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愛「閱」典範牆



◎愛「閱」典範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9/06 (二)


 


  為了讓好書不寂寞,同時也為了讓那些愛看書的孩子們,有一個充實、豐富的假期生活,學校的圖書館在暑假的每個星期三和星期五都有開放。


  在學校圖書館開館的這段期間,只要有空,我都會到這個充滿書香的地方逛逛,一方面是要感謝義工們的辛苦協助與幫忙,另一方面,則是希望了解學校圖書館在暑假期間運作的情形如何?甚至是想要藉此機會認識那些來學校借書的小朋友們,看看他們到底是哪一班的?又為什麼會主動來借書呢?


  然而,透過如此持續不斷的關注以及參與的過程,我才驚訝的發覺──雖然每個禮拜會到學校圖書館借書的小朋友人數並不算多,看來看去也只是那幾張熟面孔而已,不過,小朋友在炎炎的夏日,願意自動自發的到學校圖書館來借閱好書,而不是把自己寶貴的時間浪費在賴床、看電視、打線上遊戲上面,實在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情,在此同時,我也發現他們每個人的背後,似乎也都隱含著一段與「閱讀」有關的美好經驗喔!


  ↓例如:四年級的立恒,他的爺爺已經為他講述完《康熙皇帝》的歷史故事了,而那天早上他和奶奶正要來歸還他最近在研讀的《世界軍武發展史》的套書;



 


↓一年級的軒妤,背著粉紅色的手提袋,和媽媽在學校圖書館的書櫃區討論到底要借哪一本剛上架的新書?而她目前正在唸幼稚園的妹妹,早就已經翻開一本故事書,迫不及待的蹲坐在地板上開始閱讀了呀!



 


↓每個禮拜三早上11點鐘,等二年級的資婷上完暑期的社團活動課以後,爸爸都會在學校圖書館的沙發椅上,為她和弟弟唸讀一本繪本故事書,然後再一起心滿意足的牽著手回家……。




 


  我站在一旁,試圖用相機的鏡頭,把眼前這一幕幕感人的畫面給拍攝下來,原本純粹只是想要做為學校圖書館在暑假期間運作的實況記錄而已,不過,當我事後在為每一張照片進行後續的加工處理時,我突然一時興起,心想:「或許我可以將這些照片再加以美編,然後沖洗成照片,當作是送給這些愛看書的孩子們最特別的禮物喔!」



↑↓把照片排版之後,當成是送給小朋友的特別禮物。





 


  於是,在開學典禮的時候,我請這些曾經留存在我相機記憶卡裡的「最佳男女主角」,像是步上星光大道的大明星一般,一個個登上學校的司令台接受校長的表揚,我同時把這些已經排版、護貝好的照片,當成獎品送給他們珍藏。



↑↓開學典禮的時候,小朋友上台接受校長頒獎。



 


  許多小朋友在拿到這張獨一無二、舉世無雙的照片之後,都非常訝異的問我:「主任,我的這張照片,你是在哪個時候拍的呢?我怎麼都不知道啊!」




  我則是笑著對他們說:「那是因為當時,你們都太專注在閱讀了呀!」




 


  頒完獎,我又把這幾位小朋友認真閱讀的畫面,統一拼貼成一個五彩繽紛的照片檔,並且在上面加註了「高原國小100年暑假『愛閱』典範牆」的字樣,因為我想要把它輸出成由9A4紙組合而成的大海報,然後將它張貼在學校圖書館大門口的那扇玻璃門上面。



↑五彩繽紛的「愛『閱』典範牆」。



↑把「愛『閱』典範牆」貼在圖書館的大門口。


 


  下課的時候,每一位經過圖書館的老師以及小朋友們,都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這張大海報,有一些小朋友會不由自主的停下腳步來觀賞每一張照片的內容,有的則是以羨慕的口吻跟旁邊的同學嘀咕說:「暑假我也有來學校借書耶!只可惜沒有被主任拍到……。」




↑小朋友停下腳步,觀看「愛『閱』典範牆」的大海報。


  透過這面「愛『閱』典藏牆」的製作以及公開表揚,我非常期盼能夠激發小朋友「見賢思齊」的心理,不僅可以深刻體會到閱讀所帶來的快樂,進而能夠讓自己成為一位終身都與書為伍的「愛閱」人。



  【本文刊載於2011915日國語日報快樂校園版】




3 則留言:

  1. 中壢市美滿服務中心2011年9月15日 下午1:46

    我很想說--用心的人做令人-足感心 的記錄
    高原國小的小朋友--你們真是太有福氣啦
     
    [版主回覆09/15/2011 20:25:16]謝謝徐大哥
    給予我們的加油與打氣
    感謝您!

    回覆刪除
  2. 好棒喔!!我可以借用這個idea 嗎? 我暑假也出了一個暑假作業--閱讀攝影展請小朋友拍下各種閱讀姿勢
    我也想像你一樣貼起來  請問你是用數位輸出嗎? 還是用海報機印的?
    謝謝
    [版主回覆09/17/2011 09:45:44]敬愛的Priscilla老師,您好!
    很高興在這個地方
    與您相識
    也很高興我們能夠有這樣子的默契
    為孩子做這件有意義的事情
     
    由於我們學校目前沒有海報機
    透過廣告行的數位輸出
    也是我未來努力的目標
    所以
    我的這張海報
    其實只是用「非常好色」的美工軟體
    用彩色印表機列印在9張A4紙拼貼而成的
    雖然還不是很完美
    但是我已經很滿意了
     
    只不過
    您如果要輸出成為大張圖片
    照片的原始像素就不能太低喔
    否則畫面很容易就會糊掉
     
    倘若有問題
    我們可以再討論
    我也真榮幸
    能夠認識這麼有教學熱情的您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分享
    眞的好讚喔!!看起來很專業的樣子耶
    [版主回覆09/18/2011 20:08:16]哈哈
    其實它還滿簡單製作的
    一下子就可以完成了
     
    期待您的成品分享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