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高原國小教職員工「同舟共濟」的實況記錄



◎高原國小教職員工「同舟共濟」的實況記錄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6/05 (日)


 


  ↓西元201164(星期六)下午,學校的教職員工們組成了一支「良莠不齊、弱不禁風」的「雜牌軍」,準備參加在桃園縣龍潭大池所舉辦的「桐舟共渡」(划龍船)比賽。



  ↓比賽前,我們全體隊員以大池上的吊橋為背景,先拍一張大合照。



  ↓這是參加這次的活動,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一項工作。(哈哈,因為我們彷彿是以隊員的皮膚白晢、笑容燦爛,以及服裝鮮艷來取勝的呀!)



↓加油!



↓大家有「勇氣」報名,而且也「願意」參加,就是最榮耀的一件事情了。



  ↓在岸邊,看著其他參賽的團隊,一個比一個人高馬大、孔武有力,我們不禁看傻了眼。



↓畢竟,我們每一位同仁,都是「白斬雞」的化身呀!



  ↓快!快!快!趕快把握時間拉拉筋骨、伸伸懶腰,看看還有沒有機會補救?



  下午一點鐘,我們緩緩走上臨時搭建的浮動碼頭,準備登上我們比賽用的龍舟。


  ↓我走在隊伍的最後面,看著我們學校的女同仁們,左揮揮、右擺擺,忙著與兩旁的熟人打招呼,讓我忍不住懷疑:「我們究竟是來參加划龍船比賽的?還是中國小姐的選美大會呢?」



↓在左搖右晃的龍舟上面,大家開始發揮「濟弱扶傾、同舟共濟」的精神。



「哇──動了耶!我們的龍船真的是會往前划,而不是只能在原地轉圈圈耶!」


↓大家聽著校長的哨音,開始動作整齊的划著槳。



↓這是在岸邊等待下一輪比賽的隊友們。


  


↓這是當天到現場為我們加油的親友團。



  ↓能夠划著龍舟(而且是免費的唷!),飄浮在平靜無波的龍潭大池上面,欣賞沿途的河岸景觀以及人來人往的遊客,我相信,這應該是許多人一輩子都無法享受到的體驗吧!



  ↓當我們正「悠閒的」划著船、像是一群觀光客在飽覽周圍美景的時候,位於船隻前方的同仁們突然指著從起跑線迎面而來的一支隊伍,大喊:「哇──你們看!他們未免也太厲害了吧?」



  (看到了嗎?他們赤裸著上半身,在結實的臂膀上露出了一條條高低起伏的筋脈,全體隊員動作整齊的往前划。嗯!這才是訓練有素的夢幻隊伍啊!)


 


↓就在這個時候,我們可敬的對手──龍潭鄉公所的隊伍(他們派出來的是「清潔隊」的成員),也從我們的身旁「呼嘯」而過。



  ↓面對眼前的這一番「艱難局勢」,我們立刻燃起了高昂的鬥志,大家開始抱持著「眾志成城、萬眾一心」的心情,奮力往起跑線的方向划了過去。



  「預──備,踫!」



  (↑上面是「龍舟競賽」鳴槍開划前的預備姿勢,奪標手必須握住一枝長竹竿來穩定船身,其他的隊員則是要把船槳舉平,準備待會兒迅速插入水中……。)


 


  (附註)我要在此特別強調,以上的這些畫面,都是我們在划向起跑線之前,我一邊划、一邊拿起口袋裡的傻瓜相機所拍攝的。(反正還沒有開始比賽嘛!)


  至於接下來比賽時的精采過程,由於我已經全心全力加入划槳的動作之列了,因此,我一張照片也都沒有拍到!


  原本我以為這一段空白的過程,我只能用「快轉」或是「旁白」的方式略過,可是,或許老天爺真的是太眷顧我們了,想不到,我所欠缺的這一段畫面,目前服務於桃園市北門國小的翁全志老師(他也是攝影界大師級的人物喔!),他當時恰巧也在河岸邊,用他那大砲型的專業級相機,為我們清清楚楚、完完整整的記錄下來了,而且更感謝他願意大方授權給我使用在這篇文章當中。


看完他的照片以後,你們就可以明顯發現──我那台陽春型的傻瓜相機,和他那一組價值不斐的專業相機以及鏡頭,所拍出來照片的效果差異有多大了吧?


