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黑髮漩渦



◎黑髮漩渦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9/03 (六)


 


  在坐月子中心,當別人家的小嬰兒都已經理掉胎毛,整個頭顱像是一顆圓圓亮亮的電燈泡時,我們家的小樂樂絲毫沒有受到這項傳統習俗的影響(民間習俗說,小孩在出生24天之後就要把胎毛理掉,以後才會比較好照顧),她頭頂上的毛髮,仍然肆無忌憚的繼續生長著……。


  只不過,當這些剛理完頭髮的小朋友,以全新的造型出現在我眼前時,我不禁非常納悶:「奇怪?為什麼他們的父母親都不一次把小孩子的頭髮理得光溜溜的,卻要在頭頂的位置,留下一圈非常明顯的黑色髮絲呢?」


我不僅開始質疑這些父母親的審美觀,同時也懷疑這家坐月子中心是不是只有一位專屬的理髮師,而他都習慣為這些剛出生的小嬰兒修剪這樣子的髮型呢?


  等到我和老婆第一次把小樂樂的整個胎毛「剷平」,我們才清楚知道──原來,這位理髮師不是別人,而是神通廣大的老天爺,他不只為在坐月子中心的小嬰兒設計這樣子的髮型,所有剛理完胎毛的小嬰兒,其實都是同一個模樣啊!


  ↓這是小樂樂剛理完胎毛的小光頭。(你看到了嗎?殘留在她頭頂上的那些毛髮,明顯比側邊的頭髮來得粗黑、茂密。)



↓經過一、兩個禮拜以後,就變成這個樣子。



↓然後愈來愈明顯。



  ↓最後,就像是一圈「黑髮漩渦」,圍繞著小樂樂的後腦勺打轉,而且也像是她戴著一頂縮小版的假髮一般。



  哈哈,我只能說,老天爺的這項好手藝,真是特別啊!只不過,我也非常好奇:「究竟是什麼樣子的生理因素,才會讓這個『黑髮漩渦』,能夠像是一團飽含水氣的『颱風眼』,在小嬰兒的後腦勺自然而然的形成呢?」



 


【後記】


  要拍攝小樂樂頭頂上的這一圈「黑髮漩渦」,真的是非常不容易啊!不只是因為她的頭會東搖西轉的晃來晃過去,還有就是相機的對焦點常常像是精神錯亂了一般,不知道我想要拍的焦點是在哪裡?畢竟,這些髮絲太細微了,而且小樂樂的皮膚也太白皙了呀!


 



1 則留言:

  1. 孩子是父母的寶
    [版主回覆09/12/2011 22:00:25]沒錯,
    您說得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