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閱讀護照上的路人甲

◎閱讀護照上的路人甲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市仁和國小教師) 106/9/13(三)

↓上個禮拜,小樂姐姐從學校帶回來了一本取名為「閱讀久久」的書香護照。 

我把這本書香護照打開來,裡面有學校按照低、中、高年級的類別,精心挑選的建議閱讀書單,還有教導所有的小朋友、老師以及家長們,如何使用這本書香護照進行閱讀認證的流程與方式。

在認真研讀完這本書香護照裡頭每一頁的內容以後,我隨手把它交還給小樂姐姐,並且簡單的告訴她——這本書香護照是要做什麼的?我們以後可以如何使用它呢?
想不到,在接過這本書香護照沒幾秒鐘,小樂姐姐竟然指著這本書香護照的封面,像是發現了新大陸般的對我說:「爸比,這張照片裡面有你耶!」
「怎麼可能!」聽到小樂姐姐的這一番指證,我一邊搖頭,一邊直呼不可能,因為我才剛到這所學校一年左右的時間,學校的教職員工以及小朋友們加起來也有好幾千人,學校怎麼可能會有我的照片呢?
↓於是,我再次把這本書香護照拿在手裡,睜大眼睛仔細瞧了又瞧,才非常驚訝的發現:「真的耶!這張照片裡面那個曝光過度、模糊不清的路人甲,真的是我耶!而這張照片裡面的小朋友,正是我們班上的小寶貝們,這好像是之前我們班在學校圖書館進行『圖書查尋』課程的實況畫面……。」 

  看著眼前的這張照片,我除了非常佩服小樂姐姐敏銳的觀察力之外,也清楚知道——原來,小樂姐姐她們這批新生拿到的書香護照,是學校今年重新印製的新版本啊!
  好吧!為了慶祝兼紀念這個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我這個出現在書香護照上面的這個「路人甲」,在閱讀推廣的路上怎能袖手旁觀、置身事外呢?
  ↓於是,我和小樂姐姐從家裡的書櫃隨手拿了《爺爺一定有辦法》這本書,再一次窩在軟墊上開心的一起閱讀,也把它當成小樂姐姐這本書香護照的第一次登錄註記。 

  也衷心期盼小樂姐姐在閱讀的書香花園中,可以與書為友、天長地久!久!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