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筆記教學的三心法

◎筆記教學的三心法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12/20 (二)


 


  ↓西元2011年的1110日(星期四)下午,我向學校請了半天的休假,到台北市和親子天下雜誌社的美滿主編(圖右)和佩芬編輯(圖中)見面。



↓下午2點鐘,我們約在天下雜誌社旗下的「書香花園餐廳」喝下午茶。



  對於我來說,趕赴這場特別的約會,有點兒像是當年在就讀研究所的時候,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把自己擬定好的論文各個章節,拿去和指導教授討論的那種感覺,只不過,這其中似乎少了學術論文冰冷的桎梏與壓力,反而多了許多溫暖的協助與幫忙。


↓我把這些年我在「指導孩子撰寫課堂筆記」方面的經驗與兩位編輯分享,同時也得到了她們在寫作與內容編排上的建議。



  ↓等到我們離開這家餐廳的時候,想不到已經是夜幕低垂、華燈初上的時刻了。



  ↓這次的訪談結束以後,佩芬編輯把我和她分享關於「筆記教學」的方法及策略,撰寫成一篇取名為〈3心法,小學生練出筆記神功〉的文章。



  ↓這篇文章,就刊登在西元201112月份的《親子天下雜誌》第30期的第104頁到108頁裡頭。



↓這是這篇文章的第12面。



↓這是這篇文章的第3面。



↓這是這篇文章的第4面。



  透過這篇文章的報導,最近這陣子,我也陸續接到許多讀者的來信以及洽詢的電話,這不僅讓我覺得非常榮幸能夠與這些關心孩子教育的老師和家長們相識,同時也讓我意識到:「哇!大家對於『如何指導孩子撰寫課堂筆記』的這個議題,真的是有著濃厚的興趣以及積極想要嘗試的心態啊!」


  但願,我能夠在極短的時間之內,把我的這些經驗與做法化為文字,與更多的老師和家長們分享,不過在此之前,大家可以參閱佩芬編輯所撰寫的這篇文章,或是留意接下來我在部落格裡發表的相關內容,如果有任何關於「筆記教學」的疑問,也歡迎大家能夠互相討論、交流喔!


 


2 則留言:

  1. 嘉紋主任可否在下學期安排一次週三下午再蒞臨光華國小指導後山老師們課堂筆記教學法?
    老師不會的話,學生永遠也不知道如何做筆記ㄟ?我也很想很想學習這門課喔!考慮吧!
    [版主回覆01/05/2012 10:50:44]謝謝碧雪主任的肯定
    我筆記教學的著作
    正努力撰寫中
    敬請期待!
     
    如果可以安排貴校的老師
    下學期找個機會
    到高原國小走一趟
    或許效果會更好一些

    回覆刪除
  2. 呂主任您好
    想詢問您關於筆記教學的分享
    是否有更詳細的教學步驟呢?
    新學期即將擔任五年級社會老師
    知道主任專精於此
    斗膽來請教  希望能有所收穫
    非常感恩您  拜讀您的文章  受用無窮
    新竹縣玉山國小教師
    [版主回覆08/26/2013 21:32:52]謝謝阿柔老師的肯定
    五年級的社會課
    確實可以鼓勵與指導小朋友們撰寫課堂筆記
    您可以先以自己求學的經驗來教導孩子們
    至於我的教學步驟
    目前正加緊趕工整理與撰寫中
    敬請期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