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回復記憶」的遊戲

◎「回復記憶」的遊戲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2/03/18 (一)


 


「隴海鐵路經過哪些車站?」「黃河流域流經哪些省份?」「新疆出產什麼水果?」……


  在國、高中的就學階段,我曾經很努力、很認真的把教科書裡一大堆冷僻生硬的資料給背誦下來,只為了在每一次的考試當中能夠得到一個很好的分數。


然而,隨著年紀漸長,隨著我終於可以完全脫離升學主義魔咒的束縛之後,我不僅徹底覺悟──當年,我真的是投注太多的青春歲月年華,在這些沒有意義的資料堆砌上面了,而且更糟糕的是,我也同時發現──我的腦袋瓜似乎因為這樣子的折騰,變得愈來愈遲鈍、愈來愈笨拙了呀!尤其是對於那種需要記憶、背誦的東西,我都有強烈抗拒或是明顯反胃的跡象。


  不過,換個角度想想,這樣子的好處就是讓我開始不相信我的大腦,取而代之的,是我已經養成隨手將重要訊息記錄下來的好習慣,或許這就是我目前之所以會如此積極指導小朋友們撰寫課堂筆記的重要因素吧!


  這也不禁讓我想到以前在擔任「社會領域」科任教師的時候,即使所使用的都是同樣一種教材,但是,隨著每一節上課情境的不同,我在每個班級補充的資料其實還是會有一些差異的。為了順應這種情況,每個禮拜各班級第一次上課的時候,我都會花五到十分鐘的時間,和全班的小朋友們一起玩所謂「回復記憶」的遊戲。


  這個遊戲的玩法很簡單──首先,我會請全班的小朋友站起身來,然後請他們翻閱上個禮拜課堂筆記簿裡的內容,並且從中任意挑選一個我們曾經在課堂上講過的重點,舉起手來告訴我,只要這個重點是其他同學還沒有提出來的,這位優先回答的小朋友就可以坐下來。



↑「回復記憶」遊戲的現場實況。


  當然啦!在每個班級裡面,小朋友們的資質與程度都不太一樣,我在和他們玩「回復記憶」這個遊戲的當下,其實是隱含了一點點的小技巧在裡面喔!那就是──我會刻意讓那些「個性比較內向」或是「低成就」的孩子們優先搶答,並且把那些資賦優異的學生留到最後才點選他們,這樣子的操作方式,不僅可以讓那些身處於學習弱勢的孩子們很容易就得到成就感,同時也可以鼓勵班上的菁英份子接受更艱難的挑戰。


  為了增加這個遊戲的趣味性,也希望藉此機會凝聚班上同學之間的感情,等到全班大約有一半以上的小朋友已經坐下來的時候,我甚至會臨時更改這個遊戲的規則,讓那些已經坐下來的小朋友可以繼續加入舉手搶答的行列,如果他們答題成功了,就可以隨意指名自己想要「營救」哪一個還站著的同學,讓他們也能夠一個個的坐了下來。



↑已經坐下來的同學,繼續加入舉手搶答的行列。


  哈哈,說實在的,我這個「回復記憶」的遊戲,一剛開始實施的目的,其實只是為了回復我這位老人家非常衰退的記憶能力,可是想不到後來它竟然不只是一種趣味橫生的遊戲而已,透過每一個上課重點不斷的重溫與複習,小朋友們對於課程的內容印象更深刻了,上課的氣氛也迅速熱絡了起來,更棒的是,原本那些不願意動手撰寫課堂筆記的小朋友們,也會突然變得非常主動而且積極了,因為他們總不希望每次當大家興高采烈在玩「回復記憶」遊戲的時候,他們的課堂筆記簿和腦袋瓜裡都是一片空白,然後只能苦苦等候別的同學來「營救」他們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