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小樂樂之歌



◎小樂樂之歌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6/22 (三)


 


  西元201166(星期一)是端午節,也是我的農曆生日。


  當天晚上,我收到了許多好朋友們的祝福,其中,有些人好奇的問我:「嘉紋,你今天究竟是怎麼『慶祝』你的生日的呢?」


  「嗯──」我揚起頭來仔細的想了好一陣子,然後回答他們:「沒有啦!我今天『最特別』的慶祝方式,就是在這個酷熱難耐的天氣裡,開著冷氣,陪我們家的小樂樂窩在軟軟的床鋪上,和她對望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


哈哈,其實,在這個看似「無聊至極、平凡無趣」的對望過程中,我有兩個好玩的經驗可以和大家分享──


第一個,就是我會刻意模擬「我正在和別人講電話」的情境,和我們家的小樂樂聊天與對話,並且在她似懂非懂、咦咦嗚嗚的回應當中,透過這樣子的方式來訓練她聽話的能力,以及激發她想要學說話的動機。


我試著把她的右手手掌,當成是電話的聽筒,置放在她的右邊耳朵旁邊;而她那個不斷觸踫我臉頰的左手手掌,則是當成了電話的話筒,我小心翼翼的把它放在我的嘴巴前面,讓她明顯感覺到我在說話時的震波以及所吐露出來的小小氣流。


↓現在,就請你欣賞我們父女倆人的「教學示範影片」吧!



 


第二個,就是對於音樂完全外行的我,想不到當天在和我們家小樂樂「胡言亂語」之際,心中突然興起了一股想要唱歌的衝動,於是,我把小樂樂抱在懷裡,開始咿咿呀呀、東拼西湊的,把隱隱約約浮現在我腦海裡的那些旋律,串成了一首歌曲。


我心想,難道這就是《詩大序》裡所說的:「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歎之;嗟歎之不足,故詠歌之;詠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哈哈,看樣子,下次或許我會莫名其妙的站起身來,手腳並用的跳起一支舞蹈了吧!


  ↓儘管我唱的是五音不全、音調也不是很優美,但是,我們家的小樂樂卻是非常給我面子,不僅從頭到尾兩個眼珠子都緊盯著我看,而且當我隨口問她:「妳要不要跟著唱?」的時候,想不到她竟然把頭奮力的往前點了一大下,讓站在一旁幫忙攝影的老婆,也都忍不住「噗嗤」一聲笑了出來。



 


  ↓這一首我隨意哼唱的歌曲,我將它命名為〈小樂樂之歌〉,老婆後來也把它排版成五線譜的樣式(如果對於這首歌曲有興趣的各位好朋友們,可以直接E-mail來向我索取電子檔,我非常樂意和您們分享!)



 


  每次當我演唱這首歌曲給小樂樂聽的時候,她總是會張開嘴巴來呵呵大笑,不曉得是因為這首歌曲是為她量身訂做的呢?還是因為在它短短不到40個字的歌詞當中,竟然重複出現了高達12個「樂」字的原因?


  或許您也可以嘗試看看──如果把「小樂樂」這三個字,改換成您們家小寶貝的名字,看看它是否也能夠帶給您如此歡樂以及愉悅的感覺呢?


  當老婆用奶瓶在餵小樂樂喝奶的時候,她甚至還會把這首〈小樂樂之歌〉的歌詞全部都改掉,改成:「小樂樂喜歡喝ㄋㄟㄋㄟ,喝ㄋㄟㄋㄟ、喝ㄋㄟㄋㄟ、喝ㄋㄟㄋㄟ,小樂樂喜歡喝ㄋㄟㄋㄟ,全部喝光光。」


  我則笑稱:「天啊!想不到它竟然也可以變成一首小樂樂的〈喝ㄋㄟㄋㄟ之歌〉呀!」


  哈哈,我相信──小樂樂在這首〈喝ㄋㄟㄋㄟ之歌〉的音樂助陣之下,她所喝下的每一滴奶水,不僅僅只是奶粉罐上的營養成份標示而已,還有爸比和媽咪對她無窮無盡的關心與疼愛喔!


 


 


9 則留言:

  1. 小樂真可愛,連我都被她迷倒了.
     
