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寫作教學@桃園市華勛國小


◎寫作教學 @桃園市華勛國小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市仁和國小教師) 107/5/2(三)

↓今天(西元201852日)下午,我非常榮幸受邀到桃園市中壢區的華勛國小,和學校語文社群的老師們分享「國小各年段作文指導要點」第二場次的研習內容。 


感謝華勛國小吳鳳嬌校長一直以來對於我的支持與肯定,她可說是「一路看著我長大」的一位教育界前輩。
大約二十多年前,我在桃園縣復興鄉的義盛國小服務,在鄰近的高坡國小擔任校長的她就曾經聽過我的演講,後來不管鳳嬌校長榮調到青埔、普仁或是現在的華勛國小,她始終都熱情的邀約我到學校跟老師們做面對面的交流與互動。
↓兩年前,當我的《小學生課堂筆記活用術》(小魯出版社)剛出版上市的時候,她甚至把這本書採購送給全校(當時的普仁國小)老師人手一冊,當作老師們的專業成長參考用書。 

↓我深知身為大型學校的校長,公務一定非常的繁忙,所以,今天在鳳嬌校長研習一開完場後,我就明確的跟校長說:「校長,待會兒您去忙沒有關係,不需要再招呼我了!」 

想不到,鳳嬌校長竟然斬釘截鐵、笑瞇瞇的回答我:「我今天再怎麼忙,也沒有比留下來聽你的這場研習還來得重要!」
↓因此,她不僅親自留下來主持這場研習,還認真的撰寫了密密麻麻的課堂筆記,甚至還身先士卒的跟著研習會場的老師們一起討論、一起實作喔! 

在此,也特別感謝華勛國小陳祈諦老師的大力推薦,讓有機會與各位優秀的老師們一起共同成長。
老實說,在安排這兩次研習內容的時候,我的壓力還滿大的!一方面是因為我不曉得來參與的學員們會有怎麼樣的研習需求?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這個語文社群裡面藏龍臥虎,對於寫作教學每一位成員也都擁有各自一整套有系統的策略,所以,我到底要如何在這些關公面前耍大刀呢?
後來,我決定在和他們分享完「如何在校園內建置各年級寫作教學的重點架構」的主題之後,我們又實際操作了我精心研發的「禮貌三明治」的迷你課程,甚至更進一步從各年級寫作教學的指導,結合學校國語文競賽的寫作以及演講的項目,進行非常系統化、有目標性的教學、培訓,到最後的參賽及成果展現,而這一整套「改良式的國語文競賽」的規劃,也是之前我在高原國小擔任主任時的創意集結。 
 

 ↓看著鳳嬌校長如此專注且認真的跟著我們一起進行「寫作思路的聯想練習」,我內心真的是非常的感動,也十分的敬佩,畢竟,她可是我們桃園市歷年國語文競賽演說組負責培訓的總召校長耶!想不到,我這種三腳貓的雕蟲小技,她竟然會那麼有興趣啊! 

↓最後,再一次感謝各位優質的語文社群的好夥伴們,帶給我一個既美好且充實的週三下午。 

期盼大家後會有期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