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帶著走的能力



◎帶著走的能力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11/06 (日)


 


  為了迎接21世紀的到來,世界各國無不致力於教育的改革,希望藉以提升國民的素質以及國家的整體競爭力。在台灣,於是有了「九年一貫」課程改革的規劃,以及一波波像潮水般的教育改革行動方案。


  不管是政府機關或是國民中小學各級學校,當年在進行九年一貫課程改革宣導的時候,都會引用前教育部林清江部長的這段呼籲:「未來我們國家的教育發展將邁向新的境界,希望能夠培養學生具備『帶著走的基本能力』,而不是『背不動的書包和繁雜的知識教材』。」,畢竟,這是政府實施九年一貫課程改革最核心的理念,也是積極想要達成的首要目標。


  然而,十幾年過去了,在「升學主義至上」以及「遵循教科書內容照本宣科的教學方式」未改變的情況之下,環顧我們的教育現場以及學生的學習方式,究竟又有多大的調整和明顯的改變了呢?


  對於我來說,這些年透過指導孩子們撰寫課堂筆記的方式,不僅可以讓我清楚看到他們在這方面亮麗的成果與展現,而且我也非常確信──這真的是一項可以培養學生「帶著走能力」的潛能開發喔!


    ※    ※    ※    ※


  ↓西元2011年的1016日禮拜天早晨,我在學校舉辦了一場取名為「作家宅急便」的研習活動,我邀請我在兒童文學界的好朋友──子魚老師,到學校來和家長以小朋友們分享他在「說演故事」方面的心得與技巧。



  ↓當天在研習的會場,六年級的岍汧和媽媽(圖右),以及她的班導鏸羚老師(圖左)坐在一起。



  ↓岍汧的媽媽很專心的聆聽著演講的內容,並且不時低下頭來認真的撰寫筆記。



↓而岍汧坐在她的身旁,也和媽媽一樣的用功。



↓下課的空檔時間,岍汧翻開筆記簿的空白內頁來請子魚老師簽名。我心想:「太棒了!這不僅是對作者表達敬意最好的一種方式,而且也可以拉近小朋友和兒童文學作家之間的距離。」



  ↓在這場研習的活動結束以後,我並沒有強制規定來參加的小朋友一定要繳交一份心得作業單,不過,岍汧卻在她下一週的閱讀筆記簿裡,夾雜著她已經整理完成的演講記錄來給我。



  ↓她不僅把子魚老師在演講會場講過的故事、笑話,巨細靡遺、清楚完整的記錄下來,



  ↓而且也透過小插圖的方式,把子魚老師在寫作方面所提醒的注意要點給標示出來。



  ↓最後,岍汧則是在她滿滿六面的筆記內頁後頭,黏貼上了子魚老師的親筆簽名,讓它彷彿有了一個完美的句點一般。



  ↓看完岍汧所整理的這份資料,不禁讓我提起筆來寫下:「岍汧的這篇演講記錄,寫得超級完整而且豐富,主任會把它寄給子魚老師,讓他欣賞妳優秀的表現。」



  ↓其實,在我的內心之中,更是激起了無限的欽佩之意:「我相信,當天在這個研習的會場,除了這部攝影機之外,應該沒有人這麼認真了吧?只不過,這部攝影機雖然可以把演講的過程詳實的記錄下來,卻沒有辦法像岍汧一樣,再深思熟慮的把自己的心得與想法加上去。」



  ↓透過「作家宅急便」研習活動的舉辦,我們希望邀請國內知名的兒童文學作家到學校來,為這群偏鄉的孩子們傳授他們最珍貴的寫作祕笈,因為誰也沒有辦法篤定的預測:「假以時日,這些兒童文學作家的薰陶與滋養,不會讓在座的小朋友們,也躋身成為一位優秀的文學創作者。」



  不過,至少目前在岍汧的身上,我可以很明顯看到這一系列「筆記教學」的成效,已經內化成為她「帶著走的能力」,而且它不僅僅只是侷限在課堂筆記的抄寫方面而已,舉凡聆聽一場演講、參加研習、讀書會或是開會討論等時機,都是他們可以充分展現這項帶著走能力的最佳舞台喔!


 


1 則留言:

  1. 好讚喔
    [版主回覆12/04/2011 21:07:58]謝謝您的讚美
    您也很讚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