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愛與榜樣

◎愛與榜樣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3/06/15(日)

如果有機會參加教師組的演講比賽,我常常會跟參賽的選手們打個小賭:「我相信在今天的演講比賽過程中,一定有人會引用『教育之道無它,唯愛與榜樣而已』的這段名言佳句,因為它就像是一把功能齊全的萬用瑞士刀一樣,只要是牽涉到『教育』的議題,不老師們抽到的是什麼題目,一定都可以把它派上用場唷!」

只不過,這段名言佳句的出處往往會被張冠李戴成各個著名的教育學者,有人說是「盧梭」、也有人說是「杜威」,還有人認為是「柏拉圖」說的。記得有一次,在一個公開的演講場合,當我跟現場的老師們詢問「這段名言佳句究竟是誰說的」之後,我隱隱約約聽到右半邊的觀眾席當中有人答對了,於是,我一邊大步的走向前去,一邊興高采烈的向這群人探詢:「這是誰說的呢?」
只見坐在第一排有一位老師連忙揮舞著雙手向我澄清:「不是我說的!不是我說的!」(其實,他想要表達的意思是──坐在他後面的某位老師答對了啦!)
「哈哈哈,」看到這位老師如此驚慌失措的神情,我不由自主的笑岔了氣,停了好一會兒,我才故意和他開個小玩笑:「我當然知道這段名言佳句不是你說的,因為它其實是被譽為幼兒教育之父的『福祿貝爾』所說的。」
然而,對於這段名言佳句,我始終也只是把它當作是一則已經背得滾瓜爛熟的文句而已,針對蘊含在其中充滿智慧的道理,我不僅不曾有過特別深刻的感受,而且也從未靜靜的去思索以及好好的咀嚼一番!
直到那天早晨,當我站在學校的操場中央,看到低年級的導師們正帶領著全班的小朋友在進行慢跑的活動,我的心裡頭突然像是被一股強大的電流襲擊一般,因為豎立在我眼前這一幅既美麗又令人感動的畫面,不就是福祿貝爾「教育之道無它,唯『愛』與『榜樣』而已」這句話最真實的寫照嗎? 
↑一幅既美麗又令人感動的畫面。

如果這些班級導師對於自己所教導的孩子們沒有「愛」,他們怎麼願意額外付出?願意在學校的課堂行事中安排像「跑步」這種對身心有益的晨光活動呢?同樣的,最讓我忍不住想要伸出大姆指來好好讚揚的是──這個充滿著「愛」的活動,並不是導師們插著腰、瞪大眼睛站在一旁監督完成的指令與要求而已喔!想不到這些導師們竟然身先士卒的成為孩子們的「榜樣」,一起親身陪伴他們共同完成了這一圈又一圈的學習歷程……。
有了師長們用「愛」與「榜樣」交織而成這張防護網,從消極一點的角度來看,即使孩子們在活動的過程中跌倒、受傷了,也能夠立即得到最妥善的照顧以及危險狀況的處理;從積極一點的角度來看,則是可以讓師長們能夠以比較貼近孩子的立場及觀點來思考教育的問題。 
↑跌倒受傷了,可以得到老師立即的照顧。

我相信,在擁有和孩子們相同的經歷與感受之後,所提出來的任何要求和期盼應該也會比較合情、合理,甚至更具有人性的溫度!更棒的是,一旦能夠有機會和孩子們分享這段共同的親身經歷,這樣子的交流過程一定非常的熱絡,無形之中,也可以拉近師生之間心與心親密的距離喔!
儘管目前的教育局勢詭譎多變,孩子們的偏差行為也日漸令人頭疼不已!但是,我仍然願意保有教育的初衷,堅信幼教之父福祿貝爾的這段至理名言:「教育之道無它,唯『愛』與『榜樣』而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