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小樂樂的疑問句

◎小樂樂的疑問句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2/06/15 (六)


 


今天(西元2013615日星期六),我和老婆因為有其他要事,所以一大清早,仍然把小樂樂送到保母家。


在前往保母家的路上,透過車上的後照鏡,我看到小樂樂連續打了兩個大呵欠,然後,她一臉疑惑的問我:「爸比,為什麼我會一直打呵欠呢?」



乍聽之下,小樂樂的這一段話語似乎是稀鬆平常,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不過,對於我來說,卻覺得相當的不可思議,主要有下面幾點原因及理由──


(一)想不到小樂樂的說話方式,不再只侷限於使用「直述句」,她竟然已經可以跨越到「疑問句」了耶!


(二)想不到小樂樂竟然會正確使用「我」這個字了,要不然,之前她說話的時候,常常都會發生「你」、「我」不分的爆笑情形。


(三)最讓我感到訝異的,是她竟然會使用「一直」這個語詞,知道同樣的事情在連續做了一次、兩次以後,就可以用「一直」這個語詞來表示。


說實在的,我還真好奇──目前年僅二歲的她,究竟是如何學會這些語詞的意思?甚至是如何在平時說話或是聽別人對話的過程中,慢慢的綜合、歸納這些語詞的意思,進而能夠正確無誤的使用它們呢?


畢竟,小樂樂此時學習「生字」與「新詞」的途徑,絕對不是我們在國小語文領域的課堂上,習慣把每個字詞的意思解釋清楚,然後在生字語詞簿裡反複抄寫一行、兩行的機械化練習模式所學會的呀!


我相信,只要我們能夠抽絲剝繭、追根究柢,清楚知道孩子們究竟是如何學會說話以及使用語言文字的方式,我們不僅可以提升孩子們說話的品質和語言使用的層次,而且對於語文領域裡的「識字教學」,一定也會找到正確而且更有效率的教學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