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回家的誘因

  ◎回家的誘因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2/08/11 (日)

晚上,我們全家和另外一對新手爸媽到住家附近的餐廳吃飯。

在用完餐以後,小樂樂似乎仍然意猶未盡,一直待在餐桌旁不願意離開。

面對眼前的這個窘境,老婆只好開始搬出一道道像蜜糖般的誘因,期盼這隻耍賴的「小浣熊」能夠先用鼻子聞一聞,然後挪動一下她那軟綿綿的身軀,再開始往回家的方向慢慢走過去……。

於是,老婆蹲下身來,輕聲細語的告訴小樂樂:「我們現在回家洗澡,好不好呀?」

小樂樂搖搖頭,直截了當的說:「不要!」

「那……我們回去睡覺?」老婆又問。

小樂樂仍然搖著頭說:「不要!」

「那我們回去喝酪梨牛奶,好不好呀?」

「不要!」

「那妳要不要回家吃布丁呢?」

小樂樂依舊是回答那個千篇一律的標準答案:「不──要!」

我站在一旁,看著大勢已去,彷彿在這個世界上已經沒有任何迷人的誘因,足以吸引小樂樂回家去了……。

可是,老婆仍然沒有放棄,她非常有耐性的繼續向小樂樂詢問:「那……我們現在回去看書?」

想不到,小樂樂一聽到老婆的這個提議,立刻大聲的跟老婆回答:「好!」,並且整個人像一組彈簧般從椅子上跳了起來,然後喜孜孜的牽著老婆的手,大步往餐廳的門口走去……。

我這一對新手爸媽的好朋友親眼目睹了這一幅景象,他們夫妻倆不由自主的對望了一下,接著以一臉不可思議和非常訝異的表情對我說:「這……怎麼可能?怎麼會有這麼特別的小朋友呢?」

我則是笑了笑、點點頭,以十分肯定的語氣告訴他們夫妻倆:「沒錯!我們家的小樂樂,真的是非常喜歡看書喔!」
↓回到家以後,儘管小樂樂明顯帶著一臉倦容,但是她仍然頭也不回的往書房走去,然後從書櫃裡隨手挑選了一本書籍,直接躺在媽咪的懷裡,聽她慢條斯理的講述一頁又一頁的故事內容。



 

在此同時,我在內心之中也不斷的回想:「過去,我們夫妻倆究竟採用了什麼樣特殊的的方法與策略,讓年僅兩歲四個月的小樂樂能夠如此喜歡閱讀?甚至能夠讓『回家看書』的這個提議,成為誘使她願意主動回家的重要原因呢?」



說實在的,我們也只不過是在這個「家」的屋簷下,讓「書本」成為最美麗的裝飾品,也是她隨時垂手可得的教具與玩具;而「閱讀」這件事情,則是她每天都會和我們一同從事的休閒與遊戲,也是她一點一滴逐漸認識這個光鮮亮麗世界最主要的管道。



在沒有揠苗助長的過度期待,也沒有抄抄寫寫機械化練習的痛苦折磨與凌虐下,久而久之,「看書」也就成為她每天回到家以後最殷切的期盼,尤其是能夠把所有的雜事拋到九霄雲外,然後全身放鬆的躺在我們夫妻倆的懷裡,專注聆聽我們為她輕聲朗讀書中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也是她每天最幸福的滋養與享受了。



哈哈,或許這是我可以提供給我這對新手爸媽的好朋友,在今天豐盛的晚餐過後,一盤沒有被記錄在菜單上的「教養小甜點」吧!



至於您們的話,如果遇到了家中的「小浣熊」在外地耍賴不肯回家的時候,您們又會搬出什麼樣像蜜糖般的誘因,來促使他們能夠主動回家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