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一場親密的「紙上討論會」



◎一場親密的「紙上討論會」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07.04(五)


 


  我把國語日報社剛出版的新書《讀報教育指南‧法律篇》,送給三年丙班的王鏸羚老師,她一看到這本書的封面及書名時,立刻興奮的對我說:「哇!主任,我們班上的郁穎,一定會很喜歡看這本書的。」


  聽到鏸羚老師突然冒出的這段話,讓我不禁想起學期初郁穎完成的那份主題剪報的作業,我連忙點點頭,肯定地回答:「對呀!她真是一位優秀的小朋友。」


    ※    ※    ※    ※


  上個學期的學期末,學校鼓勵小朋友能夠利用寒假的時間,完成一份主題剪報的作業,並且將在下學期剛開學的時候,做公開的展示與表揚。


  郁穎當初選擇以國語日報第四版的「少年法律專刊」為主題,將大多數人認為比較嚴肅、訓斥意味比較濃厚的內容,用她俏皮又可愛的插畫,以及圖文並茂的版面設計,深入淺出地為大家介紹相關的法律條文。



 


值得一提的是,在「少年法律專刊」的後半段,通常都會聘請一些法律專家及學者,針對所模擬描述的案例,仔細分析裡面的主角到底犯了哪些違法的行為?以及在法律上,他們將接受什麼樣子的處罰?但是,文思泉湧的郁穎似乎覺得這樣還不過癮,她會另行開闢一整面的「專欄」,徹底抒發自己的看法與見解。


舉個例子來說,針對「電視台的工作人員拒絕某位女性報考,是否違反人權?」這個議題,郁穎很不以為然地寫下了她的感想:「我覺得電視台的工作人員很不公平,因為他怎麼知道這位女性的體力不好呢?太不可思議了吧!而且打掃對於一般家庭主婦來說,也不會太困難啊!就算她不適合,至少也應該讓她試一試呀!




 

我原本以為,這只是郁穎在閱讀完「少年法律專刊」的內容以後,自己對於這些白紙黑字「自言自語」的獨白,但是當我把她的剪報翻到下一頁,卻驚訝地發現,原來這是她與媽媽在剪報作業上,一來一往的「紙上討論會」啊!


針對相同的主題,郁穎的媽媽會用既溫柔又和藹的口吻,在剪報的背面,非常有耐心地寫下她的意見與想法:「在生物演化上,人類為求生存,男女天生原本就有差異,身體構造上的差異、體質的差異、乃至於腦部的差異。所以兩性平等,並不是說男生可以做的,女生也一樣可以做,男女之間沒有任何分別,而是讓男女之間的『歧視』消失,改變老一輩男尊女卑的想法。我們這一代還存在著許多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希望『兩性平等』在妳們這一代能紮根落實。



 


 隨著每一則剪報內容的不同,她們母女倆「紙上討論會」的話題也會跟著變換,除了兩性平等的議題之外,還擴及消費者保護法、未成年子女繼承財產及債務等問題的討論。我覺得,郁穎的這份主題剪報,不僅像是一本形塑孩子正確法律觀念的示範手冊,也像是一項避免孩子違法亂紀未雨綢繆的希望工程,更是她們母女倆親密交流最溫馨的寫照。



 




 

雖然我不曾和郁穎的媽媽見過面,也不知道當初她們合力完成這份主題剪報的時候,背後有哪些不為人知的小祕密?但是,從最後一頁「媽媽的話」的字裡行間,我相信在「家庭教育」這方面,郁穎的媽媽一定是非常的積極、認真投入,而且也是從不缺席的好榜樣:「孩子不良行為的形成,家庭、學校、社會都有必須擔負的責任,法律是最後、最不得已的防制力量,走到最後必須用法律來懲罰孩子,想必父母是最心痛的。



 


1 則留言:

  1. 真是用心的家長
    [版主回覆12/04/2011 21:22:35]沒錯
    郁穎的媽媽對於孩子們的教育
    真的是很用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