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我在「台南縣大文國小」的演講實況



◎我在「台南縣大文國小」的演講實況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11.14(日)


 


  上個禮拜五(西元2010115),我非常榮幸應邀到台南縣七股鄉的大文國小,進行兩個場次的演講活動。


  一到學校,剛好是用餐的時間,我隨即享用了學校為我準備的營養午餐。(哇!好特別喔!那天中午的主食,竟然是「碗稞」耶!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學校附近的「碗稞」,是享譽全台的著名小吃喔!)



 


  下午,我以「閱讀甜甜圈」為題目,和來自台南縣國中小學的老師以及義工媽媽們,分享我在推動兒童閱讀的一些想法與作法。



 


  會後,來自學甲國小的李雯娣老師,笑容可掬的拿著我所著作的《童詩嘉年華》來找我簽名。



 


  看著她把聆聽這場演講的心得與想法,密密麻麻的撰寫在這本書的蝴蝶頁上面,真的是令我既敬佩又感動啊!



 


  當天,我也巧遇了一位名為「嘉雯」的女老師(穿著粉紅色上衣的那位),於是,在演講的會場上,就上演了這齣「嘉紋老師」和「嘉雯老師」專業對話的有趣戲碼。



 


    ※    ※    ※    ※


  隔天一大早,我又在大文國小的這間視聽教室裡,和來自台南縣各個鄉鎮的書香家庭,進行了一場親子共讀的活動。


  活動開始之前,看到這些爸爸、媽媽們忙著布置會場,而他們的小朋友也在一旁主動幫忙,不禁讓我由衷佩服他們的家庭教育真的是十分成功啊!



 


  大文國小的王明凱校長在這場演講的開場致詞,事後我才知道,王校長本身也喜好創作,他還曾經榮獲第五屆南瀛文學獎現代詩的獎項喔!



 


  這場親子共讀的活動,我是以「童詩嘉年華」為講題,恰巧,學校附近的農會隔天也要舉辦「洋香瓜節」,再隔一個禮拜,大文國小也即將進行四十週年的校慶紀念活動,哈哈,不知情的人士或許還會誤以為,這是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呀!



 


  對於這場親子共讀的活動,我個人留下相當美好的印象,除了是因為主辦單位將活動的訊息一公布以後,它立刻就報名額滿,更特別的是,當天早上,每一個來參加研習的書香家庭,把《童詩嘉年華》這本書像是人手一張的入場券一般攜帶到會場來,經過我旁敲側擊的口頭測試,他們不僅早就已經閱讀完畢,而且對於書中的內容也都能夠瞭若指掌喔!



 


  因此,我們不必再把時間花費在自我介紹以及溝通觀念上面,我們可以直接操作一些訓練小朋友創作童詩的課程與小遊戲。



 


  連續兩節下課的時間,我都忙著為每一位小朋友在我的著作上面簽名,並且寫下我對於他們勉勵的話語,因為這似乎是我所能表達對於他們的感謝,最好、也是最直接的一種方式。



 


  能夠擁有這次成長與學習的機會,我要特別感謝促成本次研習的兩位偉大功臣(左邊是大文國小的洪培玲主任,右邊是悅讀工作坊的謝美鈴老師),感謝她們讓我認識了這個純樸的小鎮,以及這群認真向學的親子與老師們。



 


【延伸閱讀】


  之所以會和謝美鈴老師結緣,是在兩年前,於台南縣佳興國小的這場研習。(請點選這裡


 


2 則留言:

  1. 謝謝嘉紋老師
    蒞臨佳里鎮
    為佳里愛閱讀的夥伴們
    帶來不同的閱讀饗宴
    謝謝
    悅讀工作坊 謝美鈴
     
    [版主回覆11/17/2010 21:15:19]謝謝美鈴老師
     
    能夠與您相識
    真的是很棒的緣份!
     

    回覆刪除
  2. 這樣的營養午餐的確讓人印象深刻,不知 是平日就如此還是特別為嘉紋主任準備?
    [版主回覆11/19/2010 20:56:43]這是學校平常營養午餐的菜色
    因為我特地要學校不要費心為我準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