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讓「悠閒」跟隨在身後


 ◎讓「悠閒」跟隨在身後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06.30(一)


 


  利用學期末最後一個禮拜六的時間,學校舉辦了一場義工的校外參訪之旅。


在排隊等待進入某個森林遊樂區的時候,我看見排在我前面的舒婷(目前就讀本校二年級),她的背包上黏貼了五顏六色的小紙片,在這些小紙片上面,有的用注音符號寫著「ㄧㄡ」這個拼音,有的則是用國字寫了「閒」這個字。



我好奇的問:「舒婷,妳的背包上面,怎麼會有這些小紙片呢?」


這時,舒婷正忙著舔食手上的冰淇淋甜筒,沒有空理我,倒是她媽媽站在旁邊,笑瞇瞇的告訴我:「這是她的願望啊!她希望接下來的這個暑假,每天都能夠過得很『悠閒』。」


「喔──原來如此!」我像是剛從一團迷霧中走了出來,一邊拿起相機拍照,一邊繼續發問:「是不是只要達成了一個很『悠閒』的願望,妳就會把一張小紙片撕下來呢?」


舒婷依舊忙著舔食手上的那支冰淇淋甜筒,沒有回答我。


靜默了一會兒,我又提出我的另一個疑惑:「那……怎麼樣才算是很『悠閒』呢?能夠大口大口的吃著冰淇淋甜筒,算不算?」


舒婷側著頭,認真的想了想,然後大聲的回答我:「算。」


「那你今天和爸爸、媽媽出來玩,算不算?」


「也算。」舒婷點點頭,肯定地說。




就在這個時候,隊伍的前頭傳來了一陣騷動,原來是旅行社和這個森林遊樂區在連繫上出了問題,在進入園區的總人數必須管控在兩百五十人的條件限制下,我們只好耐住性子,在炙熱的陽光下繼續排著隊伍,苦苦等了一個多小時。


在這一個多小時的期間內,我靜靜地觀察其他人的表情及反應,有的人始終皺著眉頭,不耐煩地擦著額頭上的汗珠,嘴裡還不停抱怨:「好熱喔!」「到底還要等多久?」「好無聊喔!」有的人甚至開始萌生打退堂鼓的想法,不斷慫恿大家:「算了吧!我們不要進去參觀了啦!」


不過,在此同時,我也發現在這支長長的隊伍當中,有人開始自行研發一些苦中作樂、排遣寂寞的「獨家祕方」,而且更難得的是,他們還渾然忘我地陶醉其中呢!舉個例子來說,凱伶老師拿出了她隨身攜帶的益智巧連環,正專注地尋求破解的方法;




六年級的松濤、四年級的松騏和他爸爸,也快樂地玩著「丟石頭猜謎」的小遊戲(把一顆小石頭拋到半空中,然後用雙手快速地接住它,再讓對方猜猜看,石頭究竟藏在哪一隻手當中?);



 



而舒婷此時不知道是因為腿痠,還是腳麻了,竟然默不作聲地蹲下來,利用滿地的碎石子,開始堆疊著她夢想中的城堡……。



 


看到了以上的這些畫面,讓我不禁想起那則寓意深遠的小故事:「有一隻小獅子好奇地問媽媽:『幸福在哪裡?』媽媽說:『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面啊!』於是,小獅子一直追著自己的尾巴轉圈圈,可是即使用盡了全身的力氣,小獅子仍然無法觸摸到自己的尾巴。就在這個時候,獅子媽媽笑著說:『傻孩子,你根本不用追著自己的尾巴轉圈圈啊!你只要一直往前走,幸福就會永遠跟在你後面啦!』


  或許「悠閒」也和「幸福」一樣,不需要刻意去追求,也不需要詳細的解釋與說明,只要能夠「用心度過每一天,認真做好每件事」(這是我的座右銘),那麼,「悠閒」就會像是黏貼在舒婷背包上面的那些小紙片一樣,永遠都會乖乖地跟隨在我們的身後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