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請支持「拒簽校服」

 ◎請支持「拒簽校服」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5.31(六)


  不久前,我到一所國中洽公,在學校穿堂的圓柱上,看到了一張全開的海報,上面用斗大的字體寫著:「請支持『拒簽校服』」。
  剛開始,我有滿腦子的疑問,還在內心不斷猜想:「這個學校怎麼了?為什麼會有這張非常煽動性的海報呢?透過這張海報的張貼,不僅想要尋求多數人的支持及連署,而且似乎也打算勸阻學校某件事情的發生……」
  於是,我又繼續閱讀海報上的文字說明:「現在台灣經濟不景氣,許多家庭有經濟方面的困難,因此有一些學生家長繳不起學費、買不起校服,所以請各位學長姐發揮你們的愛心,捐出你們的校服,讓學弟妹有個快樂的國中生活。」
  我恍然大悟,原來,每年在畢業典禮前夕,大部分的應屆畢業生都會忙著找師長及同學們合照,或是在畢業紀念冊上面簽名留念,在你來我往的熱情互動以及離別情緒的助長下,各種千奇百怪、歡慶畢業的花招,也就開始像流行性感冒一樣,逐漸在校園的各個角落蔓延開來,而「穿著學校的制服,請同學及師長用簽字筆在上面簽名」,就是其中的一種「招式」。
從年輕學子喜歡標新立異、喜歡追求同儕認同的特點來看,在畢業典禮那天,當他們穿上這件簽滿了歪歪斜斜字跡的校服(有人戲稱,它已經變成了「乞丐裝」),我們根本無法從「美與醜」或是「乾淨與整潔」的角度來評斷了,因為這群年輕孩子們所在意的,反而是這樣究竟能夠吸引多少人注視的目光?以及那一連串「酷斃了!」「好帥喔!」的驚呼聲,甚至這些密密麻麻的簽名,代表的正是他們人氣指數的象徵啊! 

至於這件校服是否會因為曾經替主人遮風蔽雨,陪主人走過漫漫的求學路,或是因為有這些師長及同學的親筆簽名在上面,而被永久保存下來呢?老實說,我非常懷疑!畢竟,這是在嬉鬧與鼓譟情況下的產物,只要等到熱情退燒、激動的情緒恢復平靜,一切終究會煙消雲散,而這件簽滿姓名的校服,就會被當成廢棄物一般的對待。
在物慾橫流、笑貧不笑娼的現今社會,我真高興還有莘莘學子願意登高一呼,為一些弱勢的家庭爭取福利,讓每一位應屆畢業生即將「光榮除役」的校服,能夠「再造生命的第二個春天」,也讓溫馨之情與貼心的關懷,永遠的流傳下去……
 
「畢業,代表的不是永久的結束,而是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在驪歌聲即將響起之際,我們不妨鼓勵要畢業的孩子們,支持「拒簽校服」的活動,也請他們撥出一點點的時間,把自己未來不會再穿到的制服或是運動服,一件一件的挑選出來,在清洗乾淨後送給學校資源再利用,讓知足感恩、惜福愛物的觀念,成為他們在離開學校前必修的一堂課程。
只要孩子們曾經扮演過這種「手心向下」的角色,有著那麼一段幫助他人的寶貴經驗,不管在畢業典禮上,他們領到的是哪一種獎項?其實,他們已經算是最有福氣的人了,而這個社會也將因為他們的加入,變得更祥和、更有人情味啊!





9 則留言:

  1. 原來是個溫馨的海報,希望大家都能做一個手心向下有福氣的人
     沈芯菱之草根台灣臉譜 ,很細膩很傳神,老師您一定看過,我很喜歡,同您分享
    上了您的課,連路燈都拍得好美,所以現在我出去玩時,不只是看風景,也開始會看一些常被忽視的一些人 .事.物
    原來她們一樣是令人感動ㄋㄟ
    [版主回覆06/03/2008 19:21:50]對啊
    這個小女孩的攝影作品真特別
    蛋嫂
    即使我們的課程結束了
    但是有許多研習的伙伴們
    他們已經試著動手做影片囉
    如果你有作品歡迎與我分享
    有任何問題
    我也很樂意和你討論交流
    不過
    我發現你還滿厲害的
    因為你竟然還會在留言的內容裡面
    加上超連結
    這不是普通人可以做到的啊

    回覆刪除
  2. 有「背景因素」的支持活動,
    就顯得意義非凡。
    有「細心品味」的過程報導,
    總能夠發人深省。
    以下是我為「白目班」架設的部落格……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barry6300
    請偶像主任不吝指正
    [版主回覆06/11/2009 20:22:56]太好了
    我已經將您的網站
    列管為好朋友的名單之列
     

