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我在「雲林縣深耕閱讀研習」的演講實況



◎我在「雲林縣深耕閱讀研習」的演講實況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6/25 (六)


 


  為了有效提升縣內各級學校推動「兒童閱讀運動」的品質,趕在暑假來臨之前,雲林縣政府教育處特別籌辦了一場取名為「深耕閱讀.悅讀生根」的研習。


↓而我,非常榮幸能夠受邀擔任這場研習的講師。



 


  ↓西元2011621(星期二)早上5點半,我在天色微亮的清晨,獨自開了194.1公里的車程,到位於斗六市的教師研習中心,準備進行這一整天的研習課程內容。



 


  這場研習,主要是以雲林縣各個國小的教務(導)主任為對象,由於人數眾多,因此分成了上午和下午的兩個場次,每個場次都是3.5個小時。


↓這是上午的研習會場實況,主要是以西螺、台西、北港等區域的主任為主。



 


↓這是下午的研習會場實況,主要是以斗六、斗南、虎尾等區域的主任為主。



 


  ↓我和這群來自於各個學校,肩負著推動兒童閱讀教育重責大任的「總舵手」們分享──如果我們自己都沒有得到「閱讀的流行性感冒」,那麼,就不必冀望校內的老師們對於閱讀教學能夠擁有足夠的熱情,也別想期盼我們的小朋友們會自動自發的喜歡上閱讀。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雲林縣政府教育處,在用心規劃這次研習活動的過程中,還專款編列了採購我的第一本著作《童詩豐年祭》的經費,讓每一位出席的教務(導)主任們人手一冊,能夠搭配我的演講內容,進行更深入、更全面性的閱讀延伸活動。



 


  這場取名為「深耕閱讀.悅讀生根」的研習,其實還有一個更貼切的副標題,我將它訂名為「一位國小教務主任的省思與實踐」。


  ↓因此,我除了洋洋灑灑列舉出我曾經推動過哪些和閱讀有關的方案之外,也花了許多的時間與篇幅,和這群教務(導)主任們剖析──當初我為什麼會想到要安排這些閱讀推廣的活動?以及在推行這些方案的過程中,我曾經遭遇到了什麼樣子的阻礙與困境呢?



 


↓儘管這個分成上午和下午場次的研習,從早上9點鐘開始,一直進行到下午的5點鐘才結束,但是,在這其中我絲毫沒有任何疲累的感覺,主要是因為負責承辦這場研習的舊庄國小翁文才校長(他也是我東師81級初教系的學長),以及他所帶領的優質行政團隊,從頭到尾非常貼心而且無微不至的照料,讓我深刻享受到「賓至如歸」的感覺。



 


  研習結束,有部分學校的教務主任們仍然和我保持密切的聯繫與交流,我相信,後續我應該還會有機會,再度拜訪這個純樸、可愛的縣市。


各位雲林縣親愛的「同業公會」的主任們,大家後會有期囉!


 


1 則留言:

  1. 主任在文中提到
    肩負著推動兒童閱讀教育重責大任的「總舵手」──如果我們自己都沒有得到「閱讀的流行性感冒」,那麼,就不必冀望校內的老師們對於閱讀教學能夠擁有足夠的熱情,也別想期盼我們的小朋友們會自動自發的喜歡上閱讀。
    令我感慨!明年我辭掉了閱讀推動教師,但思及您的熱情相挺、支持我計畫的閱讀活動─擔任講師,實在很對不起您!
    現實與理想發生落差,我應該更加積極去努力爭取才對!幫我加加油喔!
    [版主回覆06/26/2011 21:46:55]富容
    您也是一位頗具熱情與能量的好老師
    不管擔任什麼角色
    我相信
    您也一定能夠持續發光發熱的
    祝福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