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第一次寫推薦序



◎第一次寫推薦序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5.05(二)


 


  以前,當我寫的書籍要出版的時候,總是會尋找一些知名的人士,或是我非常崇拜的兒童文學作家,來為自己的著作寫推薦序。(順便也達到「加持」的效果)


  前些日子,我竟然有這樣子的機會,接到素不相識的出版社主編打電話來,邀請我為他們即將出版的新書寫推薦序。



  原本,我是想微婉推辭的。


第一個原因,我並不是這家出版社的忠實讀者;第二個原因,則是因為這種校園小說的創作,並不是我所擅長的項目。(我都不曾創作過了,怎麼會有資格當它的「代言人」呢?)



不過,耳根子很軟弱的我,最終還是抵不過這家出版社主編的盛情與好意,我只好把自己當成是個小學生,假想是要完成老師所規定的一篇「閱讀心得記錄」吧!


更何況,能夠為一本書寫推薦序,除了是對作者的厚愛表達感謝之外(其實,也應該是對他的「大膽」,表達敬佩之意),自己也彷彿像是「書本」與「讀者」之間的媒人婆一般,應該為這樣子的角色與頭銜,倍感光榮才對啊!


  以下是我所撰寫的推薦序全文,敬請大家多多指教!



  看完《淘氣吉利丁5~~我的同學是惡魔》這本書,我在內心不斷思考著這樣的問題:「如果我是故事中的『棉花糖』老師,面對班上這一群鬼靈精怪的小朋友,我是不是也能夠和她一樣,保持著如此幽默風趣、親切溫柔的態度呢?對於班上男女同學之間壁壘分明的關係,我又會採取怎麼樣的措施呢?」


  在美術課的時候,「棉花糖」老師要求全班的小朋友,共同拼湊出二十種顏色的畫作,期盼透過這樣的方式,讓男女同學之間能夠相互交流、彼此合作,雖然這樣子的安排,到最後仍然宣告失敗了,但是,「棉花糖」老師仍然不氣餒,試著規定值日生必須負責搬運泥土、種花等粗重的工作,讓班上的男女同學不得不團結在一起,進而讓雙方劍拔弩張的氣氛,開始像冰雪一樣慢慢的融化了……。


  另外,故事裡的主角吉利丁是一個急公好義、樂於助人的「狗頭軍師」,儘管他從號稱是「情聖」的爸爸那裡,得到了許多「抱得美人歸」的絕招,但是,大多數的時候,這些絕招反而讓他製造出更多令人啼笑皆非的結果,而這也是故事中最具「笑料」的地方所在。


  不曉得在你的生活周遭,有沒有一個和吉利丁一樣,可以為朋友兩肋插刀的人呢?如果有的話,那你一定要好好的把握喔!如果沒有的話,那麼,就請你打開這本書,讓吉利丁也成為你生活中的好朋友吧!


 


1 則留言:

  1. 恭喜,主任寫的序,的確會讓人想買一本閱讀。也恭喜部落格深獲教育部推薦,恭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