    回覆刪除
  3. From: adminpro的電子郵件留言內容
    Sent: Thu,11 Jun 2009 07:54:59 Asia/Taipei
     
    看到您的來信,深有所感!對於拒簽校服的活動,我會建議訓導處多向畢業生宣導。
     
    另外,本校的遺失物招領處,如果過久無人招領,也應該請專人洗淨後,妥善儲藏,以備他日,提供有需要之學生。
     
      謝謝您文章與報導的分享!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hu,11 Jun 2009 20:13:32 Asia/Taipei
     
    謝謝adminpro主任的共襄盛舉
     
     

    回覆刪除
  4. From:yeeling的電子郵件留言內容
    Sent: Tue,30 Jun 2009 23:16:38 Asia/Taipei
    紋紋阿桑好
    之前我在學校國小試辦了「惜福愛物,二手衣回收再利用」的活動,
    每個學年度畢業生畢業考結束至畢業典禮前,
    學長姊會將制服清洗乾淨後請家長簽名同意捐出校服,
    學弟妹可至輔導處挑選合適的衣物回去,
    今年是第二年舉辦,
    反應非常好,
    改天再寄照片讓您瞧瞧囉!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Wed,01 Jul 2009 20:14:02 Asia/Taipei
     
    yeeling老師,您好!
     
    這真是一個很棒的活動
    有您這一番古道熱腸的推動
    可以讓孩子們
    更懂得知足與感恩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主任:看到這篇拒簽校服的文章,讓我想起99年06月05日當天在內壢高中演藝廳舉辦的教育論壇:其中有一個議題就是小學生要不要穿制服,它是一場精彩的論述有校長、主任、導師的師長代表,也有來自許多學校的學生代表和家長代表,每一個人都對這一個議題提出了看法,當然也有家長說出校服最後的去留,那就是如果衣服還可以使用就會將衣服清洗乾淨送回學校提供給弱勢的孩子或學弟學妹們使用,當然這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畢竟透過議題的研討也激盪出不同的思維,因為有些家長將衣服做回收是放在回收箱但不一定將衣服送回學校再利用。也有家長提出她從來都不知道原來制服有分校服和運動服。我想藉由活動讓參與的人提供不一樣的分享
    和做法也和您這一篇文章有異曲同工之妙。畢竟生活中需要學習的事物太多了但是否受到重視呢?還是需要學生、家長、老師們一起努力。
    桃園縣教育學堂副執行長  呂美惠
    ps:請問主任學校當天舉辦的主題書展是否有各個主題的書單如果有主任可否e-mail給我,在此先向您致謝。
     
     
    [版主回覆06/14/2010 20:55:10]謝謝小會會長
    在主題書展當天
    撥空到現場
    給予小朋友許多的指導
    至於各組小朋友的書單
    我只有部分組別的手寫稿
    而且還不是很完整耶

    回覆刪除
  6. 是啊~標題聳動以為是要以柔性勸導孩子惜物!但仔細一看才知背後的意義勝過於每一篇冠冕堂皇的文章!以柔性的幾個字還讓孩子有實際的行動~這個想法真的很棒~孩子們能在擁有的當下深刻的省思!原來自己也可以[給]!這是最棒的品格教育的紮根啊!
    [版主回覆06/14/2010 20:58:27]沒錯
    這確實是一個
    讓孩子們省思的最佳時刻
    只可惜
    在畢業前夕
    許多的孩子們都是心浮氣燥的

    回覆刪除
  7. From:3M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14 Jun 2010 00:50:13 Asia/Taipei
     
    是的!
    我家今年有2個高中畢業生。
    幸好在沒有叮嚀下,
    仍能保有完整的畢業校服。
    我實在很高興!
    因為再整理一番,
    等基測放榜,
    就會開始有家長四處尋找可以過繼,
    贈送高校服的學長姐割愛,
    這時,
    這些衣物就有再生的機會了。
     
    我也支持「拒簽校服」!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14 Jun 2010 20:21:35 Asia/Taipei
     
    謝謝3M 的熱情支持

    想不到年輕的您
    竟然兒女已經高中畢業了呀
    真是駐顏有術

    回覆刪除
  8. From: happyginger88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14 Jun 2010 08:44:49 Asia/Taipei
     
    這所國中的孩子
    真是太棒了!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14 Jun 2010 20:18:17 Asia/Taipei
     
    對啊
    他們的作為
    真是令人感動

    回覆刪除
  9. 借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