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溫馨的話別儀式



◎溫馨的話別儀式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9.10(四)


 


  今天(民國98年9月10日)的國語日報快樂校園版,刊登了我所撰寫的這篇文章。


 如今,我再將它略作整理,重新以圖文並茂、聲光影音兼具的方式,為所有的大小朋友們完整介紹這個活動,敬請大家多多指教!



   八月二十八日那天,是學校二到六年級小朋友的返校日,也是即將升上三年級、五年級的小朋友,重新編入新的班級,與新的年級老師見面的日子。


  雖然我們大可讓小朋友一早到學校,就進入新的班級,與新的班級老師及同學見面,但是,我總覺得這其中似乎有一點點的缺憾,也有一點點的不完美。因此,一大清早,我們還是讓小朋友進入原來的班級,除了可以與原班級的同學聊聊天、敘敘舊之外,也可以共同完成之前所負責整潔區域的打掃工作。


  ↓八點鐘一到,原本就讀二、四年級的小朋友,在舊班級導師的帶領之下,將所有的個人物品帶到小操場來集合,準備進行新的年級分班的活動。




  在確定每一位小朋友的個人物品,都已經帶到小操場之後,我請舊班級的導師,站到隊伍的最前面,並且慎重的告訴所有的小朋友:「我希望你們能夠用最大聲、最熱情的歡呼,向你們舊班級的導師行『謝師禮』,謝謝他們這兩年對於你們的教導與照顧……。」


  ↓這是四年級的小朋友, 向老師行「謝師禮」的現場實況。




  ↓這是二年級的小朋友, 向老師行「謝師禮」的現場實況。




    然後,我再邀請這些即將「卸任」的班級導師們,走進隊伍當中,與每一位小朋友握手道別。


  ↓這個時候,有的老師熱情的伸出雙臂,將小朋友緊緊的擁入懷裡;






↓有的老師,則是不忘給予小朋友殷切的叮嚀與祝福:「恭喜你,要成為高年級的大哥哥囉!」



↓「加油,到新的年級,要更用功喔!」;





↓就在這個時候,有部分的小朋友,終於忍不住鼻頭上的一陣酸澀,因此流下了依依不捨的淚水。



  ↓在與舊班級的導師話別之後,我也請每一位小朋友轉個身,伸出手來與前後左右的同學們握握手、說幾句感謝的話,不管未來大家是否還會分在同一個班級,至少要謝謝他們這兩年來的陪伴。





  透過如此簡單、卻又非常溫馨的話別儀式,不僅可以為小朋友過去的學習階段,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我相信,有了這些同學以及老師們的加油與鼓勵,未來在進入新的年級、新的班級之後,他們一定也能夠開創出更美好的學習旅程。


  各位親愛的小朋友們,祝福你們囉!



 


【小朋友的心情留言】


    劉為新:分班那天,我的心情一半是快樂,一半是悲傷。快樂的是,我即將要分到新的年級,與新的同學、新的老師認識;悲傷的是,我要與我的好朋友及老師們分開了,嗚嗚嗚……。


    簡佑玲:升上五年級之後,我希望能夠過得比四年級更充實、更快樂!


    劉皓宇:那天,在學校的小操場上,雖然我已經和旁邊的同學握手道別了,可是想不到,分完班以後,我和他們在同一個班級又見面了,哈哈,真是有趣!


    葉芝儀:每一次的分班,就好像一場撲克牌的牌局,又要重新洗牌一樣,雖然會有一點點的不適應,但是,這其中也充滿了全新的挑戰,相信我一定能夠挑戰成功的。


    蔡沁絨:在 和 老師握手道別的時候,書婷老師給了我一個像慈母般的溫暖擁抱,讓我覺得好溫馨、好感動喔!書婷老師呀!我真的不想離開您耶!


 





 


8 則留言:

  1. 溫馨的畫面,感人的設計。
    握手、擁抱、話別之後,
    才是向前,才是高飛。
     
    大家別急,真的不急,
    除了效率,我們要珍惜共有的回憶!
     
    最後那聲宏量的「謝謝老師」是會讓任何一位在教學現場的老師都感動不已的……
    [版主回覆08/30/2009 09:04:54]謝-謝-董-老-師-的-留-言-
     
    怎麼樣?
    我的這一聲感謝
    也夠宏量吧!

    回覆刪除
  2. From: r1208356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un,30 Aug 2009 00:12:41 Asia/Taipei
     
    這個活動很棒,
    指導孩子懂得感恩、學習再出發,
    您很用心教學生,
    規劃活動,
    值得喝采。
     
     
    From: 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un,30 Aug 2009 09:14:00 Asia/Taipei
     
    謝謝r1208356兄的肯定
     
    開學了
    想必您也是非常忙碌吧

    回覆刪除
  3. From: 3M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un,30 Aug 2009 00:08:56 Asia/Taipei
     
    生命並不全都是美好的。
    分離,是為了下一次的再見。 
    聚、散、離、合是人生的必要材料。
    眼淚不盡然悲悽,
    可以是感謝、可以是惜別。
    紋紋阿桑主任提供了
    一場不落痕跡的生命教育課程。
    這比麥克風擴音震耳、
    粉筆塗滿黑板更令現場的所有人受教。
     
    每位現場的人,
    都會因此在生命故事裡增加一個扉頁!
     
    紋紋阿桑主任,
    我非常感動您的用心!
     
    From: 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un,30 Aug 2009 09:12:51 Asia/Taipei
     
    感謝3M 的留言
    您的字字句句
    真是「飽滿多汁」
    充滿著雋永的人生智慧
    真是感謝!感謝!
     

    回覆刪除
  4. 師長的用心喚起孩子們柔軟的心,我喜歡這樣的安排!
    [版主回覆08/30/2009 15:26:55]謝謝淑女英大姐的肯定
    如同您用好聽的故事
    喚起大朋友及小朋友柔軟的心
    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回覆刪除
  5. 惠學子真用心
    風感恩喜迎新
    意構想真創新
    重道遠齊盡心
    謝謝您的用心~
    Roger
    [版主回覆08/30/2009 15:30:17]感謝Roger
    花時間
    以及花腦筋
    創作出
    這首「五心(新)」級的作品

    回覆刪除
  6. From: bear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un,30 Aug 2009 20:01:25 Asia/Taipei
     
    嘉紋老師:
    如此的謝師儀式
    真的很有意義
    從小地方培養該有的禮節
    令我相當感動
    請繼續加油!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un,30 Aug 2009 21:00:12 Asia/Taipei
     
    謝謝bear的加油與鼓勵
    我會繼續努力的
     

    回覆刪除
  7. From: joyce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un,30 Aug 2009 17:23:20 Asia/Taipei
     
    敬愛的呂主任: 
    每每看到您的報導
    就像95加滿
    加滿能量的車子
    好有衝勁
    駕駛的我
    好充實
     
    HOW ARE YOU  SO NICE!
    主任您好細心與周到!佩服!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un,30 Aug 2009 21:02:13 Asia/Taipei
     
    謝謝joyce媽媽的鼓勵
    哈哈
    既然已經加滿了油
    那麼就請記得
    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喔
     

    回覆刪除
  8. 主任您真是用心呀!
    [版主回覆09/01/2009 22:01:05]謝謝沈老師的肯定
    我只是幸運的
    能夠做我想做
    以及喜歡做的事情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