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小小孩當大主編




◎小小孩當大主編


  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13(日)


  星期六一大清早,我帶領本校高年級的讀報小天使以及部分的教師,到國語日報社進行一整天的參訪活動,並且由國語日報社副刊組的郭玉慧主編,為我們安排一系列精緻而且豐富的讀報教育課程,從認識國語日報社的歷史發展、瞭解報紙印製的過程、與各個版面的編輯面對面交流等,都是非常寶貴的學習經驗。


  在參訪的成員當中,四年級的傑如、一年級的羿帆以及還在唸幼稚園的羽晴,她們是本校教師的小孩,當天也一起參加這趟讀報教育的知性之旅。在出發前,我非常擔心:「這些讀報教育的課程,對她們來說,會不會太深奧了些?她們會不會覺得很無聊,一直吵著要回家呢?當天活動最後的壓軸好戲,是要所有成員分組完成一份報紙的編輯工作,那她們應該怎麼辦呢?」


  果然不出我所料,活動才剛要開始,羽晴就顯得有些焦躁不安,滿臉無奈的趴在桌面上;


  羿帆雖然有一本可以任意塗鴉的筆記本,但是我卻看到她畫著、畫著,竟然朝自己的左手背開始塗塗抹抺了起來……。
 



  還好!對於帶領讀報教育的課程內容,玉慧主編像個魔術師一般,擁有點石成金的神奇魔力。首先,她先和大家玩「讀報賓果」的遊戲,讓羽晴快樂的露出了燦爛的微笑,



 



  接下來,她利用「新聞排行榜」的表格,也讓奕帆認真的運用剛學會的注音符號,一字一句的體驗當個新聞編輯的樂趣,


 


  最令人訝異的是,在玉慧主編的鼓勵下,這三位中低年級的小小孩最後決定自成一組,打算挑戰下午編輯一份報紙的不可能任務,而她們的「編輯會議」也已經有模有樣的召開完畢了,她們要以「狗狗」為主題,出版一份取名為「旺旺報」的兒童刊物。





  在動手剪貼報紙的過程中,小朋友陸陸續續學到許多專業的編輯術語:「有了『報頭』以後,不要忘了加上『報眉』喔!」「先決定哪一則新聞要當『頭題』?哪一則新聞要當『二題』?」「重要的新聞要擺在最明顯的位置,然後按照S型的順序來排列。」「文章區塊的編排要『橫直交錯』,不能犯了『頂題』的錯誤喔!」

  透過玉慧主編一個個詳細的介紹,以及電腦簡報範例的輔助說明,大家對於如何編輯一份報紙,有了更清楚的概念,甚至在「旺旺報」的編輯小組發現「狗狗」的插圖不夠多,拿著鉛筆盒外殼的圖案,跑去找六年級大哥哥幫忙畫的時候,明華老師還打趣的說:「哇!妳們現在是在做『邀稿』的動作吔!」




  當高年級的大哥哥和大姐姐,還七嘴八舌在討論報紙版面要如何安排的時候,這群中低年級的小小孩,已經在她們的「旺旺報」上面寫下了出刊的日期,趕在玉慧主編設定的「截稿時間」以前,完成了這項不可能的任務,並且風風光光的上台接受訪問與表揚。




  看著這份圖文並茂、充滿童趣的「旺旺報」,不僅讓我由衷的佩服,也讓我想起美國著名的認知心理學家布魯納,他曾經說過的一段話:「如果課程設計得當,即使六歲的小孩,也可以學習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此刻的我,不禁也激盪出類似的想法:「如果讀報教育的課程設計得當,即使中低年級的小小孩,也可以當個大主編,編出一份非常具有特色的報紙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