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我在「環宇廣播電台」的受訪實況



◎我在「環宇廣播電台」的受訪實況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11.13(六)


 


  彥如,是我在網路上認識的一位好朋友,她也是環宇廣播電台(FM96.7)「童話夢想家」(每個禮拜一到禮拜五晚上8:008:30)的主持人。


  西元2010年的1026日(星期二)下午,我非常榮幸接受了她的邀約,到電台的錄音室和她見面。



 


  我順手推開一扇霧面的玻璃大門,一踏進環宇廣播電台的辦公室,映入眼簾的除了有一位親切的工作人員,笑容可掬的問我有什麼事情之外,還有一面淡黃色的牆壁,以及置放在桌面上的這一壺剛沏好的花茶,正熱騰騰的迎接著我的到來,讓我原本非常緊繃的情緒,頓時放鬆了不少!



 


  這是當天錄音室裡的真實樣貌,我坐在左手邊的位置,主持人則是坐在右手邊的位置。



 


  在錄音室的牆壁上,印製了一整排大大的廣告Slogan(標語):「有風,就有我們的聲音」,這不僅是電台積極努力的目標與願景,同時也充分展現了這家公司強烈的企圖心。



 


  由於「童話夢想家」這個節目,主要是以「小朋友和家長」為收聽的對象,因此,即使我的實際年紀比彥如大了「好幾輪」,但是,「彥如姐姐」卻是我在節目裡對於她的稱呼。(其實,我是尊稱她的「職位」與「所扮演的角色」,而不是針對她的「年齡」啦!)


  彥如的聲音很清新、很迷人,非常適合走主持人的這條路線。



 


  在簡單的寒暄過後,她事先向我預告:「呂主任,待會兒你可千萬不要被我幾近於『瘋瘋癲癲』的樣子給嚇到了喔!」


  正當我還在猶疑、摸不著頭緒的時候,現場的錄音設備已經啟動了,想不到這個時候的「彥如姐姐」,把眉毛一抬、嘴巴一噘,竟然能夠一個人分別飾演兩種角色,完完全全變成另外一個「貓奶奶」的模樣了呀!



 


  我戴上耳機,對著眼前這支靈敏的麥克風說話,這種感覺真的是既新鮮又有趣,不僅我所聽到的聲音和平常沒有戴耳機的不太一樣,就連自己呼吸、吞嚥口水的聲響,也都能夠聽得一清二楚耶!





  

  在訪問的過程中,「彥如姐姐」又扮演起一隻「呱啦呱啦小鸚鵡」的角色,而且其中有一段節目內容的安排,是要我去教導這隻「呱啦呱啦小鸚鵡」如何寫詩……。


  原本,我覺得這沒有什麼問題啊!因為只要我從書本裡先挑出一首詩出來,然後設定好幾個對話的情節,如同武打片裡的人物事先套好招式一樣,就可以輕輕鬆鬆完成這個任務了呀!


  可是想不到……我們這位彥如大姐姐,此時竟然像個乖巧的小朋友一樣,根據我所提出來的教學步驟,當場低下頭來,神情專注的開始即興創作了耶!




 


  等採訪的工作告一個段落,彥如又熱心的為我介紹錄音室裡的機器與設備,包括她是如何將這些聲音檔案截錄下來?如何利用專業的軟體,把剛才NG的採訪內容修飾得「天衣無縫」呢?



 


  在錄音室的外面,有一面透明的玻璃窗,上面貼滿了用即可拍相機沖洗出來的照片,那是之前曾經來參加錄音的藝人以及社會各界的賢達人士們,所留存下來的真實印記。



 


  我和彥如坐在錄音室裡的沙發椅上,分別拿著我所著作的《童詩豐年祭》以及《童詩嘉年華》這兩本書,也留下了這張「到此一遊」的照片,這不僅是我們初次見面的記錄,同時也是我們共同完成這一個禮拜專訪內容的紀念照啊!



 


  雖然這段專訪的內容,早就已經在西元201011811日的那個禮拜播出了,但是貼心的「彥如姐姐」,已經把這些專訪的mp3檔寄來給我典藏了,有興趣收聽的各位大朋友以及小朋友們,敬請留意後續我所發布的文章內容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