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解壓縮」的示範與實作

◎「解壓縮」的示範與實作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在指導小朋友們撰寫課堂筆記的時候,我會採用他們在資訊科技方面非常熟悉的術語來說明。通常,我是這樣子告訴小朋友們的──上課的時候,我們必須把老師在課堂上講述的重點,像是在執行「壓縮檔案」的程序一樣,壓、壓、壓,壓到能夠用最少的字來代表最完整的意思才可以,而這就是之前我們在課堂上的「速記」練習。
雖然這些經過「壓縮」過後的課堂筆記,在傳閱或是重點概覽的時候很方便,但是後續一旦要把它們做完整的呈現時就顯得太過於簡略了,隨著日子一久,這些隻字片語不僅很容易讓人印象模糊或是逐漸遺忘掉了,有時甚至還會造成別人的誤解喔!
因此,下課後,我要小朋友們一定要找個時間,把在課堂上「壓縮」的筆記重點進行「解壓縮」的動作,如此才可以讓這些精采的上課內容一五一十、原汁原味的被記錄下來。


※「壓縮」與「解壓縮」的明顯區隔
為了讓小朋友們能夠把上課時的速記內容,和下課後用心整理的課堂筆記成果做一個明顯的區隔,我請他們在自己的課堂筆記簿裡分別設計了一張「壓縮」和「解壓縮」的分隔頁。 

   這個時候,有小朋友好奇的問我:「主任,我的分隔頁一定只能使用『壓縮』和『解壓縮』這兩個名稱嗎?我可不可以有其他的選擇呢?」
我點點頭,笑瞇瞇的回答他們:「當然可以囉!」
於是,各種千奇百怪的分隔頁名稱,紛紛在小朋友們的課堂筆記簿裡出現了──有的取名為「整容前」和「整容後」;有的是「原始林」和「示範林」;有的是「人民暴動」和「天下太平」;還有小朋友根據我「重點山豬」的這個說法,取了一個「宰豬前」和「宰豬後」的名稱。
我告訴小朋友們:「不管你們到最後選用的是哪一種名稱?如果『整容前』(壓縮)和『整容後』(解壓縮)的結果是一樣的,甚至情況沒有變好反而變得更糟糕的話,那可是會被一般的消費者檢舉或是臭罵一頓的唷!」
另外,我也提醒小朋友們要注意:「在課堂上進行重點壓縮的速記階段,那些被允許與鼓勵的小技巧(例如:字可以寫醜一點、可以寫注音、簡體字、火星文等),在解壓縮的整理階段,是必須完全禁止與避免的唷!畢竟,這份課堂筆記到最後絕對不會只流於『孤芳自賞』的結果而已,至少主任就是一位忠實的讀者,我不僅會認真閱讀小朋友所寫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而且也會給予你們最適切的指導意見喔!所以,請你們一定要把自己最棒的一面展現出來……。」
只不過,一旦我們要小朋友們把上課的「壓縮」重點回去之後進行「解壓縮」的程序,每個小朋友的表現落差其實還算滿懸殊的!為了彌補這樣子的缺憾,我也會採用以下幾種方式來增強他們「解壓縮」的技能──

※「完整句」的練習
在課堂上,我常常跟小朋友們強調:「當我們講述一件事情給別人聽,如果講得不清不楚,別人不僅聽不懂我們所說的內容,而且事後還會不斷提出心中的疑惑來向我們詢問,這是非常不恰當、也是相當不禮貌的行為喔!同樣的,小朋友們的課堂筆記如果寫得太過於簡略了些,有寫跟沒有寫也差不了多少,那就表示這件事情做得還不夠完美!」
以每次上課之前,我請小朋友幫忙清點人數然後回報給我知道的這個小動作為例,我要他們不是只告訴我目前班上來了幾位小朋友而已,而是要把最完整的資訊一次就提供給我,例如:「主任好,我們班上總共有幾位小朋友,目前來了幾位,有誰今天請假沒有來,他們分別是○○○和※※※。」如此一來,我才不會像是在「擠檸檬汁」一樣,透過一問一答、來來回回的過程,才勉強把班上當天的出席狀況給完整的拼湊出來。
有了這樣子的認知以後,我請小朋友們往後不管是在說話或是撰寫課堂筆記的時候,都必須盡可能以「完整句」的方式來表達,也就是我們要把這件事情的「背景」(人事時地物)、「前因後果」以及「來龍去脈」交待清楚,讓所有的聽眾或是讀者在接收到我們的訊息以後,心中不只清楚明瞭,而且再也沒有任何問題想提出來了,這樣子才算是最完美的回答方式。

