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一場有趣的紙上座談會(上集)



◎一場有趣的紙上座談會(上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5.19(二)


 


  對於這群遠道而來的貴賓們,為了表達我們竭誠歡迎的心意,在學校的會議室裡,我除了準備一些精緻的小點心,以及學校九十週年校慶的紀念品之外,也在每一張會議桌上面,擺放了幾本小朋友的閱讀筆記簿,讓與會的貴賓們能夠細細品味。



  這些閱讀筆記簿,都是我從學校五、六年級小朋友當中「搜括」而來的,筆記簿裡的內容,大多是我們每週一堂閱讀課最真實的記錄,正好可以符合這批貴賓們的需求──閱讀特色學校的參訪之旅。


  貴賓們到訪的前幾天,我給小朋友一個非常明確,也非常數據化的標準:「只要曾經得過三次『A++』以上的好成績,就可以把閱讀筆記簿交出來,參加這次的『閱讀筆記觀摩展』。」


  說實在的,這是一個非常高標準的門檻,不過,讓我相當欣慰的是,經過我最終的統計,學校五、六年級的小朋友,竟然有四十七位小朋友,可以達到如此高的水準喔!



↓因此,他們的閱讀筆記簿,也就儼然成為會場上的「導覽小天使」,默默的為每一位貴賓介紹我們閱讀課的上課實況,以及小朋友結實纍纍的豐富收穫。




↓而與會的所有貴賓們,也非常專注的翻閱小朋友的閱讀筆記簿。






  ↓有的是隨手抄錄觀摩後的心得。




  ↓有的是與鄰座的伙伴,互相討論筆記簿裡的重點。



  ↓有的則是拿出了數位相機,把小朋友豐富的筆記內容,變成了一張張數位化的資料典藏。(只是我非常好奇:「他們究竟是對於小朋友筆記簿裡的哪些主題,特別感興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