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光華國小@100年高原主題書展



◎光華國小@100年高原主題書展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6/15 (三)


 


  民國98年的暑假,我非常榮幸受邀到桃園縣最偏遠的學校──光華國小,擔任為期三天兩夜的暑期兒童文學夏令營的講師,讓我有機會親近這所位於復興鄉深山的迷你小學,並且認識一群純樸可愛的泰雅族小朋友們。(詳細的內容,請參閱以下的這幾篇文章:〈1〉、〈2〉、〈3〉、〈4〉、〈5〉)


  大約是在一年前,當光華國小的教導林碧雪主任,知道每年在畢業典禮前夕,我都會為應屆畢業生舉辦一場別出心裁的「主題書展」時,她就立刻向我「預約」──如果下次我們有舉辦這個活動的時候,她一定要帶領學校的師生到現場來觀摩與學習。


  ↓依照這樣子的約定, 民國10061日 (星期三)早上10點鐘,在本校吳有煥校長的熱情迎接之下,碧雪主任和光華國小的「全體」畢業班老師以及小朋友們,終於出現在本校的大門口了。(嘻!雖然號稱「全體」,感覺應該是很壯觀、很盛大才對,不過,光華國小真的是一所超級迷你的小學校喔!其實,她們這一行參訪的師生,總共只有五位而已啦!)



 


  儘管她們的人數很少,不過,這支遠道而來的參訪團隊,卻是有備而來的唷!


  ↓看到她們才剛剛把肩膀上的背包放下來,有的小朋友就連忙掏出DV來攝影,有的則是拿出數位相機,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拍照,彷彿想要把眼前的一幅幅景象,都完完整整的記錄下來。



 


碧雪主任說,她們這群六年級的畢業生,這次繞了兩個多小時的車程,來到高原國小參加這個充滿書香的知識之旅,回到學校以後,其實她們是有「重責大任」在身上的喔!


↓那就是──她們必須將這個活動的精采過程,以影音和照片的方式,向其他15年級沒來的學弟妹們做介紹,讓他們也能夠擁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難怪,她們每個人總是既認真、又專注的聆聽我們小朋友導覽與介紹的內容,完全看不出她們剛才是一路舟車勞頓以及飽受暈車所苦啊!



 


↓在聽完我們學校小朋友的導覽與介紹內容以後,她們也會直接提出心中的疑惑,並且與每一組負責導覽的小朋友進行熱絡的討論與交流。



 


↓接近中午12點鐘,我陸續讓所有小朋友離開主題書展的會場,回到各班級的教室準備用餐。



 


↓但是,當我看到光華國小的師生仍然一副意猶未盡的模樣,我決定要再「加碼演出」,隨機拜託兩個組別的小朋友留下來,繼續為光華國小的師生進行導覽與介紹。




 


↓想不到,這兩組的小朋友竟然都興奮的跳了起來,並且異口同聲的對我說:「主任,我們慢一點回教室吃午餐沒有關係,因為能夠為光華國小的師生進行導覽,這是我們莫大的榮幸啊!」



 


儘管在每一組導覽的過程中,前前後後大約只有不到十分鐘的短暫交流,但是,我們學校的小朋友和這群訪客之間,似乎已經建立起濃厚的友誼。


↓導覽完畢,大家熱情的在小朋友精心布置的攤位前面合影留念。



 


↓而我也為她們這次參訪的行程,留下最完美的記錄與回憶。



 


↓最後,請大家一起來觀賞光華國小的師生,在參觀完「100年高原主題書展」的活動過後,她們的心得與感言吧!



 


1 則留言:

  1. 謝謝嘉紋這麼快將光華參訪主題書展的成果與我們分享,
    因為畢典當天下午停電,所以我們的分享要延後辦理,
    我還不清楚我們的畢業生將如何介紹貴校的主題書展呢?
    有機會一定跟你分享
    [版主回覆06/19/2011 21:00:21]我也要謝謝您們
    給了我們這次主題書展不同的體驗
    有任何的意見
    歡迎回饋讓我知道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