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參觀「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的心情隨筆



 ◎參觀「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的心情隨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07.12(六)


 


   民國9779日 (星期三),我受邀到台中市的「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 和 老師們分享我在童詩創作及教學上的心得與想法。


  為了不枉費我從桃園往返台中,這來回兩百多公里的舟車勞頓之苦,也為了趁此機會觀摩這所私立貴族學校的辦學理念與企圖心,儘管研習的時間是下午兩點鐘才開始,但是我在上午十一點鐘,就已經抵達這所學校的門口了。


學校的門禁管制森嚴,像是古代御林軍的保全人員,一臉疑惑地問我:「講師,您好像『提早』到了喔!」


我點點頭,不好意思地說:「沒有啦!我只是想先來熟悉一下學校的環境啦!」(原本,我是想在不勞駕任何人的情況下,隨意的走動參觀,但是由於進入這所學校必須先通過大門口保全的這個關卡,因此讓我原先的構想與規劃曝了光,也讓我這不預警的提前拜訪,似乎多了那麼一點「突擊檢查」的味道,真是不好意思啊!)





  ↑這所學校的硬體建築,每一塊磚、每一片瓦,都蘊藏著設計師細膩雕琢的用心與巧思。 





↑明亮、鮮艷的色彩搭配,也讓校園的景觀,充滿著活潑與蓬勃的朝氣。





  ↑剛開始,我還有一點兒擔心,在這所雙語小學之中,有一半以上的外籍教師,難道他們也會來聽我的演講嗎?在這棟強調「English Only」的英語大樓,難道要我全程都用英語來演講嗎?那麼……這場演講可能在開頭的三十秒英文問候語之後,就會立即結束了吧!


  (這張照片,是這所學校英語大樓的入口,只要進入這棟建築物之內,全部的小朋友都必須用英文來交談,否則就會被登記扣分喔!)




  ↑還好!我演講的對象是針對學校的中文教師,演講的地點是在後棟的「國學講壇」。


  這所學校除了重視小朋友外語能力的培養之外,也非常重視中國古代經典文學的背誦與傳承,這間古色古香的「國學講壇」,就是每個年級的小朋友,每週都會有一堂「國學課」的上課地點,從一年級開始,全校的小朋友就要開始背誦唐詩、三字經、弟子規、宋詞等經典史籍。





  ↑這所學校的老師都非常年輕,而且每個班級採行「三導師制」,配有中文導師(負責中文主科教學與班級經營,另有科 任 老師,負責專業之教學)、外籍導師(擔任英文課程教學,英文課程每週 16~20 節)及ESL導師(協助外籍教師教學及學生家長溝通,擔任英文文法課程,每週4節)。


  由於這所學校星期一到星期五,都是上一整天的課(7:50~16:50,共九堂),即使是星期三下午的時間,也沒有所謂「教師進修」的安排,所以學校只好利用寒暑假的時間,安排密集的研習與教師進修的活動。


這所學校的老師是採一年一聘的方式,每年學校的董事會都會針對各班小朋友的課業成績、老師的班級經營、親師溝通等方面,考核決定下個年度是否繼續聘請該位老師?因此,學校老師的工作壓力與認真投入的程度,是可想而知的。


演講完,我與幾位留下來的老師們閒聊,我冒昧地請教他們:「你們通常都是幾點鐘下班呢?」


老師們你看我,我看你,猶豫了一下子,然後給了我一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答案:「通常能夠在六點半準時下 班的 老師,就算是很厲害的了!」


 


 


↑這所學校以「蝴蝶」做為主要的圖騰標章,除了希望小朋友能夠像蝴蝶一樣破繭而出、在蛻變中成長之外,也期盼將來有一天,小朋友能夠乘著雙語的翅膀,在國際的舞台上翩翩起舞。

因此,穿堂廣場的地板上,是一幅巨大的蝴蝶圖騰。




 


↑每個班級的班級牌,也是一隻隻蝴蝶的輪廓外觀。(我真好奇:「究竟有沒有人數過,在這所學校當中,到底有多少個這樣的『蝴蝶圖騰』呢?」)




↑除此之外,你發現了嗎?這所學校都是以「紅、黃、藍、綠」四種顏色為主軸,把整個校園妝點得非常的美麗、動人。


 



↑這所學校的專科教室,也是非常多元而且齊全的,除了有音樂演奏廳、活動中心、美術教室、森林藝廊、海底世界、生態園之外,甚至還有室內溫水游泳池,以及全國唯一的湯姆龍遊戲區及攀岩區的五星級場地,真是令人羨慕啊!




