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校內工地的參訪之旅



◎校內工地的參訪之旅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4.12(日)


 


學校禮堂的舞台,由於空間過於狹窄,再加上有部分的地板已經凹陷、坍塌,為了避免讓站在台上的表演者,有著「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危險與疑慮,最近學校正在進行一項「禮堂舞台與布幕設施」的改善工程。


施工期間,禮堂的周圍頓時變成了門禁森嚴的管制區域,「施工危險、請勿靠近」的黃色警戒線,也像是銳利的鐵絲網一般,嚴格禁止所有的小朋友接近它,因此,原本一到下課的時間,小朋友拿著羽毛球拍,蜂擁趕往禮堂打球的盛況已經消失不見了,就連下雨天的體育課,各班級也少了一個活動的場地可以選擇。



當學校禮堂舞台的鋼樑結構已經搭建完成,即將進行鋪設地板的工程進度之前,我決定和負責舞台施工的賴老闆商量,在所有的防護措施做到最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希望能夠帶領全校的小朋友到施工的現場參觀,一方面讓小朋友了解學校禮堂的舞台,是如何搭建完成的,另一方面,也讓他們能夠體會這些工作人員的辛苦。


在獲得同意之後,我立即規劃了小朋友的參觀動線,並且仔細檢查所有可能會造成危險的環節,包括:在地板上的碎屑、垃圾,以及所有工具的擺放位置等。


這時,有工人開玩笑的問我:「主任,我要不要回去穿西裝、打領帶,好好的打扮一番呢?」


我則是笑著對他們說:「不用啦!你們只要把平常工作的認真模樣,讓小朋友參觀就好了呀!」


    ※    ※    ※    ※


課間活動的時候,小朋友在操場上排好隊伍,在六年級自治鄉幹部的帶領下,興奮的加入了這趟新奇的「校內教學」,然後名正言順、光明正大的超越了工程管制的警戒線,分批進入禮堂舞台的施工現場參觀。



一踏進禮堂的門口,五年級的謝宇星小朋友,驚訝的大喊:「哇!我們學校的舞台,變得好大喔!」


站在舞台前,負責為小朋友導覽介紹的訓導處陳德貴主任,則是補充說明:「我們學校禮堂的舞台,不只變得更大了,而且也變得更堅固了喔!你們看,這位叔叔目前正在做焊接的工作……」



「哇!好刺眼喔!」小朋友看到這位手上拿著像「仙女棒」的電焊工人,忍不住好奇的問:「叔叔,你的眼睛會不會很痛呢?」



只見這位電焊工人揉一揉眼睛,笑瞇瞇的告訴小朋友:「剛剛在電焊的時候,叔叔的眼睛其實是閉起來的喔!否則,這麼刺眼的光線,很容易就會傷害我的眼睛。」


「唧-唧-」這時,在旁邊的電鋸也發出了刺耳的響聲,一道道耀眼奪目的火花,也像煙火般四處亂竄,小朋友緊緊的摀住耳朵,大聲叫嚷著:「哇!好吵喔!好吵喔!」



「好漂亮的樓梯喔!」低年級的小朋友,在繞過用木板釘成的樓梯台階時,忍不住誇讚木工師傅的好手藝,幾個頑皮的小男生,甚至還一邊走、一邊利用地板上的木頭碎屑,用雙腳畫下了自己腦海中的設計圖。



在出口的地方,我請一位工人擺放了一台機器,並且請所有的小朋友猜猜看:「它是要用來做什麼的呢?」



有的小朋友猜它是用來「畫圓」的機器,有的小朋友則是認為它是用來「打洞」的工具……。


最後,答案公布了,原來它是一台「水平儀」,只要我們將刻度調整好,擺放在地上,它就會發射出紅色的雷射光,讓我們能夠精準的控制好每一樣材料的水平以及垂直的角度喔!



    ※    ※    ※    ※


學校禮堂的舞台,到底要再經過多少年後,才會被再一次的掀起來、重新拆除改建呢?誰也無法預知!但是,透過這次校內工地的參訪之旅,不僅可以讓學校的小朋友見證了禮堂舞台的建造方式,也讓他們親眼目睹了工人們辛苦工作的過程,往後站在這個嶄新、寬敞的舞台時,相信一定能夠讓這些小朋友們,更大方、更有自信的展現自己的才華,並且為童年的美好時光,留下更深刻的回憶。


 


4 則留言:

  1. 還記得國小二年級時學校教室改建,教室不足,我們二年級集中在禮堂上課。
    面對舞台右後方小門的喇叭鎖被我玩壞。當時舞台下方放置有許多物品我還躥進去玩。有一學期我分到
    擦拭舞台地板。還有一次週會被天花板上的小鳥便便在頭上。以上都是片段記憶,禮堂有我太多的回憶。
    [版主回覆04/23/2009 21:24:11]看完燕子的這段介紹
    讓我對於學校的禮堂
    有了更多元的認識與了解
     
    原本
    我只知道
    它是建造於民國六十年
    對於這個年份
    我非常的有感覺
    因為它竟然是和我「同年」啊!
     

    回覆刪除
  2. 「仙女棒」的電焊工人。
    這張相片,做了錯誤示範,應該要戴護目鏡,施工者很容易造成視力傷害 (職災)。也要教導小朋友當有人電焊時不要看,其UV光會傷害眼睛的。
    [版主回覆04/23/2009 21:26:23]嗯
    燕子說得沒錯
    尤其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
    我們應該好好愛護它才對
     

    回覆刪除
  3. 本文曾刊載於, 民國98年4月16日 國語日報快樂校園版。
     

    回覆刪除
  4. 果真行行出狀元,這也是一種很好的"職業參觀"喔

    [版主回覆05/03/2009 09:59:21]嗯
    沒錯
    每個社會的「小小螺絲釘」
    都有值得我們敬重與學習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