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樂當「推廣兒童閱讀」的傻瓜



◎樂當「推廣兒童閱讀」的傻瓜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07.14(一)


 


  趁著「村校聯合運動大會」正熱鬧舉行的時刻,二年級的喬心老師帶著班上的四位小朋友,拿著像皇帝聖旨一樣大的捲軸海報,沿路敲打著鑼鼓,到各班級的休息區大聲吆喝:「來喔!來看書喔!學校的圖書館從這個禮拜六開始開放囉!歡迎大家利用禮拜六的時間,到學校來看書、寫功課以及運動喔!」


 



 





 



   在喬心老師積極地促成之下,學校的圖書館在星期例假日,終於正式對外開放了,儘管目前只開放短短兩個小時的時間(上午九點到十一點),但是,從「圖書館利用教育」的內涵來看,這可說是又往前邁進了一大步呀!


    ※    ※    ※    ※


  星期一下午,當低年級的小朋友都已經放學回家,我拿著遠流出版社出版的《圖書館女超人》這本圖畫書,到喬心老師的班上找她,因為我想了解這陣子在邀約假日圖書館義工的過程中,她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同時,我也想給她一些加油與勉勵的話語。


  閒聊之間,我好奇地問喬心老師:「對於『希望學校的圖書館能夠在假日開放』這件事情,為什麼妳會那麼的積極與投入呢?」


  喬心老師笑瞇瞇地告訴我:「主任,你知道嗎?如果我現在不是小學老師,那麼我最大的夢想,就是要當一位圖書館的管理人員喔!你看,每天有這麼多的小朋友來借還書,那是多麼具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啊!」


  「唉,」喬心老師突然嘆了一口氣,停頓了一會兒,才又繼續說:「只可惜現在的視聽媒體太發達了,一到假日,小朋友不是躲在家裡看電視,就是沈迷於網路的線上遊戲,如果學校的圖書館在假日也能夠開放,至少讓小朋友有多一個地方可以選擇……」


  聽完了喬心老師的這段談話,讓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在運動會那天,她會義無反顧地站在大庭廣眾面前,聲嘶力竭地為大家宣告「圖書館在假日也有開放」的這個好消息,也了解為什麼她總是願意犧牲假日休息的時間,北上參加各種關於推廣兒童閱讀的研習與講座,以及在她的班級書庫當中,為什麼始終都排滿了她自掏腰包、定期就會添購新書的原因了。


  「不過,我們一般的社會大眾,並不是每個人都和妳一樣,對於推廣兒童的閱讀,都有著這麼火熱的態度呀!」我以非常沈重的口吻,說出了我對當今閱讀教育的觀感,主要的目的,並不是要戳破喬心老師立志當個圖書館員的美麗期待,也不是要澆熄她對推廣兒童閱讀的熱情,反倒是希望未來即使面對了令人心灰意冷的殘酷現實,期盼她還是能夠像個不倒翁一樣,依然屹立不搖。


  因此,我把《圖書館女超人》這本書打開來,耐心地為她介紹書中的內容大意:「小莉從小就非常喜歡看書,因此長大以後,她就順理成章地成為一位圖書館的館員。小莉精心設計了各式各樣的宣傳海報,甚至讓自己化身成為故事中的主角,她穿著長長的披肩斗篷、戴上了高高的帽子以及各種逗趣鮮艷的配件,目的就是要吸引大家來圖書館看書,也順便參加她所舉辦的說故事同樂會,但是,活動的時間已經到了,現場卻空無一人……


 



【本圖翻拍自《圖書館女超人》(蘇珊娜.威廉斯 著/遠流出版社出版),感謝遠流出版社授權本人使用】



   就在這個時候,我把手指頭停在「小莉孤伶伶坐在圖書館門口」的那一頁插圖上,然後轉頭和喬心老師分享我心中的一些想法:「每次舉辦關於『閱讀』的研習及活動的時候,如果看到現場參加的人數寥寥無幾,很奇怪的,我的腦海中就會浮現出小莉的這雙既失望又落寞的眼神,但是在我的內心當中,油然而生的並不是一種絕望的情緒,而是一種惺惺相惜的憐愛之情,因為至少我可以確信的是,在這個世界上,我並不是唯一的傻瓜呀!」


  「哈!哈!」說到這裡,我忍不住笑著對喬心老師說:「除了小莉之外,很高興的,最近在現實的生活當中,我也遇到了另一位認真的傻瓜,哈!哈!那個人就是你啦!」


  剛開始,喬心老師是一臉的錯愕,不過,幾秒鐘之後,她也笑著對我說:「對呀!在推廣兒童閱讀的這條道路上,我們都要立志當個快樂的傻瓜喔!」


 



 


1 則留言:

  1. From姜聰味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un,20 Jul 2008 20:37:03 Asia/Taipei




     
    看完嘉紋老師的分享
    很感動
    向推動閱讀的老師致敬
    但願我們的社會多一些這樣的傻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