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閱讀甜甜圈@桃園市仁和國小

◎閱讀甜甜圈  @桃園市仁和國小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市仁和國小教師) 106/9/21(四)

這個學期的每個禮拜四晚上,其實是我最忙碌的時刻!
因為從這個學期開始,我們四年級的老師們決定把每個禮拜一節的「閱讀課」,統一訂在禮拜五早上的第一節課,如此一來,我們六個班級的老師以及小朋友們,就可以一起玩出許多關於「閱讀」的新花樣囉!
↓這個學期,我們學年的閱讀主軸,主要是放在「閱讀甜甜圈」這個閱讀方案上面。 


「閱讀甜甜圈」這個精緻閱讀的方案,其實是我在十多年前擔任學校教務主任的時候所精心研發的,它主要是關於「十人共讀小型讀書會」的推廣方式,過去,我都是帶領學校的老師、小朋友以及故事媽媽團體一起操作,也都有非常明顯且卓越的成效!
去年,我來到仁和國小以後,四年級超級優質的老師們希望我可以帶領他們一起進行這個深度閱讀的方案,在學校實施了整整一年以後,老師們對於這個閱讀方案讚譽有佳,也清楚看到小朋友們在這個活動過後的成長與進步。
今年,輪到我們這個學年要來操作這個課程,我更是「擴大營業」——利用整個暑假的期間,將這個閱讀方案的各個環節再重新整理一遍,並且將它變成大約五萬多個字的書面化操作手冊。
↓儘管這個學期,我才跟小朋友們上了兩節「閱讀甜甜圈」的課程內容,但是,我已經明顯看到這個方案在校園內、在同學年老師們的對話,以及啟動學校四年級小朋友們的閱讀動機與興趣,都有了非常良善的改變喔! 

↓另外,每次上完課,看到我所準備的竟然是如此豐富且有系統的課程內容,一起全程參與觀課的設備組長、同學年的老師以及其他年級主動前來的老師們,總是會給我大大的肯定,但是,在此同時,我也真心誠意的感謝他們願意給我這個成長的機會。 


畢竟,在準備及構思課程內容的過程中,真的是很忙碌、很辛苦!但是,自從有了這個重責大任與自我期許的壓力扛在肩上,我不僅相關的成果產出變得更有效率了、腦中的創意激發也變得更活絡了,更棒的是,仁和國小四年級的孩子們,因為我們這些點點滴滴的付出,有了徹頭徹尾的改變,這是我所非常樂意見到的美好成果,也期盼將來有機會,可以與您們分享這豐碩的甜美果實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