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光華國小的校園巡禮

 


◎光華國小的校園巡禮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8.03(一)


 


  民國98年暑假,我因為擔任「兒童文學夏令營」講師的緣故,得以暫且拋開一切的紅塵瑣事,到桃園縣復興鄉的光華國小「閉關」三天兩夜的時間。


↓在這段期間之內,我不僅吸取了日月天地的精華,也和這群泰雅族的小天使們,留下了良好的互動以及難忘的回憶,在驅車離去時,我甚至還幸運獲得部落家長免費贈送的一大袋白鳳桃,真是令我既吃驚又感動啊!



這些日子,我透過一系列文章的撰寫與描述,除了希望將它們當作是自己成長的記錄之外,也希望藉此挖掘出蘊藏在這深山中美好的人、事、物……。


如今,我想利用這篇文章圖文並茂的呈現方式,帶領大家到光華國小的校園內「神遊」一圈,也當作是這個暑假我在這所學校最後的巡禮,未來如果有機會的話,你不妨可以安排一趟知性與感性兼具的休閒旅遊,到這片可愛的土地上,親自感受我曾經敘說過的每一段故事吧!


  ※    ※    ※    ※


↓這是矗立在光華國小校門口的一根長柱,上面有原住民的圖騰雕刻,以及泰雅族織布的紋路樣式,非常具有「原」汁「原」味。



↓在進入光華國小的校門口之後,立刻會有一個大約45度的大斜坡。



↓然後,緊接著又會有一個180度的大轉彎。(請坐穩喔!小心滑倒!)



↓在這個大轉彎的水泥圍籬上,懸掛著三面長方形的紅色布條,像三根火紅的蠟燭一般,正驕傲的向來訪的賓客展示學校在「創新經營」、「生態教育」以及「閱讀教育」的得獎榮耀。



↓再往前走(仍然持續在下坡中),左手邊的擋土牆上,則是用一塊塊碎磁磚,拼貼出頗具特色的「泰雅文化故事牆」。(裡面有泰雅族的織布、服飾、紋面等圖案。)



↓沿著校園平台的周圍順時針繞一圈,就可以繞到光華國小校舍建築的正前方了。


那兒除了有一個籃球場大小的廣場之外,也擺放了一座小型的遊戲器材組合。



↓閒暇的時候,學校的小朋友都會聚集在這個PU廣場上打籃球、追逐及嬉戲,因為這裡似乎是他們唯一可以活動筋骨的場所。




我曾經好奇的問學校的主任:「除了舞蹈教學之外,光華國小有沒有和山上其他學校一樣,發展『棒球』這項運動呢?」



「沒有!」主任搖搖頭,回答我:「光華國小沒有這樣子的場地。」


↓傍晚的時候,我和老婆到部落裡的幽靜小路散步,並且從校園外的另一個角度,拍下了這張照片。



這時,我才驚覺:「天啊!我先前提出來的這個問題,真是愚蠢啊!你看,小朋友只要把球棒輕輕一揮,球就會滾到圍牆外的萬丈深谷當中,每一位小朋友隨隨便便就可以擊出漂亮的全壘打了呀!」


↓在走向一樓穿堂的建築牆面上方,用竹子吊著十一個米篩,揭示了像學校願景一樣的精神標語:「成為泰雅.做個真正的人。」



雖然這一整排的字,充滿了對於小朋友的期許之意,也非常具有原住民的特色,但是,我總覺得它們唸起來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尤其是後半段「做個真正的人」這句話。(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和我有相同的感覺呢?)


↓在學生宿舍的樓頂,有太陽能的接收板,以及相關的電器設備,如此一來,不僅可以節省電費的開銷,即使是遇到颱風、道路中斷的時刻,學校部分設備的電力也能自給自足,不會受到連帶的影響。



↓這是光華國小教師辦公室的現場實景圖。



挑高的天花板,四面都是大片的透明玻璃,讓辦公室內的採光非常充足;當眼睛疲累的時候,只要把頭轉向窗外,就可以讓滿山遍野的青綠色,幫你做最舒服的眼球按摩運動。


↓如果把整面的玻璃窗打開來,就可以讓大自然免插電的空氣濾清機,為你提供高濃度的芬多精純氧。



↓在辦公室的側門邊,學校還貼心布置了一個小吧台,裡面除了有飲水機的設備之外,還提供了咖啡杯、咖啡盤,甚至是咖啡包的選擇喔!



↓只要推開辦公室的紗門,就可以走到戶外的咖啡雅座了。



請你專注的看著這張照片,並且試著開始幻想:「如果有一天,你端著一杯香醇濃郁的咖啡,靜靜的坐在這個位於海拔九百多公尺的座椅上,然後望著潔白的雲霧沿著對面的山巒緩緩移動,哇!那是不是一件既浪漫又愜意的事情呢?」


↓在學校的圍牆邊,有一個往山谷方向延伸建造的平台。



↓這裡是所謂的「賞鳥區」。



↓可是,我在那兒駐足了好久,只見對面的山頭隨著太陽光的照射,不斷變化出各種不同的戲碼,卻始終看不見有任何的飛鳥出現。



↓站了好久、看了好久、等了好久,都沒有一隻飛鳥出現。


「真的嗎?真的都沒有一隻飛鳥出現嗎?」



↓我把相機的鏡頭橫過來,再拍一張照片。


看到了嗎?有一隻白色的大鵬鳥,正朝著我們的方向,展翅飛了過來……。



原來,在山上賞鳥,不能單單只依賴我們的眼睛,還更需要我們擁有豐富的想像力啊!而這也是我在這次「兒童文學夏令營」的課程中,想要送給山上小朋友最珍貴的禮物。



 


【附註】


  隨著這篇文章的結束,我在桃園縣光華國小「兒童文學夏令營」的活動報導,也將告一個段落。


  我在山上住了三天兩夜,總共吃了兩頓早餐、三頓中餐以及兩頓晚餐,回來之後寫了八篇文章,大約八千一百多個字,嗯!應該可以交待了吧!


3 則留言:

  1. From: guan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Fri,07 Aug 2009 14:35:51 Asia/Taipei 
     
    嘉紋,
    大作欣賞啦!
    很有意思,
    特別是那張有著白雲大鵬鳥的照片。
     
    另外,
    我也好想在那樣的戶外咖啡雅座,
    喝上一杯咖啡呢!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Fri,07 Aug 2009 15:13:28 Asia/Taipei
     
    拍拍手
    那表示guan大姐的電腦功力
    真的是進步神速喔
    哈哈
    那也表示
    您們家的公子教得好
     

    回覆刪除
  2. From: beshi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un,09 Aug 2009 13:14:56 Asia/Taipei
     
    嘉紋:
    謝謝你幫光華做了這麼精闢的報導
    當然我相信三天兩夜的光華
    你也是不虛此行 收穫滿滿
    這也是我對所有新進老師的期許
    下山時是收穫滿滿
     
    這一次的報導中裡的相片,
    能否向你要一份原始檔相片
    因為校長看到後
    覺得你拍得真好
    希望能留一份 你同意嗎?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Wed,12 Aug 2009 21:16:23 Asia/Taipei
     
    beshi主任
     
    請代我向校長表達的感謝
     
    由於相關的照片及檔案
    格式都很大
    我再撥空燒成光碟後
    再寄給您們典藏吧
     

    回覆刪除
  3. From: ginger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10 Aug 2009 10:26:03 Asia/Taipei
     
    多謝分享,
    這學校真得很漂亮!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Wed,12 Aug 2009 21:10:02 Asia/Taipei
     
    有機會
    您可以親自到這所學校
    逛一逛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