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教育娛樂圈


◎教育娛樂圈
  撰文.攝影/呂嘉紋(作家。全國閱讀典範教師) 109/3/24(二)

↓國語課,上到了「誤」這個生字。 

為了加深班上小寶貝們的印象,我把這個字拆解開來,先說明:「『誤』這個字的部首,是『言』部。或許聰明的老祖先想要透過這樣的方式告訴我們,人與人之間有很多的『誤』會,其實都是從彼此『言』談的錯『誤』開始的吧?」

然後,我再介紹:「『誤』是個形聲字,右邊的那個『吳』字,老祖先取它『ㄨ』的韻,變成了這個字的發音。」

接下來,我又以「吳」這個字當作字根,替換別的部首,希望讓這群小寶貝們可以清楚辨別其他的形近字。
「古代的皇帝在酒足飯飽之後,常常會找一些能歌善舞的宮『女』,來表演一些餘興的節目。」我說:「所以,如果我們把『誤』這個字的部首,改換成『女』,那就變成了『娛樂』的『娛』這個字了。」

藉此機會,我以他們平常的生活經驗,繼續補充:「像你們現在在電視上、在網路上,看到那些會唱歌、會演戲、會跳舞的偶像明星們,他們就是屬於『娛樂圈』的從業人員。」

在此同時,我突然靈光一閃,想要把這個話題轉移到我的身上,讓班上的小寶貝們猜猜看——究竟我是哪一種類型的從業人員呢?

於是,我慢條斯理的丟出了我的問題:「那……你們知道,老師是屬於『哪一圈』的從業人員嗎?」
然後,我就像是朝著一口古井丟下了一顆小石頭一樣,在心裡靜靜等待幾秒鐘過後,我的耳畔應該會有「教—育—圈」這三個字,猶如一波又一波的回音響起吧?

可是,想不到,他們竟然異口同聲,默契十足的回答我:


「老師,


你應該是屬於………




『閱讀甜甜圈』的從業人員。」

在聽完這個專屬於我們班、已經被我「洗腦」將近兩年,全世界只有他們才會冒出的這個「美麗錯『誤』」的有趣回答,我忍不住心想:「哈哈,依照我每天如此歡喜的工作氛圍來看,嚴格說來,我應該是屬於在這個名為『教育娛樂圈』的從業人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