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教室「到位」了嗎?

◎您的教室「到位」了嗎?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2/08/24 (六)

↓趁著暑假即將接近尾聲之際,八月中旬,我們邀請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的溫美玉老師(她也是我就讀台東師院的學姐),到學校來和認真的老師們進行一場「讀寫雙效合一~~以國語課文為例」的精采講座。

  ↓當天,儘管美玉老師和大家分享了許多教學上的傲人成果(例如:如何把「寫作」與各個領域緊密結合;如何讓小學五年級的孩子們可以洋洋灑灑創作出數萬字的小說等實施策略),不過,其實美玉老師最主要是要和在場的老師們分享一個簡單的觀念,那就是「如何讓一堂優質的國語課『到位』」?
  也就是說,我們不只要把教科書裡面的內容「教了」、「教完」,還要期盼自己能夠達到「教對」,甚至是「教好」的完美境界。

  ↓對於這場三個小時以「讀寫結合」為主的精采講座內容,我就不再贅述了!但是,今天透過這篇文章,我想針對那天演講結束後,我和現場的老師們分享我對於美玉老師這些年「教室布置」這個部分的觀察與感動,而這段像是在音樂會表演結束後的「安可曲」,也是當天在場參加研 習的 老師們,另外一項「買一(讀寫結合)送一(班級經營)」的豐富收穫喔!

  首先,我和研習現場的老師們分享這一小段故事……
↓去年(西元2012年)九月份剛開學的時候,我從美玉老師的部落格(溫氏效應)裡看到她剛剛完成的教室布置,那時,我的心裡頭十分的震驚:「天啊!這……真的是一間教室嗎?這簡直就是一個美麗的童話王國嘛!」
(這張照片取自「溫美玉老師溫氏效應的部落格」)

  ↓我還清楚記得,那個時候我還故意開玩笑,留了一段話給美玉老師:「親愛的學姐,看完您如此用心的教室布置,我還真想把我們家小樂樂的戶籍轉到台南去讓您教喔!呵呵,雖然她現在才剛滿一週歲而已!」
(這張照片取自「溫美玉老師溫氏效應的部落格」)

↓這是美玉老師教室的「魚眼」透視圖。
(這張照片取自「溫美玉老師溫氏效應的部落格」)

  ↓除了如此乾淨與整齊的教室空間之外,更令人垂涎稱羨的,是日正當中,當全國各地的小朋友們活像一隻隻被擺放在高溫烤盤上的鹹魚,在教室硬梆梆的桌面上輾轉反側、難以入眠的時候,想不到美玉老師班上的小朋友們,竟然能夠睡得如此的香甜。
(這張照片取自「溫美玉老師溫氏效應的部落格」)

  ↓要不是能夠親眼目睹這一張張的照片,您是不是覺得這根本就是「天方夜譚」的神話故事呢?
(這張照片取自「溫美玉老師溫氏效應的部落格」)

「這個教室這麼乾淨,那……這個班級的小朋友每天應該花很多時間在打掃工作上面吧?」
「這個教室這麼乾淨,那……這個 班級的 老師應該會訂出許多不准小朋友違反的規定吧?」
對於身處在這個潔淨無瑕的教室空間裡,不曉得您是不是也和我一樣,會產生相同的疑慮與擔憂呢?
「其實,我們班上小朋友每個禮拜只有一次共同打掃的時間。」美玉老師笑瞇瞇的告訴我:「所以,每當其他班級的小朋友在打掃的時候,我們班上的小朋友都在校園的各個地方盡興的玩耍著。」
這讓我不禁猛點頭,也十分敬佩美玉老師跳脫傳統僵化的管教作為:「原來,要維持這麼優質的教學環境,仰賴的並不是一道道嚴格的規定與要求,而是小朋友們已經把『維護教室的整潔』,當作是一種榮譽,一種自我的期許與約定,因為這麼乾淨的教室,就是他們溫暖的家,也讓他們所有人都有一種歸屬的感覺啊!」
↓透過這一場演講完後的對話與交流,我們不僅可以知道美玉老師當初之所以做這些事情的起心與動念,更明白她願意多花一點點的巧思,讓自己的教學變得很不一樣,而這就是她以身作則,讓自己的教學以及班級經營能夠「到位」的最好證明。
(這張照片取自「溫美玉老師溫氏效應的部落格」)

  儘管美玉老師這段演講完後的「安可曲」,只有短短不到八分鐘的時間,但是,我卻覺得字字珠璣,裡面蘊含了許多值得我們深思的道理,因此,我將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文句依照我自己的解讀摘錄下來,與各位關心孩子教育的同好們分享──
  「要把教室布置成讓即將就讀的孩子們的最愛,家長也迫不及待的想要把孩子送進來,而不是在開學的那幾天,小朋友們總是哭哭啼啼的叫嚷著不想離開爸爸和媽媽。」


  「我們是一間宛如在天堂般的教室,所以裡面不可以有垃圾,要達到這樣子的成效,身為大人的我們就必須先做給孩子們看,並且指導他們用正確的方式來打掃和維持,這也如同是把『教室』當成『企業』來管理。」


  「我們當老師的,有些時候千萬不要抱怨為什麼家長不愛您?因為您連最基本的包裝都不願意做,您什麼資訊都沒有留給他們,他們當然只會看到您的隨便、不認真以及邋遢,他們也就會不斷找您的麻煩了呀!這個部分,其實都是很基本的,大多也與我們的『教學能力』無關。」


  「不要用嘴巴去告訴其他人,說您是一個有品味、愛乾淨的老師,也是一個喜歡整齊、有次序感、有美感的人,而是要從您所做的事情上面來證明,而這也是其他人能夠主動閱讀與感受到的部分。」


  ↓為了避免以上我所摘錄的文句內容有誤差,有興趣的好夥伴們,可以花一點點時間,親「耳」聆聽美玉老師究竟是怎麼說的?

  在這段影片的後半段,美玉老師很真誠的向大家道個歉,因為她意識到自己似乎把某些話語講得太重了些!不過,當時聽在我的耳裡,卻深深覺得這猶如暮鼓晨鐘般的諄諄告誡,竟然也讓我產生了極大的共鳴與省思。
  我在想,如果這段話是由一位教育官員的口中說出,就會讓人覺得那是一種不知民間疾苦、唱高調、不切實際的深沈呼籲;如果這段話是由一位學校行政人員的口中講出,就會讓人覺得那又是一項奉命行事、沒事找事做的無理要求。
  但是,這可是出自於一位教書25年,和您我都領一樣薪水的資深老師所思、所做、所言啊!為什麼她的班級可以?為什麼我們的班級就不能呢?套用美玉老師在影片中所說的:「這些孩子是我們的寶貝耶!您怎麼不會想到要給他們最好的呢?」
  在新的學期即將開始之際,相信美玉老師的這一段話語,以及她為孩子、為教學無私奉獻的這一切,對於大多數「對教育仍然具有相當熱情與使命」的優質老師們,一定也會帶來巨大的衝擊與啟發的。
  在此同時,我也相信,您們一定會是一個努力讓自己的教學以及班級經營確實「到位」的好老師,而不是一個讓所有人都「倒胃」(倒盡胃口)、尸位素餐的冗員啊!(對不起,我也講得太重了!)
  新的學期即將開始了,我們大家彼此共同勉勵吧!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