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花現「桐心」與「童心」

◎花現「桐心」與「童心」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3/01/18(一)

中午,我在學校享用完營養午餐,才剛把餐具擺放好,就有幾位四年級的小女生快步衝進辦公室,然後一邊用雙手比出按壓照相機的虛擬動作,一邊興奮的對著我大喊:「主任,喀嚓!喀嚓!」
看到她們這一連串的肢體動作,我先是楞了一下,不一會兒才發出「哦──」的一聲,然後隨即拿起數位相機,跟著她們往學校操場的方向走過去。
其實這群小女生在昨天放學的時候就已經來找過我了,她們嘟著嘴跟我抱怨:「主任,我們今天每一節下課都在找你耶!可惜都沒有找到。」
我好奇的問:「妳們找主任有什麼事情嗎?」
她們異口同聲的對我說:「因為我們在學校操場邊的那棵油桐樹底下,用花瓣排成了一個愛心的圖案,要請主任去幫我們拍一張紀念照啦!」
「好的,沒問題!」我點點頭,告訴她們:「那你們明天中午再來找主任吧!」
只不過,隔天經過了一整個早上滿滿的四堂課以後,其實我早就已經把和她們的這個約定給忘記了,還好她們主動找上門來,才讓我猛然又想起。
走到操場上,我看見這四位小女生笑臉盈盈的蹲在學校PU跑道的外緣,每個人像是某間婚紗公司高薪禮聘的專業造型師一般,七手八腳的把她們剛剛鋪排在地上的這堆花瓣做最後的加工與修飾。
我走近一看,看到地面上有一顆用潔白的油桐花瓣圍聚而成的愛心圖案,它不僅左右的比例相當對稱,而且整體看起來也非常的飽滿,更重要的是,裡面還蘊含了這四位小女生的創意及巧思,以及她們樂於和我分享的這一片真心與誠意啊!
就在這個時候,玟萱把一朵油桐花捏在指尖上,然後臉上難掩興奮的神情對我說:「主任,你看,這是我的新發現唷!」
正當我左瞧右瞧,仍然不清楚在她手上的這朵油桐花究竟有什麼特別之處的時候,玟萱連忙向我說明:「主任,這朵油桐花有七片花瓣喔!」
「那……一般正常的油桐花會有幾片花瓣呢?」我一邊好奇的問,一邊偷偷把眼光往那堆油桐花瓣裡掃射,希望尋求以往我所不曾用心留意的這個問題背後的正確解答。
「通常是會有五片啦!」這四位小女生想都不用想,直接的回答我。
我揚起眉頭,驚訝的看著玟萱說:「哇──那妳不就像是找到了四片酢醬草那樣的幸運了嗎?」
只見玟萱大方的對我說:「來!主任,我把這朵幸運的油桐花送給你,也謝謝你特地撥空來為我們拍照。」
「謝謝!」我一邊點頭道謝,一邊伸出手來把這朵潔淨無瑕的油桐花收下,彷彿也把這四位小女生天真無邪的童心,以及這一季「五月雪」(油桐花的代稱)最美麗的容顏做了永久的典藏。 

俄國著名的小說家托爾斯泰曾經說過:「美的事物,通常都具有宗教與道德的教化作用。」
在繁忙的教學現場,我非常幸運能夠藉由這四位小女生的指引與帶領,發現根植於校園內如此美麗的事物,讓我不僅獲得精神上的陶冶與滿足,而且也親眼目睹了她們精心打造的這顆「桐心」與「童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