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假日請勿飲酒



◎假日請勿飲酒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9/08 (四)


 


  關於「喝酒」,我們最常看到的警告標語,不外乎就是「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或是「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等句子。


  那天晚上,我在某個夜市麵攤的桌墊底下,看到老闆所製作的一張小海報,上面寫著:「例假日及節日請勿飲酒」。



  當我一邊低著頭,細細品嘗桌上這碗熱騰騰什錦湯麵的同時,我一邊不斷的在思考:「老闆說『例假日及節日請勿飲酒』,那不就表示要大家選擇『在平常的時間喝酒』嗎?那怎麼可能!難道是要大家帶著宿醉以及一身的疲憊,迎接隔天的工作挑戰嗎?」


  看著街道旁川流不息的人潮,我相信,他們都是想利用這個期盼已久的週末假期,好好的出來喘息一下、徹徹底底的讓自己放鬆,因此,與三五好友相約一起小酌一番,或是喝到酩酊大醉,也就成了某些人最主要的休閒方式了。


如果在這個時候,有人舉著「例假日及節日請勿飲酒」的標語想要來勸阻他們,會不會發揮移風易俗、淨化人心的預期成效呢?我想,應該只會讓人覺得像是被潑了一盆冷水一樣的掃興吧!


對於我來說,為了維護身體的健康,我不只和這位老闆的立場一致,希望大家在「例假日及節日」的時候不要喝酒,而且在平常的時間,也不要想要藉酒消愁,或是想透過喝酒來打發時間喔!


當然啦!對於那些嗜酒如命的醉漢來說,我的這一番好心建議,只會讓他們在打了一聲飽嗝之後,一邊搖頭,一邊以非常不屑的口吻對我說:「沒錯!酒喝多了,會傷『肝』,但是沒有酒喝,可是會傷『心』啊!」


  看著老闆忙進忙出的在招呼每一桌的客人,在用完餐、付完錢之後,我也就不敢多加打擾的離開了。其實,在我的內心當中,是很想請教他:「為什麼會提出『例假日及節日請勿飲酒』的呼籲呢?」,他大費周章的將這句話用電腦打字、列印,並且黏貼在每一張餐桌的桌墊底下,我深信,這其中一定會有他的原因及理由的。


  請您猜想看看──如果您是那位老闆的話,您會是什麼樣子的原因及理由呢?


 


3 則留言:

  1. 如果我是那位老闆,一週工作了五天,再那五天喝些酒可以慰勞自己一下,但好好的假日並沒有工作,還去喝酒,若將這些時間挪出來陪陪家人,不是很好媽? 如果我是那位老闆,我會希望大家在假日時多陪陪自己的家人,而不是去喝個爛醉。
    [版主回覆09/12/2011 22:01:28]汝光願意藉此機會
    動動頭腦
    並且發表你的看法及意見
    真棒!

    回覆刪除
  2. 假日出遊
    車流量大且滿載著一家人
    又有臨檢
    馬上出包啦
    [版主回覆09/15/2011 20:20:48]謝謝容兒老師的有趣答案

    回覆刪除
  3. 會去這樣吃腿庫飯 擔子麵的客人以那種客戶居多  想必平常以過路客 或在附近上班或上工或買便當者居多 所以喝酒的本來就不多 或者沒有  而假日則以附近居民或遊客居多 這樣的日子 喝酒是不宜的 若老板想教化人心乾脆就貼出"本店不賣酒"就好了 所以本人覺得老板只想引人注意而已
    [版主回覆09/15/2011 20:23:53]哈哈
    謝謝您從各種可能的方向
    提出好玩的猜想
    尤其您能細心觀察到
    這家麵攤主要是販賣
    腿庫飯和擔仔麵的
    我真的是太佩服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