    [版主回覆06/25/2011 11:12:46]哇──
    想不到
    我們家的小樂樂
    是一罈可以讓人醉倒的
    芬芳水果酒啊!

    回覆刪除
  2. Fromyunyun.chin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Fri,24 Jun 2011 13:14:07 Asia/Taipei
     
    親愛的呂主任
    我對於這首歌曲有興趣,
    想要向您索取電子檔,謝謝!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at,25 Jun 2011 14:10:39 Asia/Taipei
     
    我的電子檔已經寄出如附件
    敬請yunyun.chin媽咪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3. From:wendy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hu,23 Jun 2011 22:55:46 Asia/Taipei

    嘉紋主任
    看來你不但是天才
    還很自戀喔
    小樂樂全神專注地望著你
    還偶爾且巧妙地回應
    看得出來你夫妻二人和她的情緣很深哩
    好有趣喔
    可惜我女兒已長大
    我只好每天都在她出門前抱一下
    講電話時時先叫一聲親愛的
    讓她知道我有多愛他們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at,25 Jun 2011 14:13:56 Asia/Taipei
     
    親愛的wendy老師
    千萬不要覺得可惜
    哈哈
    您還年輕
    可以考慮再生一胎啊
     

    回覆刪除
  4. From: happyginger88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Fri,24 Jun 2011 09:09:10 Asia/Taipei
     
    哈哈
    超級可愛的
    你的這篇文章
    可以拿去參加父親節比賽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at,25 Jun 2011 14:16:51 Asia/Taipei
     
    謝謝happyginger88老師的建議
    這樣子的文章內容
    只適合我們「孤芳自賞」
    不適合拿去參賽啦
     

    回覆刪除
  5. From: lingmei666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Fri,24 Jun 2011 21:11:22 Asia/Taipei
     
    嘉紋主任: 
    這是一首充滿父愛之歌 
    影片中看到 
    才兩個多月大的小樂樂 
    發出喜悅的聲音 
    散發出可愛又甜美的笑容 
    相信她已感受到父母的疼愛
     
    您們親子之間的互動令人感動 
    不自覺的也跟著笑了起來耶 
    也讓我回憶起孩子的嬰兒時期 
    除去他們的睡眠時間 
    大多數的時間也是跟他說話唱兒歌 
    遺憾的是未能把那段甜美的時光拍攝下來
     
    親子互動多孩子真的較早會說話 
    相信聽到兩位美女的笑聲 
    及感受那溫馨的畫面 
    會是您今年最好的生日禮物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at,25 Jun 2011 14:24:35 Asia/Taipei
     
    親愛的lingmei666老師
    沒錯
    能夠擁有如此幸福的時光
    是老天爺送給我最好的禮物


    我也非常樂意
    把這份福氣與您分享

    回覆刪除
  6. 好窩心的天倫之「樂」
    珍惜這段時間
    你會發現
    孩子長得比我們想像的還快
    恭喜喔
    邢小萍
    [版主回覆06/26/2011 21:44:22]感謝小萍校長的貼心祝賀
     
    哈哈,沒錯
    最近我的同事告訴我
    看別人養小孩
    似乎日子過得特別快耶!

    回覆刪除
  7. 真是才子+才女的結合呀!
    恭喜~再來一個喔@@
    宏宇敬上
    [版主回覆07/03/2011 20:59:42]謝謝宏宇校長的美言
    至於下一個寶貝
    嗯,還在考慮中……

    回覆刪除
  8. 好幸福喔
     
    [版主回覆07/03/2011 21:01:05]謝謝你
    我們也很榮幸
    能夠與你分享這份幸福的感覺

    回覆刪除
  9. From:Vicky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27 Jun 2011 11:24:59 Asia/Taipei
     
    願 上帝屬性中的ㄧ切美好
    藉著你們用心的為人父母的過程 
    祝福並恩澤所有小樂樂身旁的所有親朋好友
    使 喜樂加添 樂上加樂
    感謝您的分享!
    也祝福您!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un,03 Jul 2011 21:33:51 Asia/Taipei
     
    謝謝Vicky
    給予我們的祈禱與祝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