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遇見一支既認真又專注的隊伍



◎遇見一支既認真又專注的隊伍


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5.12.9

  星期五的清晨,我搭乘最早班的公車到中和市的景安站,準備改搭捷運到台北市立圖書館,參加一場關於「閱讀」的研討會。在捷運站旁的路口轉角,我遇到了這支既認真又專注的隊伍,讓原本仍是睡眼惺忪的我,頓時精神為之振奮不已!



  他們以不規則的隊形散列在人行道上,在等待紅綠燈變換的短短幾秒鐘,雖然沒有統一發號的口令,但是他們卻非常有默契的擺出整齊劃一的動作,每個人安靜的拿著一份報紙,全神貫注的掃視著各個版面的新聞重點,完全無懼於相隔在幾步路之外,那股夾雜著濃濃刺鼻味的烏煙瘴氣,以及汽機車引擎狂飆、呼嘯而過的喧鬧與吵雜。



  每個人手中的那份報紙,就像是盡責的私人祕書一般,正一字一句為他們導覽今天的新聞焦點,希望從這些圖文相間的版面當中,不僅觸摸到屬於這個星球最立即的時事脈動,同時也能夠脫離時間與空間的枷鎖,快速的拜訪地球村裡,一個又一個美麗的世界窗口。


  那盞豎立在這支隊伍頭頂上方的交通燈號,則像是漫畫版中用來表示人物內心想法的氣泡窗格一般,而那個靈巧好動、一直跑個不停的「小綠人」,代表的正是每個專心在看報紙的人,他們腦海中不斷翻滾攪動、洶湧澎湃的思緒。




  當我從背包裡掏出相機,準備把眼前的這幅畫面拍照留存的時候,一位慈眉善目、滿頭銀髮的老婆婆朝著我的方向走過來,然後從懷裡捧著的一大疊報紙當中,抽了一份出來,笑瞇瞇的問我:「先生,你要看報紙嗎?」



  我搖搖頭,拒絕了她,但是我好奇的問:「婆婆,妳今天早上的生意,應該很不錯吧?」


  「這些都是免費的,」她連忙指著懷裡的報紙,澄清說:「報社為了提高讀報的人口,每天都會在捷運站附近,發送這種僅有兩大張內容的『捷運版』報紙,我每天早上都會來拿,也會花一點時間來幫忙發報紙,一方面當作是消磨時間,另一方面則是要跟大家結個善緣……」



  「婆婆早安!」在和我談話的同時,這位婆婆的手始終都沒有停止過,每一位路人在接過她手中的報紙以後,也會回報給她一聲親切的問候。


     ※    ※    ※    ※


    報社將一大綑的報紙堆疊擺放在騎樓的水泥柱旁,讓過往的行人們自行彎腰取閱,熱心的婆婆為匆忙的行人省去了這個小小的動作,透過了她的手,傳遞的不再只是一份宣傳最即時新聞的報紙而已,更是一位年長者樂於為他人服務的盛情與溫暖。


  我在星期五的清晨,遇見了這支既認真又專注的隊伍,以及促成它們光榮成軍幕後的無名英雄。在前往參加關於「閱讀」的研討會途中,我已經親身感受到屬於這個城市特有的晨間閱讀風氣,而這些令人感動的畫面,彷彿就是當天研習最真實的教材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