 


 故事繼續──


 


  ↓這是我們全組隊員正咬緊牙根、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奮力往前划行的照片。(哇!有了這張經典的參賽照片,再怎麼辛苦也都值得了!)



  ↓划呀!划呀!正當我們的體力就快透支的時候,想不到湖面上竟然有一群鴨子,正悠悠哉哉的從我們眼前游過去……。



  (這……這個畫面真的是太諷刺了吧!我們的龍船都已經快要抵達了,可是牠們竟然還不會急著想要迅速閃開,莫非是在嘲笑我們前進的速度,猶如蝸牛般的遲緩嗎?)


 


  ↓全志老師把校長爬上龍頭,準備奪下終點旗幟的那瞬間,拍得不僅是精彩絕倫,而且他還刻意避開了我們的競爭對手(哈哈,其實也是因為他們早就已經遙遙領先了啦!),不知情的人士看到了這張照片,或許還會誤以為──哇,這一組的隊伍應該是很厲害喔!



  比賽完畢,我們的龍船調個頭,即將經過大會的司令台。


↓我們非常有禮貌的舉起槳來,向大會的主席以及在場的所有嘉賓們敬禮致意。



(看著大家雖敗猶榮、仍然笑臉迎人的這張照片,我必須在此澄清一下──坐在船尾的工友彭叔叔,身為本校划船隊總教練的他,不是難過到掩面哭泣喔!而是恰巧被船槳上的水珠子噴到了眼睛,沒錯!哈哈,當時坐在他身旁的我,可以用我的名譽來証明喔!)


 


↓比賽結束了。



↓這是我們盡最大努力過後的成績。(第一組的隊員划出了22848的成績;第二組的隊員則是快了2秒,划出了22636的成績。)



我覺得能夠親自參與這次龍舟競賽的活動,真的是既好玩又有意義,不僅可以藉此機會活動一下筋骨,而且也可以讓本校平時忙於課務、校務的教職同仁們,透過報名參加這次的比賽,凝聚彼此之間的感情,以及深刻體會到所謂「同舟共濟」的真正含意。


僅以這篇文章以及底下的這段小短片,做為我們參加這次龍舟競賽的永久紀念,如果明年這個活動還有舉辦的話,我還真想再參加呢!哈哈,只不過主辦單位會不會認為──你們這麼「肉腳」(台語發音),那乾脆就把你們排在「表演組」好了!




4 則留言:

  1. 佩服佩服紀錄真是完整...
    如果明年真有"表演組"可以考慮看看喔....哈哈
    [版主回覆06/06/2011 00:00:15]謝謝茂南的誇讚
    利用這樣子的方式寫文章
    是我所擅長的
    其實並沒有花我多少的時間
    反倒是影片的處理
    花了我比較久的時間

    回覆刪除
  2. 太精采了!高原國小團隊真是厲害啊!
    [版主回覆06/09/2011 20:31:57]謝謝碧雪主任給予我們的肯定與讚美!
     

    回覆刪除
  3. 這真的是太光榮了,是唯一參加的國小組ㄝ!而且還是不大的學校,主任的文字詼諧幽默,真有趣,我一定要請我家孩子將看主任的部落格當做暑假作業,免的每次日記都不會寫,像在記流水帳。
                           大勇秀娟
    [版主回覆06/13/2011 20:43:20]謝謝秀娟媽咪的讚美
    哈哈
    我還真擔心
    您把我部落裡的內容
    變成小朋友的「暑假作業」
    他……到時候
    會不會恨死我了呀?

    回覆刪除
  4. 好想幫你們按個讚,,,可惜找不到,,,呵
    [版主回覆06/19/2011 20:56:23]哈哈,您把我的這個部落格,
    當成「臉書」來使用啊?
    不過,
    我還是要非常感謝您
    對於我們的肯定與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