※「填空式」的訪談記錄
我相信,經過我深入淺出、唱作俱佳的講解之後,小朋友們對於上課的重點應該都可以有粗淺的認識了,不過,如果接下來要他們獨立完成一份完整的課堂筆記,尤其這又是其他科目所沒有,再加上之前也沒有得到任何師長指導的情況下,這確實會有一些困難度存在。
這個時候,我就會把那些沒有辦法將課堂筆記講清楚、寫明白的小朋友們找過來,試著和他們完成一份「『填空式』的訪談記錄」,當然啦!這份記錄絕對不會像是「悔過書」或是「反省單」一樣的嚴肅以及令人不愉快,有些時候,它反而像是一個既好玩又有趣的遊戲喔!
首先,我會從小朋友們的課堂筆記簿當中,挑選一個他們不會完整「解壓縮」的重點出來(例如:內頁的正面),然後,我會把這個重點的基本概念說清楚(例如:「我們在撰寫課堂筆記的時候,一定要把內頁的正反面分清楚,要不然以後筆記簿裡的內頁在排列的時候,就會呈現出亂七八糟的情況喔!」)。
當我準備要進入這個重點最關鍵部分的時候,我就會把自己原本要講述的內容轉換成「填空式」的問句型態,而引號裡那些缺漏的字詞,則是我要小朋友協助我一起完成的部分,例如:「所以,我們要分辨筆記內頁的正面,有兩個重要的方式──一個是筆記內頁的洞孔要在哪一邊?(學生回答:「左手邊」)大行的空白在哪裡?(學生回答:「在上面」)
最後,我會再用一句話把這個重點做個完美的結束(例如:「這樣子,我們就可以確定這是筆記內頁的正面了」)。等到這份「『填空式』的訪談記錄」完成之後,我會立即請小朋友把我們剛剛所說的這些內容,像是在編織一條文字珍珠項鍊一樣,在我面前不急不忙的串聯起來:「我們在撰寫課堂筆記的時候,一定要……。」

※從「口述」到「筆述」的過程
在課堂上,我常常會跟小朋友們講述一些和上課的重點有關的小笑話,一方面我可以透過這樣子的方式,活絡上課的氣氛、提高小朋友們的學習興趣;另一方面,則是藉由在下課後他們不斷把這些笑話講給其他人聆聽的同時,訓練小朋友們的「口述」能力,等到一遍、兩遍、三遍的複述之後,要他們再用「筆述」的方式把這些內容記錄在自己的課堂筆記簿裡,才比較不會產生問題。
「到底要怎麼樣知道你們的課堂筆記寫得完不完整呢?」我曾經提供給小朋友們一個非常簡單的判斷方法:「那就是拿給當天不在現場、不曾上過這堂課的人來看,如果透過你課堂筆記簿裡的敘述與說明,這些人可以很清楚明瞭你所說的意思,那就表示你的這個課堂筆記寫得相當完整,要不然,小朋友還必須再做更詳盡的補充喔!」
↑我請小朋友把上課的重點,說給不曾上過這堂課的師長來聆聽。

※超級解壓縮的示範
那天早晨,在上完我「速記的特色與要求」的課程以後,五年級的姿儀在她的課堂筆記簿裡條列了二十幾個重點,雖然每個重點都只有短短幾個字而已,但是我卻心滿意足的點點頭肯定她:「哇──姿儀,妳可以把主任這堂課的重點都給抓住了,真的是很厲害唷!」
只可惜,隔兩天當我把她的課堂筆記拿來批閱的時候,除了字體變得比較工整之外,其餘的內容仍然和上課時的「速記」一樣,於是,我把她找到辦公室來進行一對一的個別化教學。我告訴她:「在上課『速記』的時候,妳可以把每個重點用很簡短的字詞來表示,但是回去『解壓縮』的時候,妳可千萬不能把每個重點都寫得那麼簡略喔!要不然別人可能會看不懂妳究竟是在寫些什麼?」
說完這段話以後,我隨手從她的課堂筆記簿裡挑出了「G=雞」的這個重點來做示範:「主任相信,對於那些不曾和我們上過這堂課的人來說,他們一定不知道妳為什麼要寫這個東西?更別冀望他們會懂得妳所寫下來的這個重點是什麼意思了?」
因此,我要姿儀把我當成陌生人,請她試著教導我「G=雞」這個重點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只見姿儀側著頭認真回想那天我上課的內容,然後態度從容的對我說:「因為『雞』這個字的發音,很像英文字母的『G』。」
「然後呢?」我睜大眼睛,要姿儀繼續補充說明。
「一些餐廳的服務生在客人點菜的時候,為了把握時間,都會用『G』來代替『雞』這個字。」
「那……主任這堂課為什麼會講到這個部分呢?」
「在撰寫課堂筆記的時候,為了節省時間,我們也可以用筆劃比較少的英文字母、注音,來代表那些很難寫或是筆劃比較多的字喔!」
還沒等到姿儀把話說完,我已經一邊點頭,一邊忍不住對她大聲的讚嘆:「沒錯!就是這個樣子,妳看,妳剛剛所說的完整內容,是不是可以讓所有人一聽就懂了呢?」
趁著姿儀還停留在辦公室的片刻,我從隨身硬碟裡把我剛剛完成的那篇文章〈速記的特色與要求〉點選出來給她觀看,希望她能夠更清楚知道我之所以要上這堂課的重要性。
想不到在看完這篇大約三千六百多個字的文章以後,姿儀以一臉崇拜的眼神對我說:「哇──主任,你未免也太厲害了吧?你竟然可以把我們那天上課四十分鐘的過程,寫得那麼樣的詳細,這……簡直就是『超級解壓縮』的最好示範啊!」
「哈哈哈,」我笑了笑,回答她:「其實主任沒有很厲害啦!我只是按照之前我教妳們的這些方法,把要對別人敘說的每一件事情盡可能的講清楚、寫明白,就可以達到這樣子的效果了唷!」
以上是我在指導學生如何把上課的重點或是所發生的事情「解壓縮」的練習,在寫作文章以及訓練小朋友們口語表達的時候,這是非常必要的一項技能,大家不妨找個時間也讓小朋友們練習看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