光是電腦教室,就細分成「中文電腦教室」(以中文的操作介面為主),以及「英文電腦教室」(完全以英文的操作介面為主)兩間。


 



↑這是「中文電腦教室」外面的櫥窗設計。


 


↑這是普通班級外面的櫥窗設計。(真的很難想像,這是一間教室外面的布置,簡直可以媲美一所兒童樂園的專業水準呀!)




  ↑這所學校的圖書館,是我最想參觀,也是最讓我流連忘返的地方。

在進入學校的圖書館之前,教學組長提醒我要把皮鞋脫下來,如今,我回想起來,還覺得她真的是有夠大膽!並不是因為她對我這位訪客下了「要脫皮鞋」的指令,而是我非常好奇:「當我穿著白色襪子在圖書館逛了一圈以後,在離去之前,假如我的腳底變成像黑色抹布一樣骯髒的時候,那將是多麼尷尬的一件事情啊!難道她一點兒都不會擔心嗎?」


很顯然的,她對於學校圖書館的環境衛生以及地板的乾淨程度,是非常有信心的;而我,也用我那雙白色的襪子,親自證明了這間圖書館,真是一個窗明几淨、一塵不染的好地方。




  ↑學校的圖書館,採用「樓中樓」的設計方式。

右半部的挑高空間,可以讓圖書館的環境變得更寬闊、採光更充足;左半部的空間,則是區分成兩個樓層,底下是中文圖書的藏書庫,上面是外文圖書(包括英文、日文、韓文)的藏書庫。


 


↑在二樓外文圖書的藏書庫旁邊,還有一塊寬敞的木質地板區,這裡是說故事、演故事,最好的表演舞台。


 


 


◎以上資料,感謝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教務處許先菊主任,以及教學組林鈺宸組長的導覽介紹,假如大家還想更深入了解這所學校,請到下列網站:http://www.fhbes.tc.edu.tw/


 


2 則留言:

  1. From 陳秀惠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un,13 Jul 2008 11:40:50 Asia/Taipei
     





    嘉紋
    當朋友來聊聊
    這篇是隨記
    少了心得的部份
    如果我是讀者
    看完以後
    我希望能體會到或讀到作者更深層、心有所感的部份

     

     
    From 紋紋阿桑的電子郵件回應
    Sent: Sun,13 Jul 2008 16:44:11 Asia/Taipei




    哈哈
    謝謝秀惠校長
    這麼認真的看完我的文章
    並且給我這麼寶貴的意見
     
    對啊
    這篇文章只能算是我的心情隨筆
    (所以我都是用條列的方式,
    把一些重要的地方,
    看圖說話似地介紹出來而已)
    似乎少了完整的「心得」與「省思」的部分
    不過
    這也是因為我原本就沒有
    要將它們寫成完整一篇文章的打算
    所以
    也就會讓人產生「有頭無尾」的感覺
    真是抱歉啊!
     
    也許我把原本「參觀○○的心得」的標題
    改成「參觀○○的心情隨筆」
    會比較恰當些!
     
     

    回覆刪除
  2. 您介紹得好詳細!
    真的是一所很棒的學校,
    雖然學費很貴,
    但是設備實在很好,
    小兒今年有幸從幼稚園部進入小學部就讀,
    希望他可以好好學習!
    [版主回覆08/01/2008 19:42:33]
    謝謝這位媽媽的肯定
    也祝福您的小朋友
    上了國小以後
    能夠很快地適應小學生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