,也期盼明天高掛在天邊的,是那個我們久違不見的大太陽。」


 



4 則留言:

  1. 假如在台灣的社會上每位駕駛員都能保有像您這種悲天憫人的胸懷開車,就不會有這麼多可怕的車禍發生。我每天過馬路都得「提心吊膽」,明明是綠燈了,照道理可以安然自若放心的過斑馬線,但現實不是如此,我都還要左右觀望,是否有冒失鬼突然從你左右邊竄出〈以駕駛員的立場他亦可以右轉〉,遇到有良心點的駕駛員會放慢速度等行人過馬路,然而,遇到「行人讓車」的機會反較多,有些行人較具「冒險」的精神「身手矯健」的衝過馬路,我則是保守膽小的,所以常常碰到的是,讓右轉的車輛通行完畢,等我認為安全狀態,終於可以放心的過馬路時,不幸的是,紅燈又亮起,我又得再繼續等候下一回的綠燈。
    前陣子見新聞報導,酒醉駕車要重罰15萬,我心想,酒醉駕車本就是害人又害己的不道徳行為〈考駕照應具備的基本素養〉,為何要用「重罰」來遏止?非等到許多無辜百姓因酒醉駕駛慘遭不幸時,大家才開始思考這個陳腐已久的問題,結果是靠重罰這種消極的方式,這社會到底怎麼了!

    回覆刪除
  2. 主任     我感動到了   ︿︿
     
    GOOD  (大拇指)  
                   佳瑀

    回覆刪除
  3. 來自ginger 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Friday, February 01, 2008 11:51 AM
    Subject: Re: 臨時保鑣的現場直擊


    呂老師:
     
    您真是有愛心又尊敬老人,如同您說"不起眼的枯枝與朽木,在老婆婆的眼中,可都是最珍貴的寶藏啊!它們不僅是烹煮一頓熱騰騰菜餚不可缺少的火苗,也是寒冬中讓身體取暖的小太陽",我到台東農家發現也是同樣的情況,對了,您傳送的電子報圖片無法顯示
     
    貴校的閱讀計劃很好,讓我想起以前我的國小三年級老師送我"古文觀止",五/六年級的導師送我"史記的故事","簡愛","基督山恩仇記",打下我閱讀的習慣
     
    祝闔家新春如意
     

    回覆刪除
  4. 來自 "Wang Steve H.R."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Friday, February 01, 2008 9:36 AM

    Dear 嘉紋弟兄;

    看完後立刻有一首詩歌;
    “今在、昔在、以後永在 耶穌不改變
    親戚朋友弟兄姊妹,有時要離開。”
    為那位老婆婆獻上禱告。 
    願那賞賜生命的 神 保守她和我們所關心的所有人
    向 祂支取源源不斷的力量,
    有說不出的喜樂、平安
    從高山到死蔭的幽谷湧流而出
    永不改變
    Sincerely,  Wang Steve H.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