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一座古色古香的攝影棚~~黃龍溪古鎮



◎一座古色古香的攝影棚~~黃龍溪古鎮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9.27(日)


 


  黃龍溪古鎮,位於四川省成都市東南方大約四十公里的地方。


  根據史書的記載,這座城鎮從建安年間(西元196-219年)開始建造,屈指一算,至今已經有一千七百多年的歷史了。



 


  由於這座古城鎮,把明清時代的街景樣貌以及建築風格,保存得非常完整,因此,不僅讓她躍升成為中國十大水鄉古鎮之一,近年來,國內各大旅行社,也將她列為到四川省旅遊的新景點。



 


  不只如此,黃龍溪古鎮也像是一座古色古香的攝影棚一般。


從西元1983年開始,前前後後已經有大約一百八十多部的電影、電視劇及記錄片,曾經在這裡拍攝過了,而四川省的成都電視台,還在這裡設立了外景拍攝的基地呢!



 


  到黃龍溪古鎮參觀那天,雖然我們無緣看到任何劇組拍攝的作業,但是,走在由青石板鋪成的街道,看著兩旁的樓閣房舍,以及雕刻精美的窗櫺、欄杆,無不給人相當古樸、寧靜的美感。



 


  古鎮上,還有六棵古老的大樹,每一棵的樹齡都超過千年以上,看著它們歷經滄桑的軀幹,被纏繞上一圈又一圈的紅色祈福絲帶,更是引發我的思古幽情。



 


  路旁有一棟屋頂鑲滿黑瓦的老房子,我忍不住站在它的門前,駐足許久!


  因為小時候,我在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所居住的房子(現在已經被拆掉了),簡直就跟它是同一個模子打造出來的「孿生兄弟」一般。



 


  而且每天一大早,母親也會和這位穿著鮮紅色上衣、花格子褲的婦人一樣,按照編號,把斑剝、老舊的門板一片一片的拆卸下來,準備開店。



 


  這個時候,隔壁的早餐店,也會飄來一陣又一陣的白色煙霧,有時是沸騰豆漿的香氣,有時則是蒸籠裡肉包熟透的味道。



 


  在黃龍溪古鎮裡,很明顯的,「開飲機」這種電氣化的設備,仍然並不普遍。


  因為一大清早,每一戶店家,總是忙著在自家後院升起爐火,把一大鍋的水煮開,然後再分裝到這些保溫瓶當中,讓客人們可以泡茶及飲用。



 


  除了一些專門賣小吃、特產的店家之外,



 


  黃龍溪古鎮裡,還有許多非常有特色的主題商店。


  例如:這是在門口擺著三個大甕的「酒館」。



 


  這是一間「當鋪」。


它的門聯寫得非常有趣:「南北客商來南北,東西當鋪當東西。」



 


  在它的門口,懸掛了一個大大的「當」字,讓人遠遠的就可以看到它。


可是,很奇怪的,我一看到這個「當」字的時候,頭腦裡直覺想到的,不是「典當」的意思,反而是「上當」的這個負面含意。



 



  儘管門聯上寫著:「東西當鋪當東西。」,但是,這家店的老闆,仍然不放心的在旁邊附註了他的「三不」聲明:「來路不明,不當;危險物品,不當;破損殘缺,不當。」




 


  這是一間「賭坊」。(想不到,在這裡,「賭博」不僅是合法的,而且竟然還可以公然開店營業啊!)



 


  這是一家「影帶出租店」。


所有影帶的外殼包裝,在烈日的長期曝曬之下,都已經褪色、泛黃了(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已經「黃」到發白了)。



 


  牆壁上的電影海報,也沒有一張是我曾經看過的。



 



  走到溪邊的一個小碼頭,停泊在岸邊的小船隻,竟然也都雕樑畫棟的,像是一間間浮在水面上的大戶人家一般。




 


  在黃龍溪古鎮的所有店家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幾家取名為「火柴屋」的商店。



 


  雖然我是一個不會抽煙的人,但是,看到那些琳瑯滿目與「火柴」相關的產品,仍然免不了會被深深的吸引住。



 


不管是煙斗、濾嘴、水煙壺,



 


或是各種千奇百怪的打火機、煙草及煙灰缸,在這裡都一應俱全。



 


另一家「洋火堂」(也是以「火柴」為主題商品)的老闆,對於店內的櫥窗擺設,更是費盡巧思。


他除了以火焰紅通通的顏色,當作是整間店的主要色彩之外,一些看似警告意味濃厚的標語,竟然也都與「火柴」扯得上邊。


舉個例子來說,在這張照片右下方的那個矮櫃旁,黏貼了一大張非常浪漫的標語:「如果我是一根火柴,一輩子,只為你燃燒。」(哇!天啊!真是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



 


而在一進門的那個牆面上,則是以中英文對照的方式,懸掛了一幅讓我再三回味的名言佳句:「與其咀咒黑暗,不如燃燒自己。」



 


頓時,這句短短的話語,像是一根小小的火柴一般,照亮了我心中陰暗的角落,我相信,它也會像是一盞智慧的明燈,即使是歷經數千年的時代更迭,也將永垂不朽、閃閃發亮!


 


1 則留言:

  1. From:3M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un,27 Sep 2009 23:53:32 Asia/Taipei
     
    有時,一個小剎那,
    會讓我們有瞬間的靈光乍現
    或者給予靈感去迸發;
    或者給予契機去回溯
    「與其詛咒黑暗•不如燃燒自己」這句小短語
    也讓我對應到近日的生活
    這2、3天我常被「回到原本的那一念初心」所縈繞
    謝謝紋紋阿桑的分享
    也謝謝我好奇(究竟是哪句短語會令人閃閃發亮?)
    然後就發現到:
    最原本的那一念初心,就是燃燒自己呀!
    那麼
    我們還要計較什麼燒灼呀?痛呀?太黑呀……
    回到原本的那一念初心
    就沒啥好計較的啦!
     
    3M 愉快準備入睡去 ^6^...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28 Sep 2009 19:47:36 Asia/Taipei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總會遇到許多的挫折
    這個時候
    我們就需要
    一些足以說服我們
    足以打動我們的話語
    讓自己更有彈性
    更堅強的去面對這一切

    「回到原本的那一念初心」
    這句話也真棒
    感謝您的熱情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