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來自若璇的教師節賀卡



◎來自若璇的教師節賀卡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10/07 (五)


 


  928那天,我收到了一封來自於目前就讀國中二年級的學生──王若璇的教師節賀卡。



 


  打開這張賀卡,我看見若璇用工整的字跡寫著──


「親愛的呂嘉紋主任:


雖然我現在已經上了國中,再也沒有呂主任精心編排的閱讀課,但『筆記』在國中的生活中,是無以倫比的重要啊!還好在高原國小已有經過您多次的磨練,而我始終無法忘懷的是主任的『純金99.999』,真希望可以再得到一次!


我前幾天再次將主任送給大家超珍貴的『筆記書』拿出來看,真的是個很棒的回憶!任何事都比不上的啦!這都要感謝呂主任您呀!筆記書裡的所有、所有,都會使我想起那段無憂無慮的國小生活,而且頓時覺得自己好厲害喔!被呂主任教得好會寫筆記,到現在,我都依然記得那有趣的『心智圖』以及『ISBN』等等。


真的很謝謝主任教了我這麼這麼的多,祝教師節快樂!


                             王若璇敬上」



 


  在看完了這張賀卡的內容以後,我也立刻動筆寫了一封回函給若璇──


「親愛的若璇,你好!


非常謝謝你在繁忙的課業壓力下,還願意撥出時間,主動寄給主任教師節賀卡,並且和主任分享你的『肺腑之言』。


你一直是個讓人放心、也很主動的好孩子,期盼在國中的求學生涯,你能過得充實愉快,也麻煩代我向你的家人問聲好,祝福你們──闔家平安、幸福美滿!


                              呂嘉紋主任」



 


  逢年過節的時候,能夠收到這些已經畢業多年的小朋友寄來的一張張卡片,是當老師的我覺得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因為從他們的隻字片語當中,不僅可以重溫之前我與這群孩子們相處的點點滴滴,而且隨著時空距離的更迭與沈澱,也可以讓我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當年的諄諄教誨,以及為他們量身訂製的課程設計,到底哪些是對他們產生了明顯的影響?有哪些又會讓他們覺得受用無窮呢?


  所謂:「欲知山前路,需問過來人。」,透過這些曾經被我教導過的學長姐的回饋意見,也可以讓目前仍然在我「魔掌」之中的小朋友們,不會覺得我高標準的要求是一種不合理的壓榨,而是能夠反過來積極努力的鞭策自己、期許自己,也要和這群優秀的學長姐一樣,可以成為別人學習的楷模與典範。


 


1 則留言:

  1. 好想瞧瞧主任的「超珍貴」筆記書~~~
    [版主回覆01/05/2012 10:23:11]好呀!
    有機會回到學校
    歡迎妳來「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