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從象棋盤上學國字


◎從象棋盤上學國字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市仁和國小教師) 107/4/23(一)

最近,我們家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小樂姐姐迷上了下象棋。
而目前就讀幼兒園小班的小安妹眉總是在一旁觀看,慢慢的,她也學會了。
在閒瑕的時候,小安妹眉不僅會跟著我們一起輪流玩「暗的連吃、車衝刺、馬斜角」的下棋方式(老婆笑著說,這是我自己獨創的胡亂玩法),甚至,在棋盤上不管是黑隊的棋子(將、士、象、車、馬、包、卒),或是紅隊的棋子(帥、仕、相、俥、傌、炮、兵),她也都可以清楚的指認,甚至可以正確且快速的分辨它們之間的大小排列順序喔!

因此,這些棋盤上的國字,也就成了小安妹眉在「安、中、大、小、呂、樂」之後所認得的國字了。
而小安妹眉所認得的這些國字,也就像一個個她所熟識的老朋友一樣,不管隱藏在生活中哪一個偏僻、不起眼的角落,她總是可以快速的將它們一個個挑出來。
例如:那天在某間藥妝店,在散步經過一整排貨架的同時,她竟然停下腳步,興奮的跟我們介紹著這瓶具有高滋潤保溼效果的「馬油」(呵呵,因為上面有她認得的「」這個字)。 

走在街道上,經過了別人的家門口,她則是大聲的唸出「車」的發音。(因為鐵捲門上,有用鮮紅色的油漆噴著「請勿停『』」的字樣)
只不過,有些時候,小安妹眉還是會有「吃燒餅掉芝麻」的「落漆」表現。例如:那天我把車子停在某家自助餐店的門口,她突然指著玻璃門上一張紅色紙條上面的字大喊:「帥」。
我順著她手指的方向望過去,然後轉頭告訴坐在後座的她說:「那上面寫的是『誠徵廚師』,最後面的那個字是老師的『師』,不是『』喔!」
對於我來說,我一直很好奇:「在這個花花世界裡,只認得屈指可數的幾個國字,究竟會是什麼樣子的感覺?對於這群年幼的『文盲』來說,充斥在她們生活周遭的這些文字,是否也像我們無法讀懂一些回教國家的文字一樣呢?」
有趣的是,那天小安妹眉在進入一家餐廳的廁所時,看到馬桶上張貼了一則公告,想不到她竟然看得懂裡面的兩個字耶!而且,我非常肯定的是——她之所以可以看得懂這兩個字,鐵定就是從家裡的那塊象棋盤上學會的呀!

嘻嘻!這則張貼在馬桶上的公告,寫的是——
「請將衛生紙丟進馬桶內。」

而小安妹眉所認得的,是這兩個大字:
「請衛生紙丟進桶內。」


2 則留言:

  1. 讀嘉紋的部落格總是充滿幸福感,也讓我們空巢期來臨的爸媽能憶起過去親子間的點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緒蓮校長的鼓勵,也讓偶爾被小寶貝纏到什麼事情都別想做的同時,還知道這是未來處於空巢期的我們,可以好好反芻